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HBeAg阴性血清中乙肝病毒前C区变异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地区乙型肝炎病毒(HBV)流行株前C(PreC)基因的变异,为临床提供诊疗信息。结果PreC变异主要集中在nt1896位G→A。结论PreC变异可使HBeAg阴转。【关键词】乙型肝炎病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地区乙型肝炎病毒(HBV)流行株前C(PreC)基因的变异,为临床提供诊疗信息。方法  通过设计2条特异性引物进行PCR扩增病人血清中PreC基因序列,回收PCR产物直接进行DNA测序和比对分析。结果  PreC变异主要集中在nt 1896位G→A。结论  PreC变异可使HBeAg阴转。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变异;前C基因

  A study on the mutations of precore gene of hepatitis B virus genome in e antigen-negative sera

  GUO Long-hua,HUANG Xian-zhang,ZHUANG Jun-hua.

  Clinical Laboratory,Ersha Island Branch,Guangdong Provincial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zhou 5101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utations of precore gene in the e antigen-negative sera of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 virus(HBV) infection  and provide information for diagnosis and remedy of the diseases.Methods  Precore gene were amplified by heminested-PCR from e antigen- negative sera and e antigen -postive sera,and the PCR products were sequenced,and the sequences were analysed.Results  There was a hot point mutation in nucleotide position 1896G→A in precore gene.Conclusion  The mutations in precore gene an cause e antigen sero conversion.

  【Key words】  hepatitis B virus;mutation;precore gene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是不完全双链环状DNA病毒,基因组全长约3.2kb,为目前已知对人类致病的最小DNA病毒。HBV复制过程中要经过逆转录,由于逆转录酶缺乏有效的碱基校对功能,故HBV基因组比一般DNA病毒易发生变异。这给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预后带来新的问题。有关HBV基因组的变异,近些年来一直是人们研究的热点。

  过去认为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阴转,表明病情向好的方面发展。研究证明,如果体内还有HBV在复制,HBeAg阴转往往是HBV在体内发生变异的结果,易使疾病慢性化。HBV PreC基因定位于乙肝病毒基因组nt1814-1900,PreC由于突变,提前出现终止子,HBeAg合成提前终止,影响干扰素疗效[1]。PreC是高变区,研究PreC的变异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血清标本 

  来源于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

  1.1.2  主要仪器 

  Roche公司Light Cycler型荧光定量PCR仪、飞鸽牌TGL-16B台式高速离心机。

  1.1.3  主要试剂 

  广州达安基因公司HBV DNA荧光PCR定量检测试剂盒、蛋白酶K(Merck公司)、平衡酚(国产),裂解液(自配)。Taq DNA酶(MBI公司)、dNTP(Promega公司)、PCR产物直接回收试剂盒和DNA Marker(北京天为时代公司)。

  1.1.4  引物 

  参照GenBank中的HBV基因组序列,用Primer Premier 5.0软件设计2条特异性引物(半巢式PCR):正义引物P1:5′-GAC TCT CAG CAA TGT CAA CG-3′(nt 1669-1688);反义引物P2:5′-TCA TCA ACT CAC CCC AAC AC-3′(nt 2099-2080);由北京三博远志生物公司合成。设计PCR终产物431bp。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收集30例HBeAg阴性标本(HBV DNA含量3.0×103~3.1×105copies/ml)和5例HBeAg阳性标本(HBV DNA含量都高于5×105copies/ml,用于对照)。

  1.2.2  HBV DNA的提取 

  方法参照文献[2]。

  1.2.3  PCR扩增 

  10×缓冲液5μl,P1、P2(5μmol/L)各2μl,dNTP(10mmol/L)1μl,Taq DNA酶(1U/μl)1μl,MgCl2(25 mmol/L)3μl,模板6μl,ddH2O 30μl。加石蜡油30μl,94℃ 5min。然后94℃ 1min,53℃ 1min,72℃ 1min共循环35次,72℃延伸5min。

  1.2.4  结果的观察及回收 

  取第二轮PCR产物在1.2%琼脂凝胶(含EB)上电泳,观察结果。用试剂盒直接回收剩余PCR产物。回收的PCR产物送北京三博远志生物公司用引物P1、P2分别进行正反测序。

  2  结果

  2.1  PCR产物电泳结果 

  见图1。设计产物长431bp,电泳结果与预期一致。

  2.2  用DNAMAN软件对PreC序列进行比对分析 

  本次实验共发生4例插入突变。1例标本nt 1825后插入一个T,这个位点的插入可同时使X蛋白、HBeAg合成发生移码突变导致X蛋白C端延长20aa,HBeAg发生阴转。3例标本nt 1838后插入A,可使HBeAg合成时移码,HBeAg阴转。

  3例标本nt 1814位A→C,使PreC基因起始密码子ATG→CTG,导致HBeAg阴转。如果nt 1896位G→A,使第28位密码子TGG→TAG(终止子),翻译提前终止,这是世界各地报道最多的变异位点,此位点本地变异率为40%(12/30),与广西的报道[3]基本持平。PreC基因其他位点变异基本是同义突变,不会使HBeAg阴转。HBeAg阳性标本PreC未见突变。

  3  讨论

  HBV基因突变可在三个水平上影响HBeAg合成。基本核心启动子(BCP)突变属于在转录水平影响HBeAg合成。PreC基因提前出现终止子、启始密码子变异和移码突变,都可在翻译水平上影响HBeAg的合成。其中最常见的是nt 1896位G→A。如果nt 1862位G→T使第17位密码子由缬氨酸(valine,V)变成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F),HBeAg前体信号肽就不能被切除,从而影响HBeAg分泌,属于翻译后水平上的影响。nt 1862位G→T变异易引发重症肝炎[4],本次研究未发现此种变异。HBeAg可表达于肝细胞表面,成为细胞毒T细胞(cytotoxic T lymphocyte,CTL)的靶抗原,或通过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ntibody dependent cell mediated cytotoxicity,ADCC)以清除HBeAg感染的肝细胞。如果体内有HBV在复制,HBeAg阴转,反而有助于HBV免疫逃逸。HBeAg阴性的HBV感染者应引起人们重视。由于血液中的HBeAg可以干扰或抑制CTL对肝细胞膜上的HBcAg的攻击,故HBeAg的减少可使CTL对肝细胞膜上的HBcAg攻击得更为强烈,从而引起严重的肝损害,导致重症肝炎。

  【参考文献】

  1 Bayraktar Y,Koseoglu A,Temizer A,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rum alamine aminotransferase level at the end of interferon treatment and histologic changes in wild type and precore mutant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s.J Viral Hepat,1996,3(3):137-142.

  2 郭龙华,董长垣,高婧,等.一种从血清标本中快速提取HBV DNA方法的建立.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26:344-346.

  3 方钟燎,庄辉,杨进业,等.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HBV前C区的序列分析.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2002,16(1): 90.

  4 林裕龙,彭永正,冯桂湘,等.乙型肝炎病毒前C信号肽酶裂解位点变异对HBeAg表达的影响.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17-19.

  作者单位: 510105 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检验科

作者: 郭龙华,黄宪章,庄俊华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