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东北某部新兵训练伤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训练伤是军事训练中最常见的损伤。我部对2004年度冬季入伍的1150名新兵训练时中的637人次训练伤进行调查统计,现报告如下。统计637人次,年龄17~22岁,平均19。5岁,男616人次,女21人次。...

点击显示 收起

  训练伤是军事训练中最常见的损伤。我部对2004年度冬季入伍的1150名新兵训练时中的637
人次训练伤进行调查统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自2004年12月~2005年3月我部卫生队门诊登记及巡诊时的调查统计。统计637人次,年龄17~22岁,平均19.5岁,男616人次,女21人次。影响正常训练的(到卫生队就诊)92人次,发病率为8.00%。

  1.2  研究方法  (1)训练伤名称:训练伤按总后卫生部《军队卫生统计报表》及《部队卫生信息系统》中训练伤名称进行统计。(2)发病人次:发病人次按就诊及巡诊的官兵进行统计。(3)发病人员:发病人员为2004年冬季入伍的新兵。

  2  结果

  637人次训练伤调查结果,见表1。训练伤排在前两位的分别是扭伤(475人次,占74.57%)、肌肉拉伤(156人次,占24.49%)。在扭伤中,踝关节扭伤有237人次,占37.21%;膝关节扭伤164人次,占25.75%。

  表1  2004年度冬季新兵训练伤构成 略

  3  讨论

  3.1  东北地区的冬季主要气象特点  (1)气温低、寒期长。东北地区的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寒期时间长,一般在4~6个月。(2)绝对湿度低、相对湿度高。东北地区绝对湿度低,如1个月份绝对湿度只有1g/m3左右,相当于夏季绝对湿度的1/15,造成干冷的天气特点,但此时空气中水蒸气含量相对空气水蒸气饱和度的比例高,造成相对湿度高的现象。(3)温差大,寒潮多。东北地区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大部分地区年气温温差40℃,月温差11℃~15℃,冬季和早春寒潮多。(4)降雪期长,积雪较厚。东北地区降雪期可长达半年左右,最大积雪在50cm以上。

  3.2  冬季新兵训练主要是完成由民到兵的转变  主要进行队列训练、防卫训练、越野训练等,没有器械训练,因此训练伤主要以扭伤为主,其次是肌肉拉伤。特别是冬季,由于广大新兵对北方气候环境不适应,训练时热身活动不到位,加上训练场所相对较滑,最易引起训练伤。

  3.3  预防措施

  3.3.1  普及训练伤防护教育,提高指战员的自我保护能力  凡进行军事体育训练的部(分)队,都应采取不同形式普及训练伤防护知识和健康保护规定的宣传教育,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预防训练伤的重要性,掌握预防办法。注重提高指战员的身体、心理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3.3.2  加强行政管理,严格训练纪律和操作规程  各级行政领导都应高度重视军事体育训练中的健康保护工作,经常深入训练现场检查健康保护规定的执行情况。严格按训练大纲、教学规范及有关训练安全的防护规定进行训练和考核,不搞突击达标或考核。事故往往发生在非正课时间的自由练习,应该特别引起注意,要加强课外活动的管理和监督。

  3.3.3  遵循训练的卫生学原则,科学地安排训练进度和强度  实施训练应按照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先弱后强、先小后大的渐进方式安排训练进度和强度。要重视全面加强体质的基础训练,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训练开始时认真做好5~10min的准备活动。训练中切实按动作要领进行练习,训练结束时做好整理活动。每周或每天的训练课程,应当根据不同训练科目、强度和时间进行统筹安排,穿插进行。切实做到动、静态运动相结合,体力、技巧运动相结合。

  3.3.4  改进训练方案  针对新兵体力适应能力差,训练伤发生率较高,特别是易发生应力性骨折等特点,应严格控制新兵的训练项目和强度。队列训练时间不应>2h/次,新兵开训的第1个月,不应进行5km越野跑、障碍跑及其他大强度项目的训练,避免下肢长时间单一重复动作引起肌张力增高而发生应力性骨折。5km越野跑应在无负荷长跑训练的基础上进行,循序渐进,视情况调整训练强度,每周3次为宜,避免连续多次进行,防止运动过量引起蛋白尿或血尿。

  3.3.5  加强医学监督[1]  (1)系统体能训练前的卫生监督。在部队进行系统的体能训练前,各级卫生部门应对参训人员正确评估,特别是对参训新兵的体质和健康进行全面了解和评估,必要时进行健康体检和体质
测定,有以下情况之一时应做进一步的医学检查,医生可根据检查结果,建议是否能够进行训练:①近期有过运动性创伤;②运动时胸前区有压迫和疼痛感,左肩、臂有疼痛感;③运动时感到有明显的头痛、头晕,甚至昏倒过;④大病初愈;⑤身体虚弱无力,进行中等强度运动时气喘等。(2)体能训练过程中的卫生监督。在体能训练过程中,卫生人员应该深入训练现场,注意观察参训人员的身体情况,及时发现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训练的建议,做好训练损伤和疾病防治工作。

  【参考文献】

  1  晁富寰.军队卫生防疫技术规范.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471.

  作者单位: 1 125000 辽宁葫芦岛,91796部队卫生队

       2 402760 重庆璧山,77136部队卫生队

       3 430070 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骨科

       4 116023 辽宁大连,92694部队医院

  (编辑:晓  青)

作者: 鞠廷学胡德军戴晓婧付文秀董斌斌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