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4期

肿瘤患者化疗不良反应的防治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肿瘤发病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后,肿瘤的发病人数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2001年国际肿瘤研究机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仍有1000万肿瘤新患者,而过去5年中被诊断为肿瘤的患者中尚有2200万存活[1]。20世纪90年代中期,肿瘤确诊时晚期患者占68。...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肿瘤发病率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后,肿瘤的发病人数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2001年国际肿瘤研究机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全球仍有1000万肿瘤新患者,而过去5年中被诊断为肿瘤的患者中尚有2200万存活[1]。20世纪90年代中期,肿瘤确诊时晚期患者占68.7%。在整个病程中有化疗指征者高达2/3左右。因此,化疗是肿瘤患者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易被肿瘤患者所接受。而化疗药物大部分靠静脉输液完成,但化疗药物浓度高,毒性大,对正常组织具有刺激性。作为肿瘤科护士应了解患者联合用药方案及各种药物的作用原理、用法和毒性反应,按时、准确、安全给药,使患者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本文就化疗不良反应的防治及护理综述如下。

  1  化疗致静脉炎的防治与护理

  临床上应用化疗药物治疗恶性肿瘤是三大治疗手段之一。静脉给药是药物摄入的一个主要途径[2]。治疗中反复多次穿刺造成的机械性损伤,以及药物高浓度和不同的酸碱度对局部有较强刺激作用,导致给药静脉和邻近组织损伤,甚至发生局部坏死[3]。有文献报道输注化疗药物局部静脉炎发生率可达57.6%[4]。梁佩仲[5]在研究中发现:在静脉输入生理盐水的同时,将蒽环类化疗药稀释后从莫菲氏滴管内缓慢注入,60滴/min,时间20~30min,完毕后用生理盐水200ml静脉输入,可明显降低静脉炎发生。刘足英[6]报道大剂量氟尿嘧啶灌注化疗48h后,局部采取75%乙醇湿敷,可保护静脉,减少因药物刺激所致静脉炎。临床上化疗前用少量生理盐水冲管,化疗后用生理盐水250ml快速静脉滴注,可稀释残留于血管壁上的化疗药物,减少对局部组织的刺激能有效预防静脉炎。如因某种原因导致化疗药物外渗,应立即停止输液;抬高肢体;保留针头,回抽外渗药物:注入5~10ml生理盐水稀释渗出药物;冷敷;局部用硫酸镁冷湿敷;2%普鲁卡因局部封闭。静脉炎的处理胜于防治,药物应有一定稀释程度,滴注时应调节好点滴速度,所以在化疗时应选择好静脉和深静脉置管,减少静脉炎的发生。

  2  胃肠道反应的护理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是抗肿瘤治疗中一个重要而常见的并发症,其发生率因药物不同而异[7]。一般出现于化疗后1~2天,严重时伴有肠黏膜坏死、脱落甚至发生肠穿孔。化疗期间止吐剂的应用尤为重要[8]。临床上常在化疗前15min静脉推注恩丹西酮8mg,呕吐严重者分别在化疗后4h、8h各静脉推注8mg恩丹西酮给予止吐;也可在化疗前30min给予格拉司琼3mg加生理盐水20ml静脉推注,化疗后加用一次用于止吐;还可联合止吐,如甲氧氯普胺与维生素B6双侧足三里穴位注射用于止吐,以上几种止吐方法可以明显减轻患者消化道症状。化疗期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如蛋类、瘦肉、胡萝卜、西红柿、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的色、香、味应符合患者口味。患者如出现腹泻症状,做好肛周护理,使肛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食用奶制品和食脂肪高的油炸食品,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食,也可给予药物治疗,如庆大霉素8万u,2次/d口服;氟哌酸0.2g,3次/d口服,对因呕吐而害怕进食者,要提供好进食场所,同时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能很好地配合进食。

  3  骨髓抑制的护理

  恶性肿瘤化疗时抗肿瘤药物会破坏有丝分裂池中的细胞,引起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导致全血细胞减少,抗肿瘤药物引起骨髓抑制的程度与患者个体骨髓贮备能力关系密切,一般1周开始下降,2周最明显。因此,患者在化疗期间应住单间,减少人员探视,注意患者血常规变化,防止感染发生。做好基础护理,如保持口腔清洁,定期剪指甲,勤换衣被,临床上已有多种措施进行骨髓抑制治疗,如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制激因子150μg,皮下注射,每日1次,白细胞3.0×109/L以上,注射1~2支即可。贫血时给予成分输血。路玫等[9]用穴贴扶正升白膏以提升粒细胞为主的白细胞,使外周血中白细胞增多,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贴穴治疗要注意防过敏及皮肤护理,护士在临床上应密切患者体温的变化,它提示感染征象。若白细胞低于1.0×109/L,应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8],避免交叉感染。

  4  脱发的护理

  脱发一般发生于首剂化疗后2~3周,2个月内最明显,由于脱发导致患者个人形象的改变,以致产生心理障碍,首先应做好心理护理,鼓励患者说出内心感受,并指导其进行自我心理调整,多听患者的叙述,帮助患者克服心理问题和障碍,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向患者说明脱发是一种暂时现象,在停化疗后6~8周头发会逐渐长出。发生脱发时,要避免使用刺激性洗发液,同时注意头部防晒,可以戴假发或帽子,消除了患者不良心理刺激和悲观情绪。

  化疗药物在治疗恶性肿瘤患者中越来越重要,肿瘤科护士在用药前熟悉各类肿瘤药物的化学结构与作用、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和禁忌证,及时观察患者用药后的毒性反应,采取科学有效的护理方法,减轻化疗中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减轻患者痛苦,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命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世界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华内科杂志,2001,40(11):759.

  2  李立新.化疗药物渗漏性损伤治疗新方法的实验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5:2.

  3  肖美芝.高渗糖与维生素B12液外渗治疗静脉炎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1998,33(9):541.

  4  戈伟,李桂兰.异长春花碱两种不同注射方法静脉炎发生率比较.肿瘤防治研究,2000,27(2):88.

  5  梁佩仲,谢德荣,姚和瑞,等.减轻蒽环类抗肿瘤药物所致局部反应给药方法.现代护理,2002,8(12):939-940.

  6  刘足英.乙醇湿敷预防大剂量氟尿嘧啶灌注化疗所致静脉炎.护理学杂志,2002,17(9):677.

  7  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5.

  8  张志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77.

  9  路玫,曹大明,王宪玲,等.穴贴扶正升白膏对抗化疗副作用的研究.中国针灸,2000,20(7):425-427.

  作者单位: 330003 江西南昌,南昌市第二医院

  (编辑:于  伽)

作者: 郑春英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