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抗心磷脂抗体和抗核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患者抗心磷脂抗体(ACA)、抗核抗体(ANA)和抗可提取性核抗原(ENA)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分析我院44例ITP患者ACA、ANA及抗ENA抗体的检测资料。结果在44例ITP患者中ACA阳性者12例,阳性率为27。27%,并有一定比例的ANA及抗ENA抗体阳性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患者抗心磷脂抗体(ACA)、抗核抗体(ANA)和抗可提取性核抗原(ENA)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方法  分析我院44例ITP患者ACA、ANA及抗ENA抗体的检测资料。 结果  在44例ITP患者中ACA阳性者12例,阳性率为27.27%,并有一定比例的ANA及抗ENA抗体阳性者。 结论  ACA是一种自身抗体,能与血小板内膜上的磷脂结合,使血小板减少;据此我们可以通过对ANA及抗ENA抗体阳性的ITP患者进行随访,以便对日后并发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关节炎(RA)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进行预测。
    
  关键词  紫癜 血小板减少性 抗心磷脂抗体 抗核抗体 抗可提取性核抗原抗体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s of ACA and ANA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Yuan Ying,Xie Yuanfang,Yu Heping
    
  Shanghai Jingan Central Hospital,Shanghai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s of ACA,ANA and ENA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Methods The serum ACA,ANA and ENA were analysed in44patients with ITP.Results The positive incidence of ACA in44ITP patients was27.27%,and ANA,ENA of some of these patients were also positive.Conclusion ACA is an autoantibody.It can combine with phospholipid of platelet mem-brance,then it lead platelet to reduce.We can observe the patients whose ANA and ENA are positive,and this can be useful in the prognosis of autoimmunity disease,such as SLE,RA.
   
  Key words purpura thrombocytopenic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antinuclear antibody 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 antibody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系由血小板免疫性破坏,致外周血液中血小板减少的一种出血性疾病,有急性ITP和慢性ITP两种类型。慢性ITP是指病情迁延半年以上而不愈者或经常复发的患者,多发于20~50岁人群,男女发病率约1∶2~3。目前多认为其发病与免疫因素有关。笔者对44例ITP患者和30例健康者的血清进行抗心磷脂抗体(ACA)、抗核抗体(ANA)以及抗可提取性核抗原(ENA)抗体检测,旨在为评估患者预后提供一项可靠的生化指标,其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44例ITP患者均为我院血液科住院患者,年龄13~86岁,平均56.25岁,其中男14例,女30例,血小板计数≤50×10 9 /L,无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健康对照者30例。分别采集静脉血2ml,分离血清进行测定。
   
  1.2 检测试剂 检测ACA、ANA及抗ENA抗体的试剂均购自德国EUROIMMUN公司。

  1.3 检测方法
   
  1.3.1 ACA检测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首先将待测血清用标本稀释液按1∶201稀释,与标准、质控血清同时加入包被的微孔中,经孵育洗涤后再加入酶标记的抗体,孵育洗涤加入显色剂,用酶标仪比色,根据标准曲线计算出标本中ACA的含量,含量>12×10 3 RU/L为阳性。具体操作详见试剂盒操作说明书。
   
  1.3.2 ANA检测 同时采用猴肝片及Hep-2细胞作为抗原基质,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ANA,根据猴肝片及Hep-2细胞的细胞核能否产生特异性的荧光来判断标本中有无ANA,以ANA滴度>1∶100为阳性。具体操作详见试剂盒操作说明书。
   
  1.3.3 抗ENA抗体检测 采用免疫印迹法。将亲和层析纯化核抗原(nRNP、SSA、SSB、Sm、Jo-1和Scl-70)包被于硝酸纤维薄膜上,然后加入血清及酶标记的抗体,根据硝酸纤维薄膜是否显现颜色来判断,以滴度>1∶100为阳性。具体操作详见试剂盒操作说明书。

  2 结果
    
  2.1 ACA检测结果 44例慢性ITP患者中,ACA阳性12例,阳性率为27.27%;30例健康者均为阴性。见表1。
   
  2.2 ANA检测结果 44例慢性ITP患者中,ANA阳性15例,阳性率为34.09%;30例健康者均为阴性。见表2。
   
  2.3 抗ENA抗体检测结果 44例慢性ITP患者中,发现4例单独抗SSA阳性,1例抗nRNP阳性,1例抗SSA、抗SSB抗体同时阳性,1例抗Sm、抗nRNP抗体同时阳性;30例健康者均为阴性。见表3。

  表1 ACA检测结果 (略)
    
  表2 ANA检测结果 (略)
    
  表3 抗ENA抗体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ACA是一种自身抗体,与狼疮样抗凝物质、带负电的磷脂有交叉反应。临床上与血栓形成、习惯性流产、血小板减少及神经系统病变关系密切。国外报道ACA在SLE、RA、混合性结缔组织疾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时可增高。Harrts等首次报道在96例ITP患者中有31.2%的ACA阳性,1992年南通医学院采用改良的ELISA方法,测定92例ITP患者ACA阳性率为28.26% [1] ,较本组44例检测所得的27.27%略高,同时Arfors等报道的30%的ACA阳性结果 [2] 也略高于本组的检测所得。
   
  血小板脂质中约80%为磷脂,这些磷脂和心磷脂结构相似,均带负电,以分布在血小板内膜上为主,而ACA主要与带负电的磷脂发生交叉反应。血小板表面的磷脂可能就是血小板自身抗体的靶抗原。有认为ACA引起血小板减少与下列因素有关 [3] :(1)ACA与血小板内膜上的磷脂结合,可增加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对血小板的吞噬与破坏,导致血小板减少;(2)ACA促使血小板激活,以形成血栓,使血小板消耗减少。此外,绝大多数ITP患者的血小板表面免疫球蛋白(PAIg)为PAIgG,它在ITP中明显增高。研究证实尽管ITP患者的PAIg与ACA无相关,但部分ITP的致病可能仍由ACA所致。因为:(1)PAIg是抗血小板膜多种靶抗原的抗体的总和,而ACA仅为针对带负电的磷脂抗体,两者可以不一致;(2)方法学不同,PAIg测定的是血浆中的游离抗体。
   
  ANA是以细胞核为靶抗原的自身抗体,而抗ENA抗体是针对核内可提取性核抗原的一种自身抗体,约有10余种,包括nRNP、Sm、抗SSA、抗SSB等。为了更清楚地了解ITP的发病机制及其自身免疫状况,笔者检测了44例ITP患者的ANA和抗ENA抗体,结果显示两者在ITP患者中均具有一定的阳性率。在SLE中血小板减少相当普遍,约7%~26%患者并发ITP。与之相反,<2%的ITP最终将发展为SLE。有认为ITP可能是SLE的一种早期表现,或是SLE的非活动形式 [1] 。由于ANA以及抗ENA抗体与SLE、RA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本组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可就ANA及抗ENA抗体阳性的ITP患者进行随访,藉以对日后并发SLE、RA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进行预测。
    
  参考文献
    
  1 邓家栋.临床血液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317-1329.
   
  2 Arfors L,Winiarski J,Lefvert AK.Prevalence of antibodies to cardiolipin in chronic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and reactivity with platelet membrance.Eur J Haematol,1996,56:230-234.
   
  3 李一荣,姜伟超,邢辉,等.慢性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ANA和ACA的检测及临床意义.临床血液学杂志,2003,16(6):286-287.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

作者: 袁莹 谢元芳 余和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