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奥扎格雷钠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奥扎格雷钠对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在临床选取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80例)。治疗组给予奥扎格雷钠,对照组给予维脑路通或复方丹参注射液。采用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疗效判定标准进行结果评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奥扎格雷钠对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方法  在临床选取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80例)。治疗组给予奥扎格雷钠,对照组给予维脑路通或复方丹参注射液。采用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脑卒中患者临床疗效判定标准进行结果评定。结果  奥扎格雷钠治疗急性脑梗死2周后结果评定,临床疗效结果优于对照组。结论  奥扎格雷钠治疗急性脑梗死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奥扎格雷钠;脑梗死;疗效

    急性脑梗死是临床常见病,其发病率和致残率均较高,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脑梗死急性期的治疗直接影响预后。溶栓、降纤治疗疗效肯定,但受治疗时间窗的限制,且可能引起出血,在临床上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我科自2005年1月应用奥扎格雷钠(丹奥)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60例发病72h内的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80例,诊断标准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标准”[1],经头部CT或MRI检查,确诊为急性脑梗死患者。治疗组:男46例,女34例;年龄45~81岁,平均62.3岁,其中<50岁9例,50~60岁18例,61~70岁32例,71~80岁18例,>80岁3例。均有偏瘫,有运动性失语46例;按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重型(31~45分)8例,中型(16~30分)50例,轻型(0~15分)22例。伴有高血压50例,糖尿病12例,冠心病23例。CT或MRI检查:多发性脑梗死24例,脑梗死32例,腔隙性脑梗死24例。对照组:男48例,女32例;年龄43~84岁,平均63.4岁,其中<50岁12例,50~60岁17例,61~70岁31例,71~80岁16例,>80岁4例。均有偏瘫,有运动性失语44例;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重型7例,中型53例,轻型20例。伴有高血压52例,糖尿病11例,冠心病26例。CT或MRI检查:多发性脑梗死22例,脑梗死31例,腔隙性脑梗死27例。两组间发病时间、年龄分布、伴发疾病、既往病史、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经卡方检验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用药方法  采用单盲的临床研究方法。治疗组采用奥扎格雷钠80mg每日一次静滴;对照组用维脑路通400mg或复方丹参注射液每日一次静滴。两组均同时应用神经细胞活化剂胞二磷胆碱、脑活素等。两周为一疗程。

    1.3  疗效评定标准  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临床疗效判定标准进行评定[1]。治愈:症状、体征基本消失,可下地行走,生活可以自理;显效:主要症状和体征明显好转,患肢肌力提高2级以上;好转:患肢肌力提高1级以上,或失语偏瘫等症状好转;无效:指用药前后症状、体征无明显变化或病情加重。用药开始时及2周后进行临床疗效评分,两组取得的有关数据应用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两组疗效评定结果见表1。奥扎格雷钠治疗组治愈及显效的患者数均多于对照组,无效例数少于对照组,两组疗效比较经Ridit分析,χ2=7.82,P<0.05,差异有显著性。 表1  治疗两周后两组患者临床疗效评价注:两组间疗效比较,χ2=8.93,P<0.01两组均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奥扎格雷钠组有1例出现周身不适,面部发热,经对症处理后消失,完成疗程。

    3  讨论

    目前普遍认为体内的血栓调节机制是由前列腺素G2(PGG2)和前列环素H2(PGH2)在血栓素A2(TXA2)合成酶的作用下形成TXA2,从而使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另一方面,PGG2和PGH2又在前列环素I2合成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前列环素I2(PGI2)抑制血栓形成,使血栓溶解[2]。脑梗死的主要原因为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黏度增高及血小板功能异常。而上述各种原因的最终结果是血小板功能异常、聚集率增高,吸附于血管壁,释放TXA2等生物活性物质,导致血管收缩、血栓形成,引起脑梗死[3]。奥扎格雷钠作为一种抑制TXA2合成的药物能够特异性地抑制血TXA2浓度,同时促进PGI2的生成,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局部脑血流量,抑制血栓形成。本研究通过对奥扎格雷钠治疗急性脑梗死80例临床疗效观察,表明奥扎格雷钠对急性脑梗死有良好的疗效,而且安全,副作用少,不易引起出血,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2  吕红星.奥扎格雷钠治疗脑血栓形成.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9,18(1):57.

    3  Hsu CY,Faught RE Jr,Furlan AJ, et al.Intravenous prostacyclin in actue nonhemorrhagic stroke:a placebo-controlled clouble-blind trial.Stroke,1987,18(2):352-358.

       作者单位: 441800 湖北老河口,老河口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珲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