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注重护生的心理素质培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科技的发展,关键在于人的素质,素质是人的思想、能力、心理、道德、健康诸方面综合体现,而培养护生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则促进护生将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更好地完成实习计划。因此,加强护生心理素质培养尤为重要。1完成实习计划的基本前提是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

点击显示 收起

    科技的发展,关键在于人的素质,素质是人的思想、能力、心理、道德、健康诸方面综合体现,而培养护生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心理素质,则促进护生将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转化,更好地完成实习计划。因此,加强护生心理素质培养尤为重要。

    1 完成实习计划的基本前提是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护生的临床实习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是护生走向社会的第一站。大多数护生都盼望实习到来,可以通过实习来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并通过自己的直接护理解除患者的疾苦,使患者重返工作岗位,重与家人团聚,从中体会到自己的工作价值。同时她们也不知如何面对新的环境,担心得不到患者的理解,完不成实习任务等。针对这些问题带教老师要尽快帮助学生解除顾虑,克服心理障碍,摆脱困境,完成角色转换,使护生的心态保持平衡,让她们实习有个良好的开端。因此,在护生来到临床的第一天,带教老师要主动热情地欢迎每一位到来的护生,详细向她们介绍病区工作人员、环境、布局、各种物品存放的位置、各项规章制度,还要根据本科特点和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经验教训等反复地向护生强调、交待、从严把关,以唤起她们多问、多看,用尽快地适应新环境的欲望来缓冲上述不良的心理状态。而且使实习护生真正理解护理工作不同于一般工作,面对的是身患疾病的患者,任务是与医师共同解除患者的痛苦,预防和治疗人类的疾病,保护和增进人类的健康。所以,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培养护生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贯穿在实习过程的始终,要使护生感觉到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完成实习的基本前提。

    2 帮助护生树立良好的自信心

    护生刚进入临床实习,对一切都感觉到新鲜和好奇,积极性很高,但一接触到实际工作,尤其是遇到困难时就对自己失去信心,产生畏难情绪。如给患者做静脉输液,患者或家属多不让初实习的护生穿刺,而护生自己又缺乏自信心,往往影响了操作的成功。对此除了加强护生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技术的训练外,还要帮助护生建立自信心,相信操作一定能成功,也一定会成功。同时当护生操作时,我们一边指导护生操作,一边与患者或家属交谈,从而减轻护生的心理压力,在患者或家属的配合下,护生减轻了心理压力,增强了自信心,静脉输液的成功率也相应提高,患者或家属也改变了对护生不信任感,进一步激发了护生的进取心。 3 帮助护生提高自我心理调整能力个人心境受自身素质、环境因素影响而改变,可通过意识而调节。护生年龄在18岁左右,缺乏社会经验,控制情绪的能力差,因此在实习过程中,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不配合时,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此要教育护生要摆脱自己的位置,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有博大的胸怀,在繁琐的工作中,应始终保持饱满稳定的情绪,即使在患者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下,也应保持耐心、细心和主动的热情,用自己的理智战胜情感,控制自己的心境,避免一时冲动态度生硬甚至与患者或家属发生冲突。

    4 帮助护生对提高心理素质的重要性的认识

    在“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的转变过程中,护士心理素质的高低、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体护理的水平和质量,进而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1] 。据了解,有的护生认为心理素质的培养可有可无,殊不知任何事情的成败都与心理素质的好坏有很大关系。在国际体育运动比赛中,心理素质好的运动员,可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反之发挥失常。在护理工作中,同样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遇到患者或家属紧张的神情,就会加重护生的心理压力,导致操作失败,如抢救患者,则可因静脉通道不能建立,延误用药而痛失抢救的机会。可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护理操作成败的重要因素,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之一。通过这些例子使护生认识到提高心理素质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护理职业素质的要求,是推动护理事业发展的动力。

    综上所述,在临床带教中,要注重护生的心理素质培养,才能圆满完成实习带教任务,培养出适应现代化需要的护理人才。

    参考文献

     1 肖海订,周仁来,王东耀,等.护士职业心理素质的聚类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63.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510130广东省广州市中医医院 

作者: 李小书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