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17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的临床特点。方法对超声心动图(简称扇超)检出的178例病人的临床症状、扇超表现、心功能及心律失常情况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80岁以上检出率(61。95%),主动脉根部钙化发生率(9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的临床特点。 方法  对超声心动图(简称扇超)检出的178例病人的临床症状、扇超表现、心功能及心律失常情况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  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80岁以上检出率(61.95%),主动脉根部钙化发生率(97.19%),主动脉瓣钙化发生率(66.29%),房性心律失常占75.48%。结论  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最常见部位为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心功能改变与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等有关。心律失常以房性心律失常及房室传导阻滞为主。

  【关键词】  退行性心瓣膜病;超声心动图;老年
   
  Clinic analysis of degenerative calcific valvular disease in  178 cases

  SHI Nian-wei, WU Yi-ying, WU Han, et al.

   Department of Geriatrics, 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 Shanghai 20008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learn the characters of degenerative calcific valvular disease in elderly. Methods  From 1995 to 2003, 446 elderly patients in hospital were examined by echocardiography to find the degenerative calcific valvular disease(CAD). Retrospective study the clinic symptoms,characteristic in echocardiography,cardiac function and arrhythmia in patients with CAD.Results  There were 178 patients with CDA in total. The incidence of CAD in group eighties was higher than the other two groups (61.95%). The calcification of aortic root and valvular was 97.19% and 66.29%. Atrial arrhythmia was 75.48%. Conclusion  The degenerative calcific valvular disease is increasing with ageing.

  【Key words】  degenerative calcific valvular disease;echocardiography;elderly

    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老年性退行性心瓣膜病日益增多,成为老年常见的心瓣膜病,目前其诊断主要由超声心动图确立[1]。本文通过对446例60岁以上老年人检查,发现退行性心瓣膜病变178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6月~2003年6月我院老年科住院病人共446例,年龄60~92岁,平均(76.34±4.37)岁。

  1.2  方法  超声心动图(简称扇超)检查,采用美国HP 55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4MHz的变频探头。患者取平卧位及左侧卧位。24h动态心电图测定心律失常,Holter型号为美国GP8000。超声诊断标准[1]:如发现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等瓣膜增厚、反光增强、粘连、狭窄、弹性减退及流出道返流等表现之一者,为退行性心瓣膜病。

  1.3  统计学方法  资料采用SPSS 10.0版统计软件统计完成,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检出率  446例受检者中检出退行性心瓣膜病178例,占受检者39.91%。检出率随年龄的增长呈上升趋势,见表1。表1  446例受检者退行性心瓣膜病检出情况  (略) 注:70~79岁组与60~69岁组比较,*P<0.05;≥80岁组与70~79岁组比较,**P<0.05

  2.2  178例退行性心瓣膜病各瓣膜受累情况  见表2,其中主动脉根部钙化173例占97.19%,主动脉瓣钙化118例占66.29%,二尖瓣钙化44例占24.72%,三尖瓣钙化5例占2.81%,肺动脉瓣钙化2例占1.12%。瓣膜功能减退并有返流:主动脉瓣50例占28.09%,二尖瓣58例占32.58%,二者同时存在41例占23.03%。合并左房左室扩大52例占29.21%。表2  178例退行性心瓣膜病各瓣膜受累情况  (略)

  2.3   临床症状  178例中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度胸部不适占50%,劳累性胸痛占43%。 主要体征为心尖区或主动脉瓣听诊区Ⅰ~Ⅱ级收缩期杂音,检出率30%。

  2.4  心功能状况  178例中,心功能Ⅰ级30例,Ⅱ级105例,Ⅲ级33例,Ⅳ级10例。其中合并高血压124例,合并冠心病83例,心功能减退与有无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及左室增大关系密切。

  2.5  心律失常情况  178例中,24h动态心电图测定:窦性心动过缓5例,房性期前收缩63例,阵发或持续性房颤6例,短阵房性心动过速48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 3例,Ⅱ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室性期前收缩28例。房性心律失常(房早、阵发或持续性房颤、短阵房速)占心律失常的75.48%。

  3  讨论

  由于退行性心瓣膜病起病隐匿,进展相对缓慢,约30%的患者无症状,由于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杂音检出率较低,并且老年人常合并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而掩盖了其临床表现,容易漏诊、误诊[2]。随着超声心动图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其诊断的敏感性与特异性。本文采用超声技术检出退行性心瓣膜病178例,检出率为39.91%。并且检出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三个年龄组中≥80岁组检出率最高,达61.95%,与60~69岁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由此看出退行性心瓣膜病是与年龄相关的疾病。

  退行性心瓣膜病特征性改变是瓣膜钙化。本组检出者中主动脉根部钙化最为常见占97.19%,主动脉瓣钙化占66.29%,二尖瓣钙化占24.72%,三尖瓣钙化较为少见。这与国内外报道一致。其病因目前较公认的是由于心瓣膜及其支架长期经受血流不断冲击、磨损及机械应力作用,代谢障碍,从而导致瓣膜及其支架的纤维化、硬化及钙化等退行性变的结果。如果同时患有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病等疾病时,由其产生的血流动力学障碍则加强了这种作用,使心瓣膜发生退行性变的速度加快,程度加重[3]。
   
  本组病例中发生左房、左室增大的比例占25.58%,与高方纯等报道的29%~30%相接近[4]。其中23.03%的病人存在同时合并两个瓣膜的返流。

  本研究显示,心功能在Ⅱ~Ⅲ级的达33例。心功能的减退与患者左室大小及并存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密切相关。主动脉瓣狭窄是退行性心瓣膜病患者出现慢性心功能不全最常见的原因。二尖瓣脱垂、钙化也是引起心功能不全的重要因素。

  本研究中房性心律失常较多,达117例占75.48%。这是由于房室束位于二、三尖瓣瓣环之间及室间隔上部,其周围组织发生钙化、纤维化常使其受压而影响正常的电兴奋的传导[5]。有关文献提到超声心动图显示二尖瓣钙化病人比无钙化的病人左房增大2倍,房颤发生率高1.9倍[6]。因此老年人心律失常除了冠心病、心肌病、肺心病,鉴别诊断还应考虑退行性心瓣膜病可能。

  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正在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关注,了解其临床特点有利于及时诊断和治疗。对于有胸闷、心绞痛可酌情给予硝酸酯类药物,对于中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可选择气囊成形术或手术换瓣。二尖瓣钙化者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或窦房结疾病的需植入永久起搏器,口服抗凝药物。

  【参考文献】

  1  伍莉玫,钟伟邦.超声心动图诊断退行性心瓣膜病变的临床意义.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5(2):1-3.

  2  阴彦龙,鲁萧,邓映和,等.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的临床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2004,24(10):972-973.

  3  潘天鹏,石津生.现代系统老年医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783.

  4  高方纯.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142例研究 .中国心血管杂志,1998,3(1):59.

  5  姜宏宇,林光柱,王桂珍,等.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与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中国老年学杂志,1999,19:207-208.
  
  6  诸骏仁.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的临床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85,24(8):463.

  作者单位: 200080 上海,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杜文燕)

 

作者: 施念玮 吴亦影 吴寒 戴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