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水蛭对血瘀并脑栓塞大鼠血浆6-k-PGF1α及TXB2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水蛭对血瘀大鼠脑血栓后血浆中6-k-PGF1α及TXB2的影响。方法采用体内血栓形成仪,在寒凝血瘀基础上制作大鼠脑血栓模型,灌胃给予水蛭粉混悬液,通过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鼠血浆中6-k-PGF1α及TXB2的含量。4,6-k-PGF1α显著降低,TXB2明显升高。水蛭可明显逆转上述改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水蛭对血瘀大鼠脑血栓后血浆中6-k-PGF1α及TXB2的影响。方法  采用体内血栓形成仪,在寒凝血瘀基础上制作大鼠脑血栓模型,灌胃给予水蛭粉混悬液,通过放射免疫法测定大鼠血浆中6-k-PGF1α及TXB2的含量。结果  造模后8h、24h、48h的大鼠行为障碍评分3.3~4.4,6-k-PGF1α显著降低,TXB2明显升高;水蛭可明显逆转上述改变。结论  水蛭可明显改善血瘀血栓大鼠的行为障碍,抑制其血浆中6-k-PGF1α的减少及TXB2增加。

    【关键词】  水蛭;大鼠;血瘀;脑血栓;6-k-PGF1α;TXB2

     水蛭为环节动物水蛭科蚂蟥(Whitmania pigra Whitman)、水蛭(Hirude nipponica Whitman)或柳叶蚂蟥(W.acranulata Whitman)的干燥全体,具有破血、逐瘀、通经的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水蛭含水蛭素、肝素、抗血栓素等物质,水蛭能活血祛瘀,活化纤溶系统,促进已形成血栓溶解[1],改善脑缺氧状况,降低血液黏稠度及血脂水平,抑制体内外形成血栓[2],故临床常与其他药配伍治疗脑血栓。本研究观察了水蛭对血瘀并脑血栓大鼠血浆中6-k-PGF1α及TXB2的影响,旨在为了进一步探讨水蛭的作用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动物  Wistar大鼠,山东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SPF级动物[许可证号SCXK(鲁)20020004]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0000111)。

    1.1.2  药物与试剂  水蛭粉,过100目筛,呈棕黄色至棕褐色,为本院实验室自制。血浆6-k-PGF1α、TXB2放免试剂盒由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

    1.1.3  仪器  γ-放免计数器(西安凯普机电有限公司);DDL-5型冷冻离心机(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电子天平R2000D(日本产);BT87-3型体内血栓形成仪(包头医学院心血管病研究室研制)。

    1.2  方法  取12月龄大鼠,雌雄各半,体重350g左右,共40只,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血瘀并脑血栓模型组。水蛭高、低剂量组。水蛭高、低剂量组灌胃水蛭0.81g/kg、2.7g/kg(1ml/100g体重);对照组和模型组灌胃等容量的生理盐水,连续9天。于第6天除对照组外,其余大鼠均先冰浴并皮下注射肾上腺素复制血瘀模型[3],第7天10%水合氯醛0.3g/kg麻醉后,仰卧固定,颈部切开皮肤分离一侧颈总动脉、颈外动脉,利用体内血栓形成仪刺激颈总动脉,5mA,4min,待颈总动脉血栓形成,夹闭颈外动脉。轻揉颈动脉血栓,使之脱落、颈动脉再通,血栓随血流经颈内动脉到达大脑中动脉,形成以大脑中动脉阻断为主的局灶性脑栓塞。观察动物行为障碍的程度判定栓塞模型成功,评分标准参考Bederson等[4]的方法,分数越高,动物的行为障碍越严重。观察测定脑栓塞后8h、24h、48h时的行为学指标,并在每个时间点颈静脉取血EDTA-消炎痛抗凝,4℃ 3500rpm离心15min,分离血浆,按说明书测定6-k-PGF1α及TXB2。

    2  结果

    见表1~3。血瘀大鼠脑栓塞后8h、24h、48h的行为学指标评分3.3~4.4分,6-k-PGF1α显著降低,TXB2明显升高;与血瘀+脑栓塞组比较,0.81g/kg剂量水蛭使大鼠脑血栓后行为评分减少,6-k-PGF1α显著增高,TXB2明显降低;0.27g/kg水蛭在48h行为评分显著减少,脑血栓24h、48h后6-k-PGF1α显著增高,TXB2明显降低。

    2.1  水蛭对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的行为指标评分的影响  见表1。表1  各组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的行为指标评分注:与血瘀+脑栓塞组比较,*P<0.05;**P<0.01

    2.2  水蛭对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血浆6-k-PGF1α的影响  见表2。表2  各组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血浆6-k-PGF1α水平注:与血瘀+脑栓塞组比较,*P<0.05;**P<0.01

    2.3  水蛭对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的血浆TXB2的影响  见表3。 表3  各组血瘀大鼠脑血栓后不同时间的血浆TXB2影响 注:与血瘀+脑栓塞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祖国医学认为中风的基本病机为血瘀,临床上脑栓塞多发生在血瘀基础上。本实验在血瘀证大鼠的基础上,先刺激形成体内颈动脉血栓,再使血栓脱落形成以大脑中动脉栓塞为主的局灶性脑缺血,并以行为障碍评分为指标,判定形成以大脑中动脉栓塞为主的局灶性脑缺血动物模型。既易于操作,又符合脑栓塞的发病机制。

    血栓烷A2(thromboxaneA2,TXA2)与前列环素(prostaglandinI2,PGI2)的比值对于维持血小板和血管的正常功能、防止血栓形成有重要作用,急性脑梗死的发生与其失衡有关。TXA2和PGI2在体内不稳定,国内外均以测定其稳定代谢产物血栓素B2(thromboxaneB2,TXB2)和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rostaglandinF1α,6-k-PGF1α)作为判断其浓度的指标。6-k-PGF1α是防止缺血性疾病发病的保护因素,而TXB2的增高则是促使其发病的高危因素[5,6] 

    实验结果表明,水蛭粉混悬液能明显改善血瘀并脑栓塞大鼠的行为功能障碍,抑制TXB2、6-k-PGF1α的含量变化,表明水蛭治疗脑血栓的作用与TXB2、6-k-PGF1α含量相关。

    【参考文献】

    1  高慧琴,郭小平.水蛭在心脏血管疾病中的应用近况.上海中医药杂志,1993,8:75.

    2  王达平.水蛭虫粉对缺血性中风患者血液流变性及血脂水平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3):150-152.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46.

    4  Bederson JB, Pitts LH, Tsuji M, et al. Rat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evaluation of the model and development of a neurologic examination. Stroke,1986,17:472-476.

    5  张苓,孙玉华,李淑芳.丹奥治疗急性脑梗死49例临床观察.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03,20(3):184-185.

    6  聂志余,郑悦,张仲慧,等.脑梗死急性期血小板超微结构的变化及意义.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1,14(2):71.

     作者单位: 1 250013 山东济南,山东省胸科医院

    2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徐霞,隋在云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