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乳腺肿块的价值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乳腺肿块的价值,旨在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方法对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其中良性肿块26例,恶性肿块19例,其中多发1例,共21个肿块。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点:(1)良性肿块: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内部回声均匀,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诊断乳腺肿块的价值,旨在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 方法  对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的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其中良性肿块26例,恶性肿块19例,其中多发1例,共21个肿块。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点:(1)良性肿块: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内部回声均匀,纵横比小于0.7(89%),后方回声无衰减,血流情况0~1级(96.2%)。(2)典型乳腺癌:外形不规则,边缘不光滑,内部回声不均匀,微小钙化,纵横比大于0.7(81%),后方回声衰减,正常或增强,血流情况2~3级(76.2%)。 结论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综合指标对乳腺肿块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全面分析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率,但仍有局限性。
    
  关键词  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 综合指标 乳腺肿块
     
  本文共收集4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对其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及血流特征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乳腺肿块病例来自2000年1月~2005年4月我院门诊、住院及体检患者,全部进行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经我院及外院手术病理证实。均为女性,良性组年龄18~46岁,平均33岁;恶性组年龄28~70岁,平均46.9岁。
   
  1.2 仪器 使用ATL Apogee800plus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宽频变频探头,频率7.5~13MHz。
   
  1.3 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必要时左或右45°侧卧位,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扫查。发现肿块,局部多切面扫查,先观察肿块大小、边缘形态、境界、内部回声、有无微小钙化、后壁回声、腋下有无肿大淋巴结及形态等,再观察彩色多普勒血流显示情况,按Adler [1] 分级:0级:病灶内未见血流信号;1级:少量血流,可见1~2处点状血流;2级:中量血流,可见一条主要血管,其长度超过病灶的半径或见几条血管;3级:丰富血流,可见4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互连通,交织成网状。
    
  2 结果

  本组45例乳腺肿块中良性肿块26例,其中乳腺纤维瘤17例,乳腺囊肿5例,乳腺增生3例,脂肪坏死1例。恶性肿块19例,其中多发1例,左侧乳腺3个肿块,共21个肿块,浸润性导管癌11个肿块(9例),导管内癌1例,单纯癌3例,髓样癌3例,硬癌2例,浸润性腺癌1例。见表1、表2。
    
  表1 乳腺肿块二维声像图特点 (略)
    
  表2 乳腺肿块血流情况 (略)
   
  3 讨论

  近年来,中国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提高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对临床及时治疗乳腺癌有重要意义。
   
  本组良性肿块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点: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正常,囊肿后方回声正常或增强,纵横比较小,血流多为0~1级,占96.2%,RI值多较小。其中1例为2级血流,周边为主,RI值0.56,综合分析,其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回声均匀,提示良性可能,病理证实纤维瘤。
   
  本组恶性肿块彩色多普勒声像图特点:(1)形态多不规则,边缘不光滑,呈伪足结节样生长(图1、图2)。(2)内部回声多不均匀。乳腺癌超声检查可分为衰减型(图1)、透声型(图2、图3)、中间型(图4) [2] 。本组衰减型均为恶性,特异性较高,但有文献 [1] 报道,有几例纤维瘤在声像图上出现后方衰减。本组非衰减型误诊2例,均为髓样癌,1例因其实质多,间质少,故透声佳,回声均匀,边缘较光滑,质较软,血流0~1级,误诊原因是对本病认识不足。另1例髓样癌瘤体大,约6.7cm×3.9cm,前壁光滑,似有包膜,后壁不光滑,内见不规则液化坏死,血流2级,腋下淋巴结纵横比值1,提示恶性(图3),病理证实。(3)部分有微小钙化。乳腺肿块内微小钙化是X线和超声诊断乳腺癌一个共有的特征表现,超声对乳腺癌中的微小钙化的检出有时甚至高于X线摄影 [3] 。微小钙化即砂粒样钙化,后方无声影,被认为是乳腺恶性肿瘤的特征,因恶性肿瘤影响局部钙、磷代谢而形成,其发现率较低,一旦发现提示恶性的可能性极大 [4] 。本组9例见微小钙化,超声测值约1.0~1.5mm,均为恶性。(4)纵横比多较大,本组大于0.9均为恶性。(5)同侧腋下淋巴结肿大13例,均为恶性,单发或多发,低回声,纵横比≥1,部分融合,血流丰富。(6)血流情况:现已证实,恶性肿瘤能释放一种血管增生因子,刺激血管生长,乳腺良恶性肿瘤供血特点不一致,已被造影所证实 [1] 。本组恶性肿瘤血流检出率95.2%,2~3级血流为主,占76.2%,多为高速高阻血流。而2~3级血流多为恶性肿瘤,乳腺恶性肿块的血流信号检出率总体显著高于良性肿块,与文献 [4,5] 报道一致。本组2例小于1.0cm的恶性肿块检出1级血流,提示血流检出与肿瘤大小无关。其中1例大小0.7cm×0.7cm低回声肿块,形态规则,边缘较光滑,内见小点状强回声,周边见一点状动脉血流,纵横比等于1,有微小钙化,综合分析拟诊乳腺癌(图4),但临床不支持此诊断,行肿块切除术,术后常规病理回报导管内癌,再行乳腺癌根治术。
  
  图1  硬癌 (略)

  图2  浸润性导管癌,显示Ⅱ级血流(略)  

  图3  髓样癌(略)  

  图4  导管内癌,有微小钙化点(略)
     
  本组典型乳腺恶性肿块彩色多普勒超声特点:(1)形态不规则,边缘不光滑;(2)内部回声不均匀;(3)后方回声衰减;(4)有微小钙化;(5)纵横比>0.9;(6)腋下淋巴结肿大,纵横比≥1;(7)血流2~3级;(8)血流1级。诊断乳腺癌具备1~7中3点准确性66.7%,或具备1~6中2点+(8),准确性85.7%,本组实际诊断符合率76.2%。具有某些良性特征的不典型乳腺癌易误诊,应提高认识。
   
  我们体会,乳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只要仪器设置正确,操作者细致、耐心,肿块检出率极高,再对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特征进行综合分析,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率。但任何检查都有其局限性,所以对肿块诊断不明时,必须短期随访,做其他实验室检查或手术活检。手术者术 中冰冻病理应作为常规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吕珂,张缙熙,傅先水.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的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14(5):64-65.
   
  2 侯如蓉.乳腺癌的防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69-77.
   
  3 袁杰,朱也亮,陈荣根,等.乳腺导管疾病的高频超声诊断及误诊漏诊原因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10):731-733.

  4 白敏,陈惠莉,杜联芳,等.乳腺癌57例超声图像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4,20(12):896.
   
  5 游德亮,彭慧芳,吴世庭.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乳腺癌的价值分析(附42例报告).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1):54.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65000黑龙江省加格达奇铁路医院功能科

作者: 李雅杰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