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9期

肾性与非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的改变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肾(肾小球)性与非肾(非肾小球)性血尿,有报道根据血尿中红细胞形态的改变,以及采用红细胞自动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形态、体积改变的方法来进行鉴别诊断[1~4]。因此,笔者对我院门诊及病房已明确诊断的患者血尿(包括镜检和肉眼血尿)做了调查。1调查对象选择门诊及病房确诊的肾性(包括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

点击显示 收起

  肾(肾小球)性与非肾(非肾小球)性血尿,有报道根据血尿中红细胞形态的改变,以及采用红细胞自动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形态、体积改变的方法来进行鉴别诊断 [1~4] 。但是,尿中红细胞形态或体积的改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以渗透压的影响最大,其次是pH值。因此,笔者对我院门诊及病房已明确诊断的患者血尿(包括镜检和肉眼血尿)做了调查。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门诊及病房确诊的肾性(包括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血尿患者16例;非肾性(包括各种结石血尿、肾盂肾炎、经期血尿及前列腺疾病等)血尿患者12例。

  1.2 方法
   
  1.2.1 留取患者日间新鲜血尿 测其尿pH值、渗透压,离心前后沉渣红细胞镜检。
   
  1.2.2 尿隐血 根据电脑化尿液分析仪检测尿隐血的敏感度高于手工方法,选用桂林产优利特———200型尿液分析仪和中星尿11A试剂带,批号040709,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
    
  2 结果
    
  2.1 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的改变 见表1。

  2.2 非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的改变 见表2。

  表1 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的改变(略)
    
  表2 非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的改变(略)
   
  2.3 肾性与非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者的比较情况 见表3。离心前后尿稳血若以一个加号为界限或标准,严格按操作规程做(因浸入尿液时间延长,可使稳血加号增多,判定误差增加),离心前肾性与非肾性血尿隐血差异无显著性(P>0.05),离心后两者间则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3 肾性与非肾性血尿离心前后尿隐血>“+”者的比较 (略)
   
  2.4 肾性与非肾性血尿pH值及渗透压 pH值均<7,肾性血尿渗透压在180~580mmol/L范围内,均值520mmol/L,非肾性血尿渗透压在210~510mmol/L之间,均值为480mmol/L,两者渗透压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离心前后尿沉渣红细胞镜检(16×40倍) 肾性血尿除2例镜检血尿红细胞形态基本正常外,余者均呈多形性(多棘形、球形、不规则形或影细胞,有1例带芽孢样突起,类似酵母菌出芽,经鉴别为红细胞)。非肾性血尿除4例肉眼血尿红细胞有棘突出现外,余者形态均正常。
   
  2.6 尿蛋白 肾性肉眼血尿2例,其中1例尿蛋白“++”,另1例“+++”;镜检血尿14例,其中4例尿蛋白“+”,3例“±”,1例“++”。非肾性肉眼血尿4例,其中3例尿蛋白“+”,1例“±”;镜检血尿8例,其中1例尿蛋白“±”,7例尿蛋白阴性。
    
  3 讨论
    
  对血尿患者进行连续监测,发现在急性肾小球肾炎恢复期和慢性肾小球肾炎稳定期(只含蛋白少量或1个加号),其镜检血尿的离心尿隐血可以<1个加号;肾盂肾炎、输尿管结石、肾结石或不明原因的输尿管阻塞等引起的非肾性血尿,其晨尿或肉眼血尿的离心尿隐血可以≥1个加号,多在2个加号之内,在此,应结合其他检查和临床症状加以鉴别。单纯根据红细胞形态改变来鉴别肾性与非肾性血尿,易引起诊断上的失误,若同时加做离心尿隐血,以1个加号为界限或标准,可使诊断误差减少,这在没有高级设备来鉴别肾性与非肾性血尿的医院,是切实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Fairley KF,Birch DF.A simple method for identifying glomerular beed-ing.Kidneg Int,1982,21:105.
   
  2 李幼姬,叶任高,董秀清.红细胞活体染色后用光镜鉴别血尿来源的新方法.中华肾脏杂志,1985,1:74.
   
  3 丛玉隆.血液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鉴别血尿来源临床价值探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3,16(2):110.
   
  4 薛茄华.尿液分析仪检测隐血的初步评价.临床检验杂志,1991,9(4):202.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071003河北保定华北电力大学医院
   
          河北长天药业集团

作者: 马宝生李玉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