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8期

子宫腺肌病住院患者214例统计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了了解子宫腺肌病患者的年龄结构、职业分布、受教育程度及合并其他疾病情况有关因素,笔者对山东省立医院2004年1~12月收治的21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1]。表3合并其他疾病略2讨论在214例子宫腺肌病病例中,35~50岁年龄组人数最多,占7804%。本研究显示,患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72岁。异......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了解子宫腺肌病患者的年龄结构、职业分布、受教育程度及合并其他疾病情况有关因素,笔者对山东省立医院2004年1~12月收治的21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1]。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结构  见表1。

  表1  各年龄组患病率 略

  1.2  职业情况  见表2。

  表2  职业情况 略

  1.3  合并其他疾病  见表3。

  表3  合并其他疾病 略

  2  讨论

  在214例子宫腺肌病病例中,35~50岁年龄组人数最多,占7804%。本研究显示,患者年龄最小22岁,最大72岁。在青春时发病率较低,进入更年期后发病率下降。因此,年龄因素实际反映了卵巢功能在发病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异位的子宫内膜病灶增长同正常内膜相似,需要一定水平和周期性的卵巢性激素的刺激[2]。

  在职业分类中,干部及技术人员占4299%,居首位。分析认为,干部和技术人员多为脑力劳动,容易精神紧张,或处于应激状态,加上缺乏规律运动,会使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或紊乱,从而助长异位症的发生及发展。此外,干部和技术人员多有优越的保健条件及保健意识,从而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了发现异位症的机会[3]。

  在214例子宫腺肌病病例中,合并子宫肌瘤94例,占4393%,所占比例较高。这是因为雌激素水平高是这两种疾病的共同原因,其中子宫腺肌病的发病原因和机制虽不完全清楚,但与雌激素有关是被证实的。异位内膜与原位子宫内膜一样均为性激素依赖性生长。研究发现,虽然异位子宫内膜中雌激素受体(EP)和激素受体(PR)的结合能力低于原位子宫内膜,但仍可对内源性和外源性性激素刺激产生反应而出现增生现象。同时,子宫腺肌病合并慢性宫颈炎和其他妇科疾病发生率也较高。由于这些多种妇科疾病同时并存的情况,这就给妇产科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尽量在术前明确诊断,以充分估计手术的难易程度,提高手术质量,同时应考虑到这一情况的出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因为子宫肌瘤多有出血增多[4]。

  【参考文献】

  1  刘卫民,宋黎明,李娟.655例糖尿病住院患者统计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4,11(2):189.

  2  丁丽萍,范秀玲.286例子宫肌瘤与腺肌病的相关分析.滨州医学院学报,1999,22(2):171.

  3  周应芳,吴北生.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病因素的调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356-359.

  4  刘俊茹.子宫肌瘤300例合并其他盆腔疾病情况分析.职业与健康,2003,19(2):121.

  作者单位: 250022 山东济南,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妇产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于玲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