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4期

弥可保穴封加微波热疗周围性面瘫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分析拟诊为Bell’s面神经瘫痪。5mg翳风穴做封闭治疗qd。加用微波治疗仪热疗探头于患侧耳道热敷15minbid。继用上药巩固治疗5天症状完全消除,痊愈。...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于2005年5月21日晨发现口角左歪,右侧鼻唇沟变浅,右眼不能闭紧,右侧面部肌肉功能丧失,即来院就诊。否认有发热,头痛,恶心和头面部外伤史,自觉耳内胀感。查体:体温正常,血压110/70mmHg,面肌紧张表情左右不对称,右侧不能蹙额皱眉,鼻唇沟变浅,口角向左侧歪斜,鼓腮吹口哨漏气。心肺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肝胆脾B超检查正常,尿检正常。分析拟诊为Bell’s面神经瘫痪。处方:病毒灵片0.1g tid;地塞米松片0.75mg tid;维生素B1片20mg tid;弥可保片0.5mg tid。连服3天未见好转。第4天起改用弥可保针0.5mg翳风穴做封闭治疗qd;加用微波治疗仪热疗探头于患侧耳道热敷15min bid;连续使用7天后症状明显改善能紧闭右眼,口角左偏不甚明显。继用上药巩固治疗5天症状完全消除,痊愈。

  2  讨论

  面瘫往往只是一种许多疾病共有的症状。表现明显的是口角歪斜,不能蹙额和闭目及进食有液体从口角外流及鼓腮时漏气,不伴有咀嚼运动、言语功能、味觉和视觉等功能的障碍,其致病后因大致可分别为中枢性和周围性二类,病理机制在于多种病因引起了面神经的功能障碍,较常见的是病毒感染引起的Bell’s面瘫。这种面瘫在既往治疗中以激素、末梢血管扩张剂、B族维生素等药物为主或用理疗针灸治疗,病程可能较长。有20%~90%的患者可能治愈康复,或留后遗面肌能长期功能障碍。

  在使用激素、血管扩张剂、维生素B族的基础上,在翳风穴加用弥可保穴位注射,可能有助于面瘫的康复起主导作用。考虑到面神经自垂直段出茎乳孔后,在茎突外侧向外前走行进入腮部,主干在腮腺内分为上下两支均司面部表情肌群,用弥可保在该部位(翳风穴)封闭对面神经的高浓度渗透营养面神经作用。

  患侧耳道内用微波理疗探头行热敷,每日两次,每次15min,可使局部组织血管扩张增加血液循环,以达到面神经营养,加快面神经水肿的消退。

  从祖国传统医学针灸学阐明Bell’s面瘫系因风寒侵袭面部阳明经络,针刺翳风可能有疏散风邪之效,弥可保针在翳风穴封闭,既可增加局部神经营养又达到针刺疏散风邪的目的。

  通过以上方法治疗周围性面瘫之所以疗效佳,疗程短主要因素在于弥可保针对神经的营养,微波热疗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祖国传统医学针刺翳风穴位有祛风散寒的临床意义。Bell’s面瘫的发病机制尚待进一步探明,近来通过传统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后继中西医结合并综合理疗和针灸的应用进一步增加了治愈率,使治愈日程缩短。今后经过各方面的研究和交流,有望进一步造福于患者。

  作者单位: 311300 浙江临安,临安市锦城镇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黄萍娟,周宝书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