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改良利凡诺中期妊娠引产10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改良利凡诺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方法采用改良利凡诺引产(应用米非司酮配合利凡诺引产)100例(改良组)与传统利凡诺引产100例(对照组)统计分析。结果改良组较对照组排胎时间及总产程明显缩短,统计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对宫颈子宫裂伤(简称子宫损伤)及引产成功率两组差异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利凡诺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的效果。 方法  采用改良利凡诺引产(应用米非司酮配合利凡诺引产)100例(改良组)与传统利凡诺引产100例(对照组)统计分析。 结果  改良组较对照组排胎时间及总产程明显缩短,统计结果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胎膜残留率、出血量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宫颈子宫裂伤(简称子宫损伤)及引产成功率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改良利凡诺引产具有成功率高,安全性强、副作用少、引产所需时间少及孕妇痛苦小等优点,较传统利凡诺引产更优越。
    
  关键词  利凡诺 中期妊娠 引产
     
  利凡诺引产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是一种传统的引产方法,主要用于中期妊娠15~27周引产,目前国内规定使用利凡诺安全剂量为100g,利凡诺羊膜腔内注药引产方法安全、简单、效果良好副作用少,具有抗真菌作用等优点,引产成功率为96.4% [1] ,平均流产时间为24~48h左右。但同时存在排胎时间(用药至排胎)、总产程较长、并发子宫损伤、仍有引产失败等缺点,增加孕妇的痛苦及医疗费用。米非司酮近年常应用中期妊娠引产,其机制有多种,能使宫颈胶原纤维降解而发生溶解,使宫颈软化、扩张 [2] 。动物实验表明 [3] :米非司酮可加速分娩,增加催产素的敏感而诱发宫缩,又具有使宫颈软化以促进宫颈成熟的效果,使引产易于成功。故本院利用米非司酮这些药理作用而应用于利凡诺引产,能够改良利凡诺引产的缺点而保留其优点。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集2003年6月~2004年6月我院中期妊娠16~27周引产的病例200例,随机抽取100例为改良组,100例为对照组,两组病例的平均年龄、平均孕周、流产次数、子宫手术史及年限、术前出凝血时间皆差异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两组孕妇引产前均做常规检查,排除严重肝、肾功能疾病及内科疾病,无各种引产禁忌证。改良组于孕妇入院当天予米非司酮150mg顿服后,并予病人行利凡诺羊膜腔注药引产,术中用利凡诺剂量为100g,浓度为1%。对照组同样予行利凡诺羊膜腔注药引产。术后观察:排胎时间,总产程,出血量、胎膜残留率、子宫损伤及引产成功率。
   
  1.3 统计学方法 排胎时间以24h为标准,总产程以8h为标准、出血量以30ml为标准。统计处理均采用χ 2检验

  2 结果
    
  从两组引产情况比较排胎时间改良组平均为13h,对照组平均为29h,改良组明显较对照组缩短,而统计低于标准24h分别为69%及18%,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总产程:改良组平均为8h,对照组平均为18.5h,而统计小于标准8h,分别为57%及16%,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这与米非司酮可以软化宫颈,有利于宫口扩张有关,故可明显缩短总产程及排胎时间。出血量比较改良组与对照组出血量>30ml分别为6%及4%,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胎膜残留率改良组与对照组为60%及72%,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子宫损伤发生比较改良组与对照组分别为0及6%,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引产成功率:改良组为100%,对照组为9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总之,改良组出血量及胎膜残留率较对照组无增加,而子宫损伤发生及引产失败率反而降低。说明米非司酮应用于利凡诺中期引产较传统利凡诺引产无增加出血量及胎膜残留率,而较之具有总产程及排胎时间短,子宫损伤并发症少,引产成功率更高等优点,较传统利凡诺引产更加优越。见表1。

  表1 两组引产情况比较 (略)
    
  3 讨论
    
  中期妊娠引产的方法很多,常用有利凡诺引产、水囊引产、缩宫素及前列腺素引产等,利凡诺引产是最常用、最传统的引产方法,具有安全、经济、简便、疗效确切,国内外均有大量文献报道。但仍有在引产总产程及排胎时间长、孕妇较痛苦、且胎膜残留率高、存在引产失败等缺点,如何改良利凡诺引产是一种既实际又迫切的课题。文献报道:经证明孕酮受体拮抗剂—米非司酮有很好的促宫颈成熟作用而没有并发宫缩过频、过强的危险,米非司酮能使胶原纤维降低而发生溶解,使宫颈软化、扩张。本院利用米非司酮这些药理作用,应用于中期妊娠利凡诺引产,既能保留利凡诺引产的优点,较之更具有缩短总产程及排胎时间、减少子宫损伤等并发症,增加引产成功率,而无增加出血量及胎膜残留率,减少孕妇的住院时间及住院费用,更降低孕妇引产排胎时的痛苦,无论从医学上或社会心理学上更有利于孕妇的生理健康,提高孕产妇的身心健康。另外各种引产方法均有宫缩过程的可能,若宫颈条件差、宫颈韧、发育不良、宫口扩张困难,尤其是初产妇或者瘢痕子宫者更导致子宫破裂及宫颈裂伤。特别是对瘢痕子宫的孕妇,米非司酮的应用可促宫颈成熟、软化宫颈、使宫颈利于扩张、减少子宫破裂的危险及宫颈裂伤。本院两组病例中均有瘢痕子宫的病例,因数量少,未能对比。近来有报道,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应用于瘢痕子宫中期妊娠引产,并认为比其他方法优越,这一点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通过本研究表明: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应用于中期妊娠引产这种改良引产方法是一种具有成功率高、安全性强、副作用少、引产所需时间短及痛苦少,较传统利凡诺引产更优越。
     
  参考文献
    
  1 Tien KH.Intraamnjotic injection of ethacridine for second trimester in-duction of labor.Obstet Gynecol,1983,61(6):733.
   
  2 王晨虹.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7-268.
   
  3 胡娅莉,周重宛,罗月娥,等.小剂量米非司酮在足月高危妊娠引产中的应用.江苏临床医学杂志,1999,3:520.
   
  (编辑夏 露)

  作者单位:510370广东省广州市芳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张海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