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曲马朵治疗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麻醉后寒战是麻醉后病人出现不随意的肌肉收缩,外周血管收缩,中心体温下降,机体耗氧量增加,呼吸循环系统负荷增加。因此,笔者选择不同药物,不同方法进行治疗比较,观察临床效果。1对象选择120例硬膜外麻醉后发生寒战的病人,其中择期手术58例,急诊手术62例。当寒战发生持续1min不消失时,即随机分为4组,每组3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麻醉后寒战是麻醉后病人出现不随意的肌肉收缩,外周血管收缩,中心体温下降,机体耗氧量增加,呼吸循环系统负荷增加。因此,笔者选择不同药物,不同方法进行治疗比较,观察临床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120例硬膜外麻醉后发生寒战的病人,其中择期手术58例,急诊手术62例;男40例,女80例;平均年龄18~68岁。ASAⅠ~Ⅱ级。120例中无明显呼吸、循环系统功能异常,主要为腹部、盆腔、下肢手术。手术室温度控制在18℃~24℃。

  1.2  方法 

  全部病人术前30min常规肌注鲁米那针0.1g和阿托品针0.5mg。硬膜外穿刺后向头端置管3cm,硬膜外阻滞均良好。局麻药为2%利多卡因(内含1∶20万肾上腺素)。当寒战发生持续1min不消失时,即随机分为4组,每组30例。A组:静注曲马朵针100mg+恩丹西酮针4mg,B组:静注曲马朵针100mg,C组:静注哌替啶50mg,D组:曲马朵针100mg+恩丹西酮针4m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10ml硬膜外注入。观察记录抑制寒战的起效时间和不良反应

  1.3  疗效评定标准 

  优:注药5min内寒战消失;良:注药5min内寒战有所减弱,结合其他保暖措施后停止;差:无效。

  2  结果

  结果表明:A、B、C三组抑制寒战起效时间差异无显著性,有效率97.5%。D组起效缓慢,一般需要10min后才缓慢起效,无效率达46%。A、B、C三组用药后不良反应情况比较:A组有1例出现轻微不良反应(即眩晕、口干、出汗、恶心、呕吐等反应),B组出现4例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C组有12例不良反应,且反应程度比B组大。经统计学处理,P<0.01,说明A、B两组与C组间差异有显著性,说明曲马朵治疗所产生的不良反应明显小于哌替啶。

  3  讨论

  寒战是硬膜外麻醉后常见的并发症,但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可能由于体表散热,大量补液,手术创面热量散失等原因使体温降低引起,也可能与交感神经阻滞引起血管扩张及患者精神过度紧张有关。寒战可使机体耗氧量增加4倍。并增加呼吸、循环系统负荷,使心血管系统不稳定[1]。因此,麻醉后寒战应及时处理,减轻患者不适,稳定循环系统,降低机体耗氧量。

  哌替啶是治疗寒战的常用药物,它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作用,呈镇痛、镇静、抑制呼吸等作用。用药后常有眩晕、出汗、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不仅导致病人极度不适,而且给麻醉管理带来不便。

  曲马朵对阿片受体有弱的激动作用,同时抑制脊髓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使脊髓突出小体去甲肾上腺素与5-羟色胺浓度增高,从而阻断寒战发生[2]。并且曲马朵对呼吸无明显抑制,镇静作用也较轻,若辅以恩丹西酮,便能克服曲马朵的不良反应,效果更加显。因此,笔者认为用曲马朵治疗硬膜外阻滞后寒战效果好且安全。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99.

  2  张跃.曲马朵治疗椎管内麻醉病人寒战反应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427.

  作者单位: 317500 浙江温岭,温州医学院附属温岭医院(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田雨)


 

作者: 翁荣波,漆志民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