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乳腺癌患者抑郁情绪分析及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癌症患者常出现抑郁、焦虑、恐惧等强烈的心理反应,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可影响治疗效果及预后。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1],我们应用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2]测试了乳腺癌患者的抑郁情绪水平,并进行了相应的健康教育,旨在探讨导致乳腺癌患者抑郁情绪的因素以及健康教育对抑郁情绪的改善作用。1一......

点击显示 收起

  癌症患者常出现抑郁、焦虑、恐惧等强烈的心理反应,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可影响治疗效果及预后。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1],我们应用Zung抑郁自评量表(SDS)[2]测试了乳腺癌患者的抑郁情绪水平,并进行了相应的健康教育,旨在探讨导致乳腺癌患者抑郁情绪的因素以及健康教育对抑郁情绪的改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4年1月在我院住院的乳腺癌患者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女性,25~70岁。

  1.2  方法  在进行健康教育前后各2周,分别用Zung自评量表测试,以抑郁严重指数(SDS得分/80)表示抑郁的严重程度,测试时由专业护士指导监督,分别统计年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及是否公费医疗等因素的抑郁严重指数,并进行相应的统计学处理。

  1.3  判断标准  按照Zung抑郁自评量表的评分标准,抑郁严重指数<0.5为无抑郁;0.50~0.59为轻微至轻度抑郁;0.60~0.69为中度抑郁;≥0.70为重度抑郁。

  2  结果

  见表1。

  表1  健康教育结果  (略)

  由表1可见,除初中文化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外,其余抑郁严重指数经健康教育后均明显降低(P<0.05)。

  3  健康教育方法

  (1)乳腺癌患者出现抑郁症,由于情感低落,往往导致自我贬低、自责自罪、消极厌世,以抑郁情绪导致自杀行为相当常见,故对乳癌患者中抑郁情绪的处理应当将防止自杀放在首要位置,正确引导患者提高对癌症的认识,使患者认识到乳腺癌并非不治之症,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使其树立积极治疗和战胜疾病的信心,介绍术后已康复患者与其交谈,从中吸取经验和力量,树立信心,并介绍本医院目前乳腺癌手术的治疗水平,使其密切配合,改善患者抑郁情绪。(2)护士在告知患者病情时要灵活,在准确判断其心态及心理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等不同因人而异分别对待,对心理承受能力差,抑郁情绪严重的患者,医护人员应协同家属采取必要的保护性措施防止发生意外。(3)给予患者一定的术后康复指导,让患者及家属有所了解化疗期间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并告知患者这些副作用只是治疗中暂时带来的不适,鼓励其用顽强的意志克服,解除其忧虑及抑郁情绪,积极配合治疗。(4)告知患者不良的精神状态会刺激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因而应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5)向患者介绍乳房重建的方法以及利用服饰改变肩、胸畸形的方法,重建女性自信心。

  4  讨论

  乳癌患者抑郁时心境同悲伤相似但持久,且贯穿于整个病程。因而,研究乳腺癌患者抑郁情绪的有关因素并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乳腺癌患者处于中、重度抑郁状态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明显改善了患者的抑郁状态。通过健康教育,对促进患者康复,预防疾病复发有着积极作用,在施予药物治疗与护理的同时,把健康保健知识传授给患者,减少其复发率及死亡率,提高了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解除并减轻了患者的抑郁情绪,使其积极面对现实,同时也提高了护士的学习热情,增强了自身素质。

  【参考文献】

  1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160.

  2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0.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 255036 山东淄博,淄博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作者: 刘静 彭爱荣 孙英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