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嗜铬细胞瘤在临床中不少见,本文总结1997年1月~2004年1月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和异位嗜铬细胞瘤26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现将体会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总计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25~64岁,其中肾上腺嗜铬细胞瘤21例,异位嗜铬细胞瘤5例,瘤体最大11。2方法使用PhilipsEnvisorHD彩色多普勒超......

点击显示 收起

  嗜铬细胞瘤在临床中不少见,本文总结1997年1月~2004年1月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和异位嗜铬细胞瘤26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总计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25~64岁,其中肾上腺嗜铬细胞瘤21例,异位嗜铬细胞瘤5例,瘤体最大11.0cm×9.5cm,最小1.8cm×1.3cm。临床表现均有程度不同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引起的症状,多伴头痛、头晕、视力模糊、心悸、多汗、恶心、呕吐等症状。化验尿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均增高。

  1.2 方法 使用Philips Envisor HD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多方位扫查双侧肾上腺、双肾门、腹主动脉旁等交感神经节分布的部位。
    
  2 结果
    
  26例嗜铬细胞瘤声像图中实质性19例,其中低回声10例,等回声4例,高回声5例;囊实混合性6例;囊性1例。异位嗜铬细胞瘤中2例位于腹主动脉旁,2例位于肾门处,1例位于颈动脉体附近。
    
  3 讨论
    
  嗜铬细胞瘤的声像图瘤体多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边缘较规整,内部呈低回声、等回声(图1)或高回声。瘤体较大时可并发出血、坏死或囊性变。恶性嗜铬细胞瘤报道仅占10%,多体积较大,边缘不规整,可呈分叶状,有毗邻脏器浸润,淋巴结、远处脏器转移及血管内瘤栓等。
 
  图1  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略)
   
  患者有嗜铬细胞瘤引起的临床表现,而双侧肾上腺未探及,高度怀疑异位的可能。肾上腺外嗜铬细胞瘤常位于腹主动脉旁、肾门、颈动脉体等交感神经节、嗜铬组织内,其他少见的部位为肛门区、肝与下腔静脉之间、髂窝血管处、卵巢和膀胱等处。限于刺激瘤体恐诱发症状,需缓慢轻压扫查,但肠气不好排除,肾门部可从背部途径探查,盆腹腔其他部位必要时憋尿和做肠道准备。
   
  超声诊断嗜铬细胞瘤具有无创、价廉、切面灵活多样,善于显示肿瘤的包膜、有无浸润现象及远处有无转移等许多优点。超声寻找异位嗜铬细胞瘤更加操作简单、方便、灵活,为首选的理想检查方法。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超声科

作者: 孙晓峰 郭丽 撖秀荣 刘晓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