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应用内镜鼻窦及鼻腔手术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内镜进行鼻腔及鼻窦手术是鼻外科领域的又一项新技术,它能充分利用鼻窦内镜,其镜体细,导光能力强、视野大和无限焦距的潜窥镜性能,并利用了内镜多角度、可直观的特点,简化了手术程度,使病人在微创下可以解除严重及复杂的鼻腔及鼻窦手术,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和一次手术成功率。笔者自1994年2月~2000年12月应用内镜进行鼻......

点击显示 收起

  内镜进行鼻腔及鼻窦手术是鼻外科领域的又一项新技术,它能充分利用鼻窦内镜,其镜体细,导光能力强、视野大和无限焦距的潜窥镜性能,并利用了内镜多角度、可直观的特点,简化了手术程度,使病人在微创下可以解除严重及复杂的鼻腔及鼻窦手术,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和一次手术成功率。笔者自1994年2月~2000年12月应用内镜进行鼻腔及鼻窦手术680例的研究,收到了满意疗效,现研究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80例患者中,男360例,女320例,年龄8~62岁,病例为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合并鼻息肉,中鼻甲水肿或息肉样500例,上颌窦囊肿110例,慢性化脓性筛、额窦、蝶窦炎20例,筛窦囊肿8例,蝶窦囊肿2例,全副鼻窦炎30例,顽固性鼻出血10例。手术前常规行鼻窦克、瓦氏位X线摄片或行鼻窦冠状位或轴位CT扫描及鼻内镜检查,部分经下鼻道行上颌窦穿刺内镜检查,以明确上颌窦病变的性质和程度,中鼻道有息肉及中鼻甲水肿者,入院即开始静滴抗生素及地塞米松5mg 3天。

  1.2  设备装置  为国产BDJ-C型鼻窦内镜,手术钳组台及监视图像系统。

  1.3  麻醉选择  680例中,采用全身麻醉8例,其中儿童5例,成人3例。其余672例均采用2%利多卡因鼻腔黏膜麻醉,双侧蝶腭神经节2%利多卡因神经阻滞麻醉。

  1.4  手术方法  患者取半卧位,70°角镜定位后用铲形刀,在钩突前下位,紧贴鼻侧壁刺入,贯穿全钩突,进入半月裂或筛漏斗中后用筛窦咬钳断离前后端联系,将钩突完整取出。钩突切除后,半月裂和筛漏斗均直接暴露视野,为鼻额裂,半月裂,上颌窦口及囟部手术提供了直视条件,用弯吸引器先探清上颌窦自然开口后扩大上颌窦自然开口至1.5cm大小,检查并清除窦内病变。对于上颌窦囊肿及窦腔黏膜息肉样变病例,在内镜下施行下鼻道上颌窦开窗术,用4mm 70°内镜看清息肉或囊肿将其摘除。

  筛窦、额窦、蝶窦手术;先以探针测量鼻腔深度,定位,内镜引导下用刮匙伸入中鼻道前端上方,抵住内壁,压破进入筛窦,用开筛钳咬除前组筛窦,进入后组筛窦,清除窦内病变组织。额窦的手术:内镜引导下扩大鼻额管进入额窦清除窦内病变,留置引流管。蝶窦的手术:剪除中鼻甲后暴露蝶窦前壁及开口,扩大蝶窦开口以利引流。

  1.5  术后综合治疗  术腔清洁冲洗,应用抗生素、激素、抗组胺类药物。

  1.6  结果  680例接受鼻内镜手术患者,一次性治愈的570例(83.8%),好转98例(14.4%),并发症5例均为眼睑淤血(0.74%)。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8岁,因头痛、流涕3年入院。入院诊断:左侧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左侧上颌窦囊肿。体格检查:身体一般状况佳。专科检查:左侧中鼻道可见大量脓性分泌物,中鼻甲水肿,上颌窦克、瓦氏位X线片报告:左侧慢性上颌窦炎,黏膜下囊肿。局麻下行左侧上颌窦内镜下开窗及囊肿摘除术,术中清除窦内囊肿(直径2cm)。术后行窦腔冲洗及抗感染治疗1周,症状消失,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42岁。自诉间歇性鼻塞、流黄涕10年。门诊拍副鼻窦克、瓦氏位片报告:全副鼻窦炎筛窦囊肿及鼻腔黏膜水肿。收入院局麻下行鼻内镜全副鼻窦开窗引流,术中见双侧上颌窦、筛窦、蝶窦大量黏脓性分泌物,恶臭,给予清洗引流,并在前组筛窦摘除一黏液性囊肿,术后经综合治疗,痊愈。前后共住院18天。

  例3,患者,男,60岁,因“鼻出血”收入院。自诉3天前无任何明显诱因左侧鼻腔出血,量多且急,在当地医院前后鼻腔填塞出血不止。曾两次出现失血性休克,前后补血1200ml。入院后查体:一般状态欠佳,贫血貌。WBC 16.0×109/L,S 0.66,L 0.34,血红蛋白70g/L。鼻腔检查见大量鲜血外溢,未见明显出血区。急诊行鼻内镜检查:见中隔后1/3处有一血管搏动性鲜血外溢,内镜指引下行电烙术1次,血止。术后经输血补液,10日后出院。随访至今,双侧鼻腔无出血。

  3  体会

    我院自应用鼻内镜手术治疗鼻及鼻窦疾病,感觉优点是:(1)鼻腔有充分照明,视野可达70°~115°。(2)病灶清除彻底,鼻腔无死角,各钩裂都可包括在视野中。(3)可在鼻腔移动镜头,配合操作。(4)潜窥镜型构造,无焦距限制,远近景均清晰,消灭了盲目操作,减少副损伤。(5)把许多常规大手术,改变为小型化显微化手术。(6)对儿童病人适宜,为治疗小儿慢性副鼻窦炎开辟了一个新的治疗途径。

  应用鼻内镜治疗顽固性鼻出血有特效,可以在内镜引导下结合激光、微波、电凝对鼻腔后段出血可准确止血,减少了并发症,改变了过去的前后鼻孔填塞的痛苦。

  根据文献报道国内外鼻内镜手术技术已开展。内镜手术可经鼻内镜筛窦、蝶窦、脑脊液瘘修补术,鼻腔泪囊手术,内镜下鼻窦外伤骨折整复术,鼻窦肿瘤切除等,对鼻外科手术又开辟了新的领域。

  作者单位: 153000 黑龙江伊春,伊春市五官医院
 
  (编辑:陆  淼)

作者: 王晶杨帆杨成江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