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9期

可吸收螺钉治疗肱骨外髁粉碎性骨折17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1~2005年,我院采用可吸收螺钉治疗肱骨外髁粉碎性骨折17例,疗效满意。损伤原因:坠落伤4例,跌伤8例,交通伤5例,合并颅脑损伤1例,胸外伤2例,多发骨折3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骨折8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带滑车骨折7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骨折+滑车部分骨折2例,均为闭合性骨折,无血管神经损伤,受伤到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2005年,我院采用可吸收螺钉治疗肱骨外髁粉碎性骨折17例,疗效满意。

  1  资料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17例,男8例,女9例,左7例,右10例,年龄25~63岁。损伤原因:坠落伤4例,跌伤8例,交通伤5例,合并颅脑损伤1例,胸外伤2例,多发骨折3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骨折8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带滑车骨折7例,外上髁撕脱+肱骨小头骨折+滑车部分骨折2例,均为闭合性骨折,无血管神经损伤,受伤到手术时间5~7天。

  1.2  手术方法  采用臂丛神经阻滞麻醉,患者仰卧位或侧卧位,驱血后上气囊止血带,均采用肘外侧切口,以外上髁为中心,上下约8 cm,切开皮肤、皮下,分开肌肉,切开关节囊,充分暴露骨折断端,清理淤血块和坏死组织,冲洗关节腔,辨认肱骨外上髁、肱骨小头、滑车,正确处理各组织间及组织与肱骨下端之间的关系,先复位滑车及肱骨小头,保持位置不移动,根据骨折部位和骨块大小选用不同规格的可吸收螺钉,用1~3枚可吸收钉从肱骨外后固定骨折块,钉尖不能超出关节面,注意操作规范,骨折力求解剖复位,尽量不损伤关节面,然后复位外上髁,用巾钳夹持,用1枚可吸收螺钉固定,活动肘关节检查骨折块是否稳定,冲洗关节腔内积血和碎骨块,依次缝合切口,术后,石膏外固定于功能位4周。

  2  结果

  术后13~14天拆线,切口均一期愈合,本组病例随访1~24个月,治疗效果根据伤肢功能恢复和影像学检查结果,按王伟敦[2]等疗效评定标准,优:骨折解剖复位,无骨折不愈合或延期愈合,关节活动无疼痛,屈伸功能正常;良,骨折解剖复位,无骨折不愈合或延期愈合,关节活动轻微不适,屈伸受限<10°;差,骨折解剖复位后可有移位,不愈合或延期愈后,关节活动感到不适,屈伸受限>10°,本组优14例,良2例,差1例,优良率94.1%。

  3  讨论

  3.1  生物力学  肱骨外髁骨折常见于7~18岁,成人骨折不常见,多为粉碎性,原因是摔伤时外上髁撕脱,因暴力继续作用,肱骨小头和尺骨冠突撞击肱骨小头及部分滑车,使肱骨外髁粉碎。

  3.2  材料特性  可吸收内固定物是一种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在体内具有可吸收的特性,刚性强度较高,术后6~8 W为最强,而且在逐渐降解过程中,一般维持强度6个月以上,所以基本上能保证骨折愈合时间。

  3.3  术中注意事项  (1)手术尽可能解剖复位,固定确实;(2)可吸收螺钉固定2枚以上,方向要平衡,尽量与骨折线垂直,更大限度达到加压协同作用;(3)可吸收螺钉远端不能超出关节面,近端螺钉埋入骨皮质;(4)术后即锻炼手指和肩关节,去除石膏后,配合中药薰洗进行肘关节功能锻炼,有1例因固定时间长,活动不及时,肘关节活动范围在70°~110°。

  3.4  疗效分析  可吸收螺钉在应用中仍有不足之处(1)加压效果本身不及金属固定物,再加上可吸收螺钉没超出关节面,加压更不完善。(2)操作比较复杂,术中易发生螺钉损伤,固定不确实,同时小骨折块的固定比较困难。(3)手术费用高。(4)由于石膏外原定不宜进行早期肘关节功能锻炼。从术后的功能恢复效果看,可吸收固定物与传统金属固定物无明显差别,可吸收钉在体内强度不及金属钉,但不存在体内局部腐蚀反应,避免刚性应力遮挡以及避免再次手术,所以笔者认为可吸收螺钉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02-603.

  2  王伟敦,于沈敏,李敏,等.可吸收螺钉在松质骨及关节内骨折中的应用.中国国际创伤杂志,2004,3(2):10-13.

  3  李新志,郑之和.吸收螺钉治疗四肢骨折28例分板.骨关节损伤杂志,2003,8(18):569.

  作者单位: 462400 河南舞阳,舞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庞俊峰,王天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