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吐鲁番地区65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吐鲁番地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65例疑诊CHD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冠状动脉造影(CAG)资料。心电图ST-T改变与冠状动脉造影总的符合率为60。病变累及冠状动脉(CA)116支,单支病变占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吐鲁番地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65例疑诊CHD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冠状动脉造影(CAG)资料。结果  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及糖尿病者分别为72.0%、42.6%和32.2%。有吸烟史者占34.2%。其中心肌梗死者、典型心绞痛者、不典型胸痛者的CAG阳性率分别为100%、61.8%、18.2%。心电图ST-T改变与冠状动脉造影总的符合率为60.1%。CAG显示:冠脉供血呈右优势型者59例(90.8%),均衡型者3例(4.6%),左优势型者3例(4.6%)。病变累及冠状动脉(CA)116支,单支病变占30.6%,两支病变占20.0%,多支病变占49.4%。结论  吐鲁番地区CHD患者普遍高龄,且合并多种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可不典型,冠状动脉(CA)分布以右优势型居多,CA病变以2支及多支病变为主。

    【关键词】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造影

    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CAG),作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不仅能直观显示冠状动脉病变情况,同时也是进行冠状动脉血管重建治疗的先决条件[1]。它与临床症状及心电图检查等的内在联系,一直是学术界的探讨话题。本文选择我院2003年12月~2006年2月期间连续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65例,对其临床特点及造影结果等做一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连续选择我院2003年12月~2006年2月期间住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65例,男42例,女23例,年龄32~78岁。其中急性心肌梗死15例,不稳定型心绞痛31例,不典型胸痛19例,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及糖尿病者分别为72.0%、42.6%和32.2%。

    1.2  方法  术前进行各种常规检查、心肌酶和肌钙蛋白测定,并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片,部分患者做动态心电图检查或运动平板试验。常规做碘过敏试验。手术采用Judkins法经股动脉进行,造影剂选用欧乃派克。投照体位取右前斜位(RAO)30°加向足和头30°,左前斜(LAO)45°加向足和头30°及后前位(PA)位加向头30°,必要时加其他体位。对于极个别冠状动脉开口有严重病变和冠状动脉发育畸形者,采用升主动脉根部非选择性造影,根据临床需要做左心室造影。

    1.3  结果评定[2]  判断标准采用国际统一直径法,以紧邻狭窄段的正常或无明显病变的冠状动脉管腔直径为100%。狭窄处血管直径减少的百分数为狭窄程度:<50%为无明显狭窄;50%~75%为轻度狭窄;76%~89%为中度狭窄;90%~99%为重度狭窄;100%为完全阻塞、无前向血流。CAG阳性指患者造影显示存在一支或多支超过50%管径的狭窄。根据病变受累部位分为单支、2支及多支病变。

    1.4  统计学方法  以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取α=0.05。

    2  结果

    2.1  阳性检出率[3]  65例中,确诊为冠心病47例,阳性率72.3%,其中心肌梗死者的阳性率100%,典型心绞痛者阳性率61.8%,不典型胸痛者阳性率18.2%。三组差异显著(P<0.05)。心电图ST-T改变者阳性率60.1%,无ST-T改变者阳性率36.2%。

    2.2  CHD的危险因素  本组患者中,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及糖尿病者分别为72.0%、42.6%和32.2%。有吸烟史者占34.2%。有冠心病家族史者6例。

    2.3  病变情况  阳性患者中,病变累及冠状动脉(CA)116支,单支病变占30.6%,2支病变占20.0%,多支病变占49.4%。其中5例合并左主干病变。

    2.4  冠脉特点[4]  冠脉供血呈右优势型者59例(90.8%),均衡型者3例(4.6%),左优势型者3例(4.6%)。冠脉开口异常3例,占6.0%。1例出现导管刺激后血管痉挛,注射硝酸甘油后管径明显增粗。

    2.5  并发症  动脉血肿1例,在2周内自然吸收。术中出现导管刺激后血管痉挛1例,经注射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术后出现急性左心衰2例,经毒毛花苷丙、呋塞米、硝普钠等治疗后缓解;术后拔管发生血管迷走反射2例,经使用阿托品、多巴胺及快速静脉补液后缓解。

    3  讨论

    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及糖尿病者分别为72.0%、42.6%和32.2%,有吸烟史者占34.2%,有冠心病家族史者6例,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可见,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均为冠心病易患因素。对这些因素及早进行干预,可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本组资料中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冠心病47例,阳性率72.3%。心肌梗死组CAG阳性率100%,说明对于心肌梗死患者,通过临床症状和非创伤性检查基本能够确诊。典型心绞痛组的阳性率也较高,为61.8%,其CAG阴性患者的可能原因为冠状动脉系统微循环功能不良,亦即冠状动脉储备不良。不典型胸痛CAG的阳性率18.2%,远远低于典型心绞痛的阳性率。这提示胸痛为非特异性症状,特别是年龄较轻,女性患者,不一定意味着有明显的冠心病。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排除了一部分可疑的冠心病者,使患者减轻了思想负担,避免了不必要的治疗。然而,对于相当一部分老年冠心病患者,其冠脉造影虽显示有严重病变,但临床症状很不典型,甚至无胸痛,其原因可能为[5]:(1)老年人感觉迟钝,特别是合并糖尿病者,其痛觉敏感性降低,神经传导功能减退;(2)起病缓慢,并有一定的侧支循环形成,使病变相关动脉周围的心肌仍可得到一定的灌注;(3)往往以严重的合并症就诊,如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等,胸痛表现不明显。

    65例患者冠状动脉优势分型以右冠状动脉优势型为主,符合中国人右冠优势为主的特点。本组冠状动脉病变主要累及左前降支,其次是右冠状动脉。左主干病变较少见,仅占10.0%。本组资料中,65例患者冠脉造影示116支血管受累,单支病变占30.6%,2支病变占20.0%,多支病变占49.4%。其中5例合并左主干病变。由此可见,我院冠心病患者以多支冠状动脉病变、狭窄程度严重、病变类型复杂为特点,这可能与我地区经济落后,就诊患者普遍年龄较高、就诊时间较晚有关。故应加强对冠心病患者的卫生宣传教育,使他们理解冠脉造影的安全性及必要性,做到及早诊断,及时治疗。

    随着导管的改进,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冠脉造影的严重并发症逐渐减少,我院所做65例冠状动脉造影患者无一例死亡,也无一例在造影期间出现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1例出现导管刺激后血管痉挛、显影迟缓,经注射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1例发生动脉血肿,为老年女性,可能与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质地相对较脆有关。另有2例拔管时发生血管迷走反射,经使用阿托品、多巴胺及快速静脉补液后缓解,考虑与拔管时疼痛刺激及血容量不足有关。

    笔者体会对于高危患者,冠状动脉造影仍有一定危险性,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术中严谨操作,术后严密观察病情,并做到充分有效地压迫止血,才能将并发症降至最低。

    【参考文献】

    1  李占全.冠状动脉造影与临床.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90-124.

    2  彭健,刘伊丽,贾满盈,等.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特点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心肺血管杂志,1996,15(2):74-76.

    3  郑庆平,胡燕军,刘佳春,等.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心绞痛及心电图改变的诊断价值.临床荟萃,2003,18(13):750-751.

    4  Gibson CM,Cannon CP,Daley WL,et al.TIMI frame count:a quantitative method of assessing coronary artery flow.Circulation,1996,93:879-888.

    5  Homuhamedov EL,Jovanovic S,Dzeja FF,et al.Mitothondrial ATF sensitive K+ channels modulate cardic mitochondrial function.Am J Physiol,1998,275:H1567.

  作者单位: 838000 新疆吐鲁番,吐鲁番地区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石 磊,热沙来提·牙生,柴东升,高 杉,美日古丽·买买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