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食管黏膜管状脱出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饮酒后2h出现呕吐,呕吐物初为胃内容物,继而呕吐鲜血约100ml,最后又吐出一灰白色管状物。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治疗:从口腔内舌根部切除食管黏膜并送病理,禁食、水,静脉给予抑酸、止血治疗,同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6岁。饮酒后2h出现呕吐,呕吐物初为胃内容物,继而呕吐鲜血约100ml,最后又吐出一灰白色管状物。查体:一般情况可,口腔内可见一条长约18cm灰红色软物连接于咽部,前端部分呈不连续网状。心肺未见异常。诊断为食管黏膜剥脱症。治疗:从口腔内舌根部切除食管黏膜并送病理,禁食、水,静脉给予抑酸、止血治疗,同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5天后开始进食流质,恢复好。9天出院。病理报告为食管鳞状上皮组织。随访2年无食管狭窄发生。

  2  讨论

  食管黏膜管状脱出又称为食管假黏膜脱出或表层剥脱性食管炎,一般为部分脱落,本例食管黏膜呈管状脱出且长达18cm,国内外仅有少量个例报道,目前病因不明。但既往报道病例中均具备以下特点:(1)发病突然;(2)均有剧烈呕吐或进食干硬食物史;(3)部分伴有进食梗阻史。本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典型,诊断较为容易。凡进食干硬食物后不久,发生恶心、呕吐、呕血伴有管状软物的呕出就应考虑本病,将管状物送病理检查即可确诊。治疗的关键是禁食、水,保护食管创面,促进上皮再生,防止感染;近期内不宜行食管镜检等创伤性检查,以免加重损伤引起食管瘢痕狭窄等并发症的发生。由于食管上皮组织再生能力强,本病多预后良好。

  作者单位: 050011 河北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黄鉴一)

作者: 王桂琦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