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3期

血管分析软件包在颈内动脉狭窄支架置放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血管分析软件包在颈内动脉狭窄支架置放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对DSA摄影显示颈内动脉和椎动脉狭窄血管共18例进行实时测量。结果18例颈内动脉或椎动脉狭窄处成功实施支架置放术,所用支架的长度和宽度准确无误。结论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对狭窄血管行支架置放术时,对选用支架型号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血管分析软件包在颈内动脉狭窄支架置放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对DSA摄影显示颈内动脉和椎动脉狭窄血管共18例进行实时测量。结果  18例颈内动脉或椎动脉狭窄处成功实施支架置放术,所用支架的长度和宽度准确无误。无一例出现支架过长、过短或过宽、过窄。结论  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对狭窄血管行支架置放术时,对选用支架型号大小帮助很大。

  【关键词】  血管分析软件包;颈内动脉狭窄;支架置放术
   
    支架置放术是目前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手段,临床效果明显。而支架型号的选用至关重要,过大或过小均可造成严重的并发症。本文拟以18例颈内动脉和椎动脉狭窄血管行支架置入治疗的效果,对血管分析软件包的临床作用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中,男13例,女5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51岁。均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测量,选用相应型号的支架对颈内动脉和椎动脉狭窄段血管行支架置放术。

  1.2  方法  设备为PHILIPS公司Integris CV血管造影机及其所带血管分析软件包。

  1.2.1  造影方法  采用Seldinger法经股动脉穿刺插管,行主动脉弓左前斜位造影。造影剂总量为25ml,以15~20ml/s注射,以6帧/s的速度摄影。随后行双侧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以及椎动脉的正侧位选择性造影。造影剂总量为6~10ml,以4~8ml/s注射。

  1.2.2  测量  利用血管分析软件包对拟行支架置入术的靶血管测量。用一已知长度物体做校正,以得到毫米为单位的结。测量出靶血管狭窄的程度及其狭窄段近端血管内径。尔后以狭窄血管近端正常血管的内径与支架径之比(1.0~1):1.1的标准选择所需置入狭窄血管的支架径。其支架长度以血管狭窄段中点至两端正常血管的长度选择相应长度的支架。

  2  结果

  颈内动脉起始段支架置入术8例,靶血管狭窄程度为56%~83%,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选择相应型号的支架行狭窄血管内置放术。5例颈内动脉颈段狭窄程度为52%~71%,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选择其相应规格支架行颈内动脉狭窄段支架置放术(图1、图2)。5例均为椎动脉开口处狭窄,其狭窄程度均为57%~81%的优势血管,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选择相应型号的支架行椎动脉狭窄血管内支架置放术(图3、图4)。上述18例狭窄血管内支架置入后均行DSA摄影复查见置入靶血管的支架贴壁良好,且无支架过长或过宽现象。

  图1 - 图4  略

  3  讨论

  以血管分析软件包评价狭窄血管内径及长度,以此选择相应型号的支架,这就有了相应值的依据,打破了过去用肉眼观察,以造影导管管径作测量依据来选用支架型号而无明确值的记录。该值可以作为评价支架置入靶血管后,局部疗效即贴壁效果的直接依据,对支架型号的选择以及支架置放水平的提高有着极大意义。

  血管直径校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测量病变血管的狭窄程度时,笔者一般采用>20像素的校准物体,其精确度较为可靠。

  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测量病变血管狭窄程度时,应充分考虑该血管行走的迂曲程度,否则在靶血管支架置放中会出现支架置放尺寸过长或过短的现象。

  为了提高血管分析软件包对狭窄血管测量的精确度,在行颈动脉血管摄影时要注意造影剂注射参数的选择,通过对18例病例的实际测量观察,在行主动脉弓左前位摄影时,一般选择造影剂总量为20~25ml,流速为18~20ml/s。行颈总动脉摄影时,一般选择造影剂总量为8~12ml,流速为8~10ml/s。而行颈内动脉摄影时,则选择造影剂总量为8~10ml,流速为6~7ml/s。而行椎动脉摄影时,无论是椎动脉起始段还是椎动脉颈段造影总量一般控制在6ml,流速为3~4ml/s。

  在对5例颈内动脉运用血管分析软件包测量中,有3例血管狭窄偏心病变采用了C臂旋转摄影,从而使病变血管的程度得到充分的显示,测量病变血管值的精确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1~3]。

  【参考文献】

  1  戚跃勇,邹利光,王文献,等.颈动脉狭窄的DSA诊断.现代医学,2005,4(33):18-20.

  2  焦河,费则军,陈宏汉.旋转血管造影技术在治疗中的应用探讨.华西医学,2000,8(15):480-481.

  3  周石,余雷,陈绪光,等.旋转DSA三维重建成像与常规DSA在颈动脉狭窄诊治中的比较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2005,12(39):92-96.

  作者单位:  430014 湖北武汉,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二医院)放射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刘晓民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