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

多发性肌炎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多发性肌炎临床表现以对称性四肢近端、颈、咽部肌肉无力疼痛为主,现将1例以颌面部肌肉肿痛、发热为主要表现而误诊的病例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女,39岁,右侧颊部肿痛伴发热15天,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右侧颊间隙感染,住院应用抗生素(头孢塞肟钠)及地塞米松静脉输入治疗10天,效果不佳,上述症状渐加重,伴有全身......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发性肌炎临床表现以对称性四肢近端、颈、咽部肌肉无力疼痛为主,现将1例以颌面部肌肉肿痛、发热为主要表现而误诊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9岁,右侧颊部肿痛伴发热15天,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右侧颊间隙感染,住院应用抗生素(头孢塞肟钠)及地塞米松静脉输入治疗10天,效果不佳,上述症状渐加重,伴有全身酸痛,行走无力转来我院就诊,并以右侧颊间隙感染收入口腔科治疗。体格检查:体温37.8℃,急性病容,咽喉及双侧扁桃体无红肿,心、肺无异常,肝、脾未触及。右侧颊部及咀嚼肌区轻微肿胀压痛,质地柔软,皮肤略红,皮温稍高,无凹陷性水肿,无波动感,界限不清,颌下淋巴结不大,开口度及开口型正常,牙齿无明显异常,双侧腮腺及颌下腺未见明显异常。一般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白蛋白(ALB)28.50g/L,白蛋白/球蛋白(A/G)1.07,血红蛋白(Hb)123g/L,白细胞计数(WBC)17.18×10 9 /L,中性粒细胞百分率80.3%,淋巴细胞百分率8.6%,单核细胞百分率1.9%,嗜碱性粒细胞百分率0.1%,嗜酸性粒细胞百分率9.1%,血小板总数(Plt)350×10 9 /L,局部超声检查无积液,穿刺无脓血。住院后立即给予大剂量、多联抗生素静脉输入,3天后,患者症状未能减轻,体温未降,四肢明显无力,并渐出现语言、进食困难,饮水呛咳,全身中毒症状加重,先后请血液内科及风湿科会诊,风湿科医师会诊后认为,根据患者目前情况,考虑有多发性肌炎的可能,遂转入风湿科进一步检查治疗。风湿科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检查:血沉(ESR)40mm/h,肌酸激酶(CK)260u/L,谷草转氨酶(AST)70u/L,抗核抗体阳性,肌电图示肌源性损害,肌活检示少数横纹肌肌核内移,有炎性细胞浸润,间质内可见多量淋巴细胞及少量浆细胞。在排除了重症肌无力、格林-巴利综合征及恶性肿瘤后,诊断为多发性肌炎,在给予大剂量琥珀酰氢化可的松、甲强的松龙及小剂量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后,患者病情渐好转,体温降至正常,语言、进食困难及饮水呛咳症状消失,四肢肌力渐恢复,患者要求出院治疗,经交待后出院。
    
  2 讨论

    
  多发性肌炎为骨骼肌非化脓性炎症性疾病,以对称性四肢近端、颈及咽部肌肉无力、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是一类异源性的可累及多种脏器的系统性疾病。其发病原因和机制不明确,有研究表明患者的细胞及体液免疫异常,另外可能与遗传、某些药物、微生物的感染及某些恶性肿瘤有关,但因果关系不明确。临床上多发生肌肉病变,也可累及关节及内脏,如肺部、消化道等,一般很少累及颌面部咀嚼肌及表情肌。本病例首先出现颌面部肌肉受累,且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白细胞计数增高,尤中性粒细胞百分率高易造成误诊,直至出现明显的四肢无力,语言、进食困难,饮水呛咳症状。因此,若患者出现颌面部肿痛、发热、四肢无力,经过至少1周以上的大剂量抗生素应用,而局部症状未减轻,且穿抽无脓伴有语言、进食困难,饮水呛咳症状时,口腔科医生应引起警惕,考虑本病的可能,尽快行相关检查,或请有关科室会诊,为患者争取时间,早期得到正规有效的治疗。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64000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 

作者: 宋少杰 毕洪广 汤艳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