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地高辛血浓度监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地高辛是临床常用的强心药。本文回顾性统计分析了190例进行地高辛血浓度监测患者的年龄、疾病、合并用药等因素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1仪器TDX荧光免疫偏振分析仪及配套地高辛试剂盒(美国雅培公司)。2材料1999年1月~2001年5月进行地高辛血浓度监测的190例患者,其中男92例,女98例,年龄34~91岁,合并糖尿病者16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高辛是临床常用的强心药。本文回顾性统计分析了190例进行地高辛血浓度监测患者的年龄、疾病、合并用药等因素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TDX荧光免疫偏振分析仪及配套地高辛试剂盒(美国雅培公司)。

  1.2  材料  1999年1月~2001年5月进行地高辛血浓度监测的190例患者,其中男92例,女98例,年龄34~91岁,合并糖尿病者16例,合并肝功不全者33例,合并肾功不全者57例。

  1.3  给药方法  患者每日口服地高辛片剂0.125mg或025mg达稳态后,于清晨给药前取血测定其浓度。部分患者同时合用抗心律失常药或ACEI或利尿药或钙离子拮抗药。

  1.4  数据处理  查阅监测患者病历,记录年龄、性别、疾病诊断、地高辛给药方案、地高辛血浓度、合并用药、肝肾功能等。统计分析采用方差分析方法。

  2  结果

  2.1  年龄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  将样本分为≤60岁和>60岁两个年龄组,结果:>60岁组的地高辛血浓度显著高于≤60岁组(P<0.05),见表1。

  表1  年龄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  (略)

  注:与≤60岁组相比,*P<0.05

  2.2  疾病状态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  对肝功、肾功异常或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调查,结果表明肾功不良或合并糖尿病患者对地高辛血浓度影响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而肝功对地高辛血浓度则无显著影响(P>0.05)。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年龄对地高辛血浓度有显著影响,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学改变,可影响肾清除率及分布容积等药代动力学参数,特别是老年人,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排泄能力降低,而地高辛80%经肾排出,从而导致地高辛清除率下降,半衰期延长,血药浓度增高。另有报道,人体内约50%的地高辛与骨骼肌受体结合,老年人肌肉组织减少,与地高辛结合的也相对减少而致外周血药浓度增高。加之老年人细胞的Na+-K+-ATP酶活性降低使之对地高辛敏感性增高[1]。

  不同的疾病状态对地高辛血浓度的影响不同。肝功异常患者的地高辛血浓度与正常人无显著差异,这是由于地高辛在肝脏代谢较少,只有10%的药物进入肝肠循环。肾功能对地高辛体内排泄过程有显著影响,肾功不全患者清除率下降,半衰期延长,可造成血药浓度升高。Toshi等人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地高辛浓度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2]。本样本中有合并糖尿病患者16例,糖尿病史都超过10年,均合并有糖尿病肾病,所以有可能使合并糖尿病患者地高辛血浓度升高。

  合并不同药物对地高辛血浓度有不同影响。由于胺碘酮可使地高辛肾脏及肾外排泄减少,并可将地高辛从其结合部位置换出来,因此对地高辛血浓度影响显著[3]。合并排钾利尿药时,对地高辛血浓度也有显著影响,这可能是由于强心苷抑制心肌细胞膜内外Na+-K+-ATP酶的活性,引起心肌细胞对Ca2+的利用增加,收缩力增强。而排钾利尿药加重了心肌细胞的失钾,可导致心肌细胞膜静息电位的绝对值降低,冲动更易于传导,使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大大增加,对地高辛的敏感性增加[4]。所以临床医师应密切注意血钾浓度,及时补充,避免诱发地高辛中毒[5]。

  【参考文献】

  1  徐淑云.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92,123-124.

  2  Joshi SD,Santani DD,Sheth JJ,et al.Investigaton into the possible mechanisms involved in altering digoxinlevels in diabetic patients.India J Physician Pharmacol,1996,40(1):65-69.

  3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98,914-919.

  4  Lewis RP.Clinical use of serum digoxin concentrations.Am J Cardiol,1992,69(3):97-100.

  5  吴莱文.治疗药物监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89,280.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 155100 黑龙江双鸭山,双鸭山市煤炭总医院

作者: 王霞 李凤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