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3期

会阴侧切皮内缝合4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从2002年1月~2006年1月应用可吸收性合成缝合线,对40例经阴道分娩的会阴侧切口行皮内缝合术,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顺产38例,胎吸助产2例,会阴侧切口采用0号可吸收性合成线缝合。2方法阴道内黏膜采用连续缝合法,从侧切口顶端缝至处女膜缘外。外阴部肌肉及皮内组织间断缝合,进针点尽量贴近皮内组织,但不能穿......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从2002年1月~2006年1月应用可吸收性合成缝合线,对40例经阴道分娩的会阴侧切口行皮内缝合术,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0例患者,年龄21~24岁,平均23.5岁,初产妇32例,经产妇8例;顺产38例,胎吸助产2例,会阴侧切口采用0号可吸收性合成线缝合。

    1.2 方法 阴道内黏膜采用连续缝合法,从侧切口顶端缝至处女膜缘外。外阴部肌肉及皮内组织间断缝合,进针点尽量贴近皮内组织,但不能穿透皮内,不留死腔。出针点亦需紧贴对侧皮内组织,针距1 cm以下,既有利于止血,能关闭死腔,防止皮下脂肪坏死,又达到缩小切口,减低切口张力的效果。皮内缝合时改用三角针,将可吸收线的末端打一小结,紧贴线结剪去末端缝线,使线头不外露,进针点自切口外端皮内开始,连续褥式缝合皮内组织至阴道口,针距0.5 cm,将缝线拉紧,使皮缘对合平整,于阴道黏膜下打线,将线头埋于黏膜下。

    2 结果

    40例会阴侧切皮内缝合均Ⅰ期愈合,会阴切口平软,无需拆线,产后48 h出院,缩短了住院时间,出院30天后复查,会阴部切口无硬结,皮缘对合良好,呈线条状。

    3 讨论

    严格无菌操作,熟练掌握缝合技术是提高切口愈合的关键。

    会阴侧切由于剪开组织多,且切开后切缘下组织往往向下错开,为了恢复解剖关系,缝合时张力较大,操作者为了克服张力对合还原使丝线拉得过紧,会造成局部水肿,甚至缝线嵌入组织内,而采用可吸收线皮内连续缝合可减轻缝合时的牵拉,减少产妇的痛苦,同时可吸收合成线术后对组织无刺激且无炎性反应,切口愈合快,有利于产妇休息及母乳喂养的实施。皮内缝合操作简单、安全,不需拆线,切口Ⅰ期愈合率达100%,深受产妇欢迎,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028400 内蒙古通辽,通辽市开鲁县妇幼保健所

 ) (编辑:卫 东)

作者: 樊颖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