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耳廓外伤54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0年2月~2005年2月我院治疗各类耳廓外伤54例,现将处理情况及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54例外伤中,男49例,女5例。耳廓断离伤14例(其中全耳廓断离连有皮瓣3例,部分耳廓断离连有皮瓣11例),撕裂伤35例,血肿5例。清创时伤口无感染49例,有感染1例,无感染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0年2月~2005年2月我院治疗各类耳廓外伤54例,现将处理情况及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4例外伤中,男49例,女5例;年龄9~20岁19例,21~30岁21例,31~40岁7例,41岁以上7例;均为单耳。耳廓断离伤14例(其中全耳廓断离连有皮瓣3例,部分耳廓断离连有皮瓣11例),撕裂伤35例,血肿5例。受伤原因:交通事故28例,重物击伤17例,刀割伤3例,跌伤5例,人咬伤1例。受伤至清创缝合时间:最短30min,最长10天。清创时伤口无感染49例,有感染1例,无感染4例。经治疗后一期愈合49例,延期愈合1例。出院时全部治愈。

  2  典型病例

  例1,男,39岁。因交通事故右耳廓被铁器刮伤。当时在乡医院清创缝合,术后3天右耳廓肿胀,剧痛,6天后伤口裂开流脓,虽给予青霉素治疗,炎症仍不能控制,于伤后8天住院。右耳廓显著肿胀,耳甲腔皮肤紫红色,伤口有绿色脓液(细菌培养为绿脓杆菌,对多黏菌素B高度敏感)。入院后4天于局麻下行扩创术,取与耳轮平行软骨膜保留,脓腔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并注入多黏菌素B液,然后放直径2mm引流管(管壁做数个小孔,外卷两层纱布)。术后全身应用多黏菌素B、庆大霉素及红霉素,局部用多黏菌素B液冲洗,每日1次。术后4天肿胀消退,伤口清洁,拔除引流管,局部加压包扎,7天拆线,16天痊愈出院,耳廓略缩小,耳甲腔皱缩。

  例2,男,28岁,交通事故钝器击伤左耳廓,伤后30min入院。左耳廓根部上方至耳垂完全离断,仅耳后下及耳垂下方有2.5cm皮瓣相连,乳突部分骨质暴露,离断耳廓皮肤呈暗紫色,伤口边缘不整齐,立即于局麻下行断耳再植术。伤口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清洗,并用庆大霉素冲洗,软骨断端对位,缝合皮肤及软组织伤口,局部用酒精纱布覆盖。全身应用庆大霉素、红霉素及破伤风抗毒素。术后2天肤色暗红,4天肤色转红润,7天间断拆线,19天痊愈出院。2个半月复诊耳廓形状及肤色正常,仅皮肤感觉较健侧差。

  3  讨论

  耳廓为头部突出部分,易受伤,耳廓的特点是血管少而细小,对外来感染缺乏抵抗力,如软骨膜发生炎症,发展很快,早期软骨膜下有浆液渗出,继之化脓,软骨坏死,愈合时瘢痕收缩,耳廓缩小畸形。因此,对耳廓外伤处理应慎重。现有几点体会总结如下。

  3.1  耳廓撕裂伤的处理  耳廓撕裂伤一般伤口不规则,软骨破碎,伤后应及早行清创缝合术,早期封闭伤口,减少感染机会。对伤口的处理,应严格无菌操作,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彻底清除异物和软骨游离片再用庆大霉素冲洗伤口,然后用小针细线缝合皮肤及软组织伤口。对一侧软骨膜损伤,甚至缺损,而对侧骨膜完整,则破碎软骨无需清除,只要缝合皮肤和软组织伤口即可。本组耳廓撕裂伤35例,按上述方法处理后均一期愈合。

  3.2  耳廓离断伤的处理  耳廓离断伤清创时除与撕裂伤相同以外,还应尽量保留组织。缝合时应先缝断端,以争取时间达到成活。软骨断端对位,皮肤及软组织伤口缝合要整齐,缝合不宜穿过软骨,术中局部及术后全身应用庆大霉素预防感染,有利于断耳再植成功。

  3.3  耳廓血肿的处理  耳廓挫伤后,血管破裂,血液淤积在软骨和软骨膜之间而形成血肿。由于耳廓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较差,血肿不易吸收,处理不当会造成:(1)继发感染形成化脓性软骨膜炎,(2)血肿机化收缩致畸形。因此,耳廓血肿必须在无菌条件下,用粗针头抽吸,如血液凝固则应切开清除凝血块,放置橡皮引流条,局部加压包扎,24h拔出引流条,5天解除加压绷带。本组5例均为穿刺未抽出积血而行切开清除凝血块,术后7天痊愈。

  3.4  预防感染  由于耳廓血管细小,抵抗力低,极易感染,致病菌多为绿脓杆菌,一旦发生耳廓软骨膜炎治疗很困难,因此,在耳廓外伤的处理时必须严格无菌技术,术后选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笔者体会到在耳廓外伤的治疗中,最重要的是无菌技术和防止感染,只要做到这两点,耳廓外伤后的感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作者单位: 155700 黑龙江饶河,饶河县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潘志娥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