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在临床上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引起病毒性肝炎的最常见病原,其可以通过血液、母婴密切接触和性传播感染他人。5亿慢性HBV携带者,我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9。对HBV建立一种简便、灵敏、重复性好的检测试剂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对HBV前S1(PreS1)抗原在HBV发病机制、感染、复制及检测等方面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引起病毒性肝炎的最常见病原,其可以通过血液、母婴密切接触和性传播感染他人。目前,全球约有3.5亿慢性HBV携带者,我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为9.75%,现该症患者约2000多万,每年死于乙型肝炎相关疾病者约27万多人(23/10万)。对HBV建立一种简便、灵敏、重复性好的检测试剂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对HBV前S1(PreS1)抗原在HBV发病机制、感染、复制及检测等方面研究的深入,对临床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PreS1抗原在临床上的应用综述如下。

  1  HBV概况

  自1963年由Blumberg等在澳大利亚发现与血清型肝炎相关,称为澳大利亚抗原(Au-Ag)或肝炎相关抗原(HAA)。1970年英国的Dane在患者的血清中发现了三种形式的病毒颗粒存在:完整的HBV颗粒即Dane颗粒,它是直径为42nm的双层球性Dane颗粒,由厚7nm的外膜蛋白和直径27nm的内核组成,外膜蛋白由HBsAg构成,而内核外层由HBV核心抗原(HBcAg)构成,里面包裹有DNA聚合酶(DNAP)和双链环状的HBV-DNA,能复制,有感染性,PreS1抗原主要存在该颗粒上;直径22nm的球形颗粒及直径22nm长度为50~230nm不等的管型颗粒,以球形颗粒含量最高,Dane颗粒最少,不含DNA,不能复制,无传染性。

  2  HBV的基因结构

  HBV属于嗜肝DNA病毒族,具有独特的基因结构,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感染人类的最小DNA病毒,HBV-DNA基因组呈环形,由一个不完全的双链DNA组成,其中完整的链称为长链(也称负链),其长度约为3200个核苷酸(bp)组成;短链的长度可变,相当于长链的50%~80%;长链包括可被转录的4个开放读框,HBV-DNA的4个基因组全在负链上,分别为S基因、C基因、P基因和X基因,P基因与另外3个基因重叠。S基因可分为PreS1基因和PreS2基因及S基因;PreS1抗原在血清和肝组织内的表达国内外均有许多报道。1986年Thung等首先在冰冻的肝组织切片内分检出PreS1抗原,其在肝组织内的表达方式与HBsAg相似,HBcAg阳性的肝组织内PreS1抗原检出率高于HBcAg阴性肝组织。

  3  HBV的蛋白结构

  HBV的外膜蛋白由S基因编码,在S基因中有3个转录启动子AUG(ATG),分别位于基因组的第2848、3172和155位,从不同的启动子开始转录,可以得到三类分子量不同的HBV外膜HBsAg构成HBV的外壳。自HBV-DNA长链第155位AUG开始转录,得到一个226氨基酸(aa)的肽段,分子量约2.5kD,称为小蛋白(SHBs),即S蛋白。从HBV-DNA长链第3172位AUG开始转录可以得到一个281个aa肽段,分子量约为33kD,含有S和PreS2蛋白,称为中蛋白(MHBs)。从HBV-DNA第2848位AUG开始转录,得到389或409个aa肽段,分子量39kD,含S、PreS2和PreS1蛋白成分,称为大蛋白(LHBs),不同形态的病毒颗粒所含的三种肽链比例不同。PreS1蛋白由108或119个aa组成的肽段,N末端游离,C末端与PreS2蛋白的N末端连接。其长度因亚型而异,adw亚型的PreS1蛋白ayw亚型约长11个aa,PreS1蛋白位于病毒颗粒表面,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1~3]。

  4  HBV-PreS1抗原与HBV嗜肝细胞机制

  HBV是一种嗜肝细胞病毒族,其感染肝细胞的第一步是需要侵入肝细胞,然后才能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实验证明,在正常人的肝细胞膜上存在HBV-PreS1蛋白受体,能直接吸附HBV,这种受体与HBV的结合点定位于PreS1蛋白P21-47位aa上,Neurath等发现PreS1 21-47aa与IgAa-1链C区之间存在的aa序列相似,提出PreS1 21-47aa可能通过肝细胞膜上的IgA受体结合而受感染。PreS1区是HBV与肝细胞膜直接结合位点,其结合力为80%;还用PreS蛋白抗体做阻断试验时发现肝癌细胞株HepG2细胞有HBV特异性受体,而PreS1蛋白对识别HepG2的HBV受体尤为重要[4]。有人还发现外周血B淋巴细胞造血干细胞也具有同HBV-PreS1蛋白P21-47aa结合受体,表明PreS1抗原在侵袭肝细胞的过程中起着比PreS2抗原更重要的作用,并可能有肝外复制,不是一个严格的嗜肝病毒。

  5  PreS1抗原及其抗体与HBV感染、复制、肝细胞损害与清除

  受感染的肝细胞中合成的HBsAg过剩,只有极少部分参加与病毒颗粒的装配,在病毒颗粒中PreS1和PreS2蛋白含量高于S蛋白,提示PreS1和PreS2蛋白与HBV复制的相关性。Petit[5]等观察到PreS1抗原主要存在于血清中完整HBV表面,检测结果表明,乙肝e抗原(HBeAg)和HBV-DNA阳性组100%测到PreS1和PreS2抗原;用蔗糖密度超速离心分离血清成分,电镜观察也显示PreS1抗原仅存在于42nmDane颗粒区带,而PreS2抗原没有这样的专一性,说明PreS1和PreS2抗原与HBV复制有关,特别是PreS1区产物,拟为HBV-DNA复制的必然伴随物,与HBV复制关系密切,PreS1较PreS2抗原在HBV致病机制中可能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可作为HBV感染和复制的指标,判断HBV活动性。李秀忠[6]等研究表明,PreS1抗体则与肝细胞的损害和病毒清除相关,随着PreS1抗体的出现,HBsAg及HBeAg消失,而持续HBsAg及HBeAg阳性者PreS1抗体阳性率低。在暴发性肝炎中存在高水平的PreS1抗体,说明PreS1抗体不但与肝细胞损伤有关,也和病毒的清除有关,因此PreS1抗体也可作为HBV被清除和感染趋于恢复,病情趋向好转的新标志。

  目前较一致的看法是PreS1抗原的持续存在表明有病毒复制和病毒颗粒存在,如HBV颗粒在血中存在时通常可在血中测到PreS1抗原,而PreS1抗体出现一般是急性HBV进入恢复期的标志。

  6  PreS1抗原的临床应用

  6.1  PreS1抗原与慢性HBV复制间的关系  Chemin[7]等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检测73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HBV-DNA,同时采用特异性单克隆抗体检测了PreS1抗原,其中25例有症状的慢性HBV患者HBV-DNA均为阳性,除1例患者抗-HBe阳性外,其余24例患者PreS1抗原均阳性。在无症状HBsAg携带者中,HBV-DNA的阳性率为73%,PreS1抗原的阳性率为50%。20名健康志愿者HBV-DNA与PreS1抗原均为阴性。法国Zoulim等[8]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通过特异性单克隆抗体放免法检测116例患者437份血清中的PreS1抗原和PreS2抗原。PreS1抗原/HBsAg的比例在病毒复制活跃的慢性HBV患者组显著升高,其中前C区变异的患者,其PreS1抗原/HBsAg比例明显高于无症状HBV携带者,而PreS2抗原/HBsAg比例与病毒的复制情况及患者的临床状况无相关性。Zhang[9]等利用生物探针原位杂交法检测慢性肝炎患者肝细胞内HBsAg、HBcAg、PreS1和PreS2抗原表达情况,结果显示PreS1和PreS2抗原表达主要位于肝细胞胞浆内,部分位于细胞膜上,PreS1抗原阳性率高达75%,明显高于PreS2抗原阳性率(35%)。PreS1抗原的表达与HBV-DNA、HBcAg的表达相平行,因此认为PreS1抗原可能主要在HBV复制阶段表达。PreS1抗原在识别慢性HBV患者HBV发生前C区变异后抗-HBe阳性,但仍存在病毒复制方面特别有价值,检查PreS1抗原可避免因病毒变异和其他原因造成的HBeAg阴性的误导。

  6.2  PreS1抗原在急性HBV中的诊断价值  对实验感染HBV的黑猩猩血清和肝脏连续检测PreS1抗原和其他HBV感染标志物发现:感染第2周出现HBsAg时,第4~18周检测到PreS1抗原,第5~12周HBV-DNA阳性。急性HBV感染的人血清和肝内PreS1抗原的观察结果与动物实验基本一致。Delfimi等[10]也曾对急性HBV感染者进行了动态观察,在急性感染早期95%的患者可以检测到PreS1抗原,但具有28.6%的患者可检测到HBV-DNA,PreS1与HBeAg几乎同时消失,早于HBsAg的消失与抗-HBs的阳转,且与高水平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抗HBc-IgM有很好的相关性。因此,它是急性HBV的早期诊断指标。急性HBV患者的PreS1抗原阴转越早,预后越好,是病毒消除的最早迹象,反之,PreS1抗原持续阳性,将发展为慢性肝炎。

  由于我国HBV患者较多,PreS1检测在诊断HBV患者治疗、预后以及病毒在机体内复制具有指导意义,应引起重视,有必要加强对PreS1抗原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  Molnar-Kimber KL,Summers JW,Mason WS.Mapping of the cohesive overlap of duck hepatitis B virus DNA and of the site of initiation of reverse transcription.J Virol,1984,51(1):181-191.

  2  Heermann KH, Goldmannu,Schwartz W,et al.Large surface proteins of hepatitis B virus containing the pre-s sequence.J Virol,1984,52(2):396-402.

  3  Pfaff E. Chracte rization of lange surface peoteins of hepatitis B virlls by wntibodies to pres-s encoded atnino acids.Virology,1986,148(1):15.

  4  Theilmann L. Detection of preS1 Protiens in serum and liver of HBSAg-Positive Patients:A new marker for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Hepatology,1986,6:186.

  5  Petit MA.Variable expression of preS1 antigen in serum during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an accurate marker for the level of 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Hepatology,1990,11:809-814.

  6  李秀惠.前S1抗体反映肝细胞损伤和病毒清除.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4,8(2):120.

  7  Chemin I,Baginsk I,Petit MA, et al. Correlation between HBVDNA detection by pe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d PreS1 antigenemia in symptomatic and asymptomat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s .J Med Virol,1991,33:51-57.

  8  Zoulim F,Capel F,Berthillon P,et al. Clinical and virological evaluation of the detection of PreS1 and PreS2 antigens in serum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Gastroenterol Clin Biol,1995,19:970-975.

  9  Zhang YY,Yu ZQ,Wan YK,et al.comparison of PreS1 and PreS2 proteins in hepatocytes with replication by in situ hybridization assay. J Tongji Med Univ,1990,10:150-153.

  10  Delfini C,Colloca S,Taliani G,et al.Clearance of hepaitis B virus replication.J Med Virol,1989,28:169-175.

  作者单位: 450042 河南郑州,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检验科济南军区医学检验中心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广兰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