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过敏性疾病从肺气论治举隅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过敏性疾病是以风邪为主侵袭人体肌表,影响脏腑气血运行,津液代谢。肺主气,主皮毛,朝百脉,为水之上源,故以风邪为主所导致的各种过敏性疾病,从肺气论治,效果良好。1过敏性水肿患者,女,45岁,农民,1992年4月5日来诊。患者于3天前因牙痛口服复方新诺明后,引起皮肤黏膜水肿,伴有瘙痒,在当地卫生室给予抗过敏药......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疾病是以风邪为主侵袭人体肌表,影响脏腑气血运行,津液代谢。笔者根据脏腑气血津液理论,提出治风先治气,因气为血、津之帅,气行则血行,血行风自灭;气行则津行,津行湿自去;气行则郁解。肺主气,主皮毛,朝百脉,为水之上源,故以风邪为主所导致的各种过敏性疾病,从肺气论治,效果良好。

    1 典型病例

    1.1 过敏性水肿 患者,女,45岁,农民,1992年4月5日来诊。患者于3天前因牙痛口服复方新诺明后,引起皮肤黏膜水肿,伴有瘙痒,在当地卫生室给予抗过敏药物息斯敏9mg,每日1次口服;地塞米松5mg、10%葡萄糖酸钙10ml加入50%GS20ml,静推,效果不好而来诊。患者面部、颈部、胸部、四肢皮肤及黏膜水肿,以面部为重,起水疱,大小不等,大者3cm×4cm,有些部位融合成片,抓挠溃破后流清水,张口不利,怕风,咳嗽,小便不利,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缓。查血、尿常规正常。西医诊断为“过敏性水肿”,中医辨证为“风邪袭表,肺失宣降,通调水道不利,水湿泛滥于肌表”。治法祛风解表,宣通肺气,麻杏苡甘汤加味:麻黄6g,杏仁6g,苡仁30g,白蔻仁6g,荆芥10g,防风1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2次分服。服第1剂后,浮肿、痒感明显减轻,面部水疱减少,小便通利,5剂后症状基本消除,后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共服10剂则痊愈。按:过敏性水肿,属于中医“阳水”范畴,该患者由于风邪袭表,肌腠郁闭,肺失宣降,通调水道不利,以致风遏水阻,风水相搏,流溢于肤表所致,故选麻黄、杏仁开腠、宣降肺气,通利水道,配以荆芥、防风助麻黄祛风邪,杏仁、白蔻仁、苡仁宣上、畅中、渗下,通利三焦之气以利水道,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宣降肺气,外祛风邪,内利水湿之功

    1.2 过敏性高热 患者,男,50岁,1993年1月2日因受凉后出现皮肤起皮疹、瘙痒,随后出现发热,体温达39℃~40℃,用西药安痛定、地塞米松退热药及输液治疗4天无效,西医大夫会诊,均诊断为“过敏性高热”,给予冰块及西药降温,体温虽略降,但仍达38.5℃~39.0℃,于1993年1月5日求中医治疗。患者高热,体温39℃左右,自觉胸闷如窒,咳嗽,呼吸不畅,烦躁,无汗,口干渴,少量饮水,舌质红,苔薄黄而滑,脉浮数而紧。中医辨证为“风寒束表,肺气失宣,肺内郁热”。治法:发汗解表,宣肺泄热;方用大青龙汤随证加减:生麻黄12g,桂枝9g,杏仁9g,生石膏60g(先煎),炙甘草6g,天花粉15g,大枣6枚,生姜6g,水煎服,并嘱其撤走冰块,闭门窗御风寒,服药后覆以棉被,服药约30min,患者烦躁加重,此冥眩也,为驱邪之兆,勿慌,遂后出汗,体温下降至38℃,2h后热退,呼吸通畅,诸症悉除,给予补脾益气生津之剂调理。按:过敏性高热,属于中医“温病”范畴,此证由于寒邪凝敛肌表,腠理郁闭,内有郁热内邪不能外泄,加之冰块堆砌体表,加重于寒邪凝敛肌表,故必须用发汗重剂之大青龙汤加减,故重用麻黄、桂枝,发汗开腠理,宣肺气,祛除在表之寒邪,亦重用石膏藉麻黄发汗宣肺之力,清除内郁之热邪,以解除烦闷,配杏仁助麻黄宣降肺气,甘草、生姜、大枣合用使发汗不伤津,清热不伤胃,并有调和药性之作用。合用则开腠理,泄肺内郁热,气机通畅,使热退病除。患者要求多进几剂以巩固疗效,此方为发热重剂,中病即止,勿多服。

    1.3 顽固性荨麻疹 患者,女,12岁,于1995年8月10日来诊。患者于6个月前用氨苄青霉素治疗肺炎,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皮肤紫红色斑疹,大小不等,以四肢为甚,瘙痒抓挠。肺炎虽治愈,但斑疹难除。西医诊断为“过敏性荨麻疹”,给予钙剂、糖皮质激素及抗组织胺等抗过敏药物治疗,症状时轻时重,缠绵难愈,求中医治疗。患者症状同上,苔薄白,脉弦细,辨证为:风邪袭表,日久入络,气血不畅。治法:行气祛风,活血通络。方药:麻黄6g,蝉蜕6g,杏仁6g,当归10g,川芎10g,红花6g,蜈蚣1条,白蒺黎9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2次分服。服2剂后斑疹减少,瘙痒减轻,效不更方,再服5剂后斑疹消失,病获痊愈。按:古人云:“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但笔者根据脏腑气血理论及临床体会,治风宜先治气,气行则血行,血行风自灭。因气为血之帅,肺主一身之气,朝百脉,故治气应先治肺。肺又通皮毛腠理,风邪侵入皮肤,日久入络,致使气血运行不畅,故用麻黄、蝉蜕、杏仁宣肺、行气、祛风,肺气行,则百脉畅通,配以当归、红花、川芎、白蒺藜以活血祛风,久病入络,则配以虫类药物之蜈蚣、蝉蜕以搜剔经络之风邪,故达到行气、活血、祛风之目的。

    2 讨论

    过敏性疾病,多为风邪为主侵袭皮表所致。由于肺气不足,肌表不固,腠理疏松,风邪侵袭;或是风寒束表,腠理郁闭,肺气被郁,宣降失常,不能通调水道,气血水液运行不畅,郁邪不能宣泄所致。故在治疗上宣降肺气,祛风邪,开腠理,通利水道,使上焦得通,津液得下,气血畅通,肌肤腠理得养,邪气得驱。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276300山东省沂南县中医医院  效。

作者: 厉启松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