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1期

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48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48例临床观察(pdf)急性脑梗死是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等特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我院2003年11月~2006年3月采用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48例,取得较好疗效,且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84例脑梗死患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学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48例临床观察 (pdf)

    急性脑梗死是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等特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我院2003年11月~2006年3月采用奥扎格雷钠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48例,取得较好疗效,且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4例脑梗死患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1],并经头颅CT或MRI检查确诊。(1)纳入标准:符合颈内动脉系统ACI诊断标准,发病在3天以内,入院前未经任何治疗,年龄18~80岁,意识清醒或轻度嗜睡。(2)排除标准:有内源性出血倾向,对本药过敏,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妊娠或哺乳期妇女等。全部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48例,男27例,女21例,年龄41~75岁,平均(54.3±7.4)岁;对照组36例,男20例,女16例,年龄39~74岁,平均(52.9±6.7)岁。两组病例一般资料的比较包括性别、年龄等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对照组采用维脑路通注射液0.6 g稀释于0.9%氯化钠注射液500 ml中。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续14天。(2)治疗组:奥扎格雷钠注射液80 mg(漯河南街村,全威制药有限公司)加入5%葡萄糖注射250 ml中静脉滴注,每天2次,14天为1个疗程。两组均合用脑细胞保护剂胞二磷胆碱0.75 g静脉滴注,每天1次,连续14天;两组患者根据病情需要给予降颅压、降血压、降血糖等治疗,但不使用其他溶栓、抗凝、抗血小板聚集及扩张血管药物。
   
    1.3  疗效评判标准  根据中国卒中量表(CSS)[2]在治疗前及治疗后15天时进行评分并判断疗效。临床疗效评定标准,(1)基本治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1%~100%;病残程度0级。(2)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90%;病残程度1~3级。(3)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4)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在17%以内。(5)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加在18%以上。(6)死亡。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比较  奥扎格雷钠治疗15天时,CSS评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CSS比较  (略)

    2.2  临床疗效比较  显效率(基本治愈+显著进步)治疗组为70.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41.7%(P<0.01)。总有效率(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治疗组为91.7%,亦高于对照组的72.1%(P<0.01)。见表2。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略)

    2.3  安全性评价  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第15天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检查,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复查头部CT均未见出血性脑梗死。
   
    3  讨论
   
    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内阻塞所致的一系列缺血性脑病理生理改变,能否促使血管再通和阻止阻塞加重直接影响患者的临床预后。脑梗死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最有希望的治疗是超早期(起病6 h内)溶栓治疗[3],但由于溶栓治疗有严格的时间和病例选择限制而不易被广泛使用。此时,抗血小板聚积、抗血栓治疗可限制梗死灶向缺血半暗带扩展,也可维持这个区域血液而减少梗死面积[4]。奥扎格雷钠为血栓素合成酶抑制剂,能抑制TXA2的生成降低血浆TXB2水平,使6ketoPGF1α/TXB2升高,因而其有抗血小板聚积血栓的扩展和扩张血管作用,奥扎格雷钠注射治疗组在15天时CSS评分较对照组明显改善,临床显效率及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与半暗带恢复供血,改善缺血半暗带脑细胞的功能,防止梗死范围扩大延缓脑梗死发展,脑梗死区的血液循环等有较好的作用有关。
   
    总之,奥扎格雷钠注射治疗急性脑梗死能有效抗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和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临床疗效显著,且未见脑出血等副作用,因此,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临床应用是较为安全可靠的。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内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0.
   
    2  杨期东.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09-110.
   
    3  贺茂林,陈清棠.尿激酶静脉6小时溶栓治疗急性颈动脉系统脑梗死初步临床观察.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9,6(4):202-204.
   
    4  Kay R, Wong K, Yu YL, et al.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for the treatment of acute ischemic stroke. N Eng J Med,1995,333(25):1588-1592.
   
  作者单位: 471000 河南洛阳,洛阳市洛耐医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陈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