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三种引产方法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中期妊娠引产是指妊娠13~27周之间,孕妇因避孕失败造成计划外妊娠或因全身性疾病不宜妊娠或胎儿有先天性疾病或畸形等原因,用人工的方法终止妊娠。中期妊娠引产的方法很多,本文对雷夫诺尔羊膜腔注射引产、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引产以及雷夫诺尔联合米非司酮三种方法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情况进行观察,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期妊娠引产是指妊娠13~27周之间,孕妇因避孕失败造成计划外妊娠或因全身性疾病不宜妊娠或胎儿有先天性疾病或畸形等原因,用人工的方法终止妊娠。中期妊娠引产的方法很多,本文对雷夫诺尔羊膜腔注射引产、米非司酮联合米索前列醇引产以及雷夫诺尔联合米非司酮三种方法终止中期妊娠的临床效果及不良反应情况进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5月~2004年5月我站对于孕13~27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150例,经妇科检查、B超测双顶径、头臀径、估计胎龄后收入院。用药前测血尿常规、肝肾功能、阴道清洁度、出凝血时间、心电图均正常。

  1.2  方法  将150例对象随机分为A、B、C三组,每组50例。A组用9号腰穿针行羊膜腔穿刺后,注入雷夫诺尔100mg。B组口服米非司酮100mg×2 q24h,第三天8:00am开始按停经月份大小放置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如无效4h重复。C组雷夫诺尔100mg羊膜腔注入,隔4~6h后(空腹)米非司酮150mg。观察患者胎儿、胎盘、产后出血量、引产成功率、胎盘胎膜残留。

  1.3  统计学方法  本组资料采用卡方检验,t检验。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三组引产成功率、胎盘胎膜残留、产后出血量、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见表1。胎盘胎膜残留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成功率及产后出血量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A组、B组与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三组引产效果的比较(略)

  2.2  不良反应  C组无一例发生子宫破裂。B组1例发生宫颈后唇横裂伤与米索前列醇剂量过大有关。A组有2例发生宫颈横裂伤。

  3  讨论

  雷夫诺尔引产改变妊娠局部雌孕激素平衡状态通过内源性前列腺素的产生,使子宫肌层细胞缩宫素受体增多,从而诱发宫缩[1],因其不是自发宫缩,易发生不协调宫缩。而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拮抗孕激素的一种药物,其作用是对抗孕酮,降低孕酮的活性,使蜕膜失去支持,子宫肌肉失去抑制,降低前列腺素的分解,可使子宫对前列腺素敏感性增高[2]。米索前列醇能软化宫颈,同时引起妊娠子宫收缩而发动宫缩。C组二者均可使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使引产使用相加,用药至胎儿娩出时间明显短于A、B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引产成功率高,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唐落韵,吴白涛,周家旗.中晚期妊娠雷夫诺尔引产时,血和羊水中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358.

  2  黄紫蓉,杜明昆.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中期引产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87.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424200 湖南宜章,宜章县计划生育指导站

 

作者: 廖四龙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