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梅毒性骨关节炎致膝关节滑膜出血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该患者于30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双膝关节不适,仅表现为关节酸胀疼痛,晨起初较重,活动后减轻,考虑风湿性关节炎,对症治疗。后症状渐累及双踝、双膝,双踝关节出现肿大变形,左膝关节外翻畸形,活动不便,疼痛加重。1个月前突然出现左膝后侧剧烈疼痛、肿胀,就诊于当地医院,从膝关节腔内抽出积血,症状缓解后转入我院,拟......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3岁,因双膝及左踝疼痛变形渐重30余年,左膝肿胀疼痛加重1个月而入院。该患者于30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双膝关节不适,仅表现为关节酸胀疼痛,晨起初较重,活动后减轻,考虑风湿性关节炎,对症治疗。后症状渐累及双踝、双膝,双踝关节出现肿大变形,左膝关节外翻畸形,活动不便,疼痛加重。近10年进展为持续性疼痛,多次就医诊断为骨性关节炎,治疗效果不明显。1个月前突然出现左膝后侧剧烈疼痛、肿胀,就诊于当地医院,从膝关节腔内抽出积血,症状缓解后转入我院,拟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入院查体:双膝及左踝变形、肿大,尤以左膝为著。左膝局部压痛(+),浮髌试验(+),左膝关节伸屈活动受限,左踝跖屈功能受限;X线片示:双膝及左踝退行性骨关节炎改变,关节间隙变窄;胸透示:双肺纹理略增粗;心脏彩超示:主动脉硬化,左心舒张功能减低,二尖瓣轻度关闭不全;血凝常规:PT 12.3 s,FIB 30.2 g/L;APTT 36.6 s;TPPA(+);RPR 1(++)。该患者20年前行胃大部切除术,有过输血史。术前准备完毕,3日后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手术治疗。于左膝髌前做一长约10.0 cm的纵行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筋膜,翻转髌骨,见滑膜增厚,变性明显,部分关节软骨剥脱,将增厚变性的滑膜彻底切除,清理关节腔,放置负压引流。术毕。
   
    2  讨论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病原体可侵犯任何器官。骨梅毒是梅毒螺旋体经哈佛式系统进入骨髓腔后,又蔓延至皮质及骨膜,在血管周围产生反应性肌肉萎缩及动脉内膜炎性栓塞,导致骨炎、骨膜炎、骨髓炎及骨质受累,它分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骨梅毒是病原体由母体经血行通过胎盘达胎儿循环,感染胎儿骨髓所致。后天梅毒因接触或输血感染后,梅毒螺旋体经血行达骨端而发病。国内文献仅有少数个案报道,其临床表现为受累骨疼痛,以夜间或休息时加重为特征,而关节梅毒比骨梅毒少见,轻则因螺旋体毒素刺激产生关节痛或滑膜炎,重则因附近螺旋体侵入关节引起梅毒病性关节炎,多侵犯四肢大关节,发生于膝关节为最多,少数可破溃形成瘘管。本病例患者梅毒感染时间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已超过2年,为晚期梅毒,螺旋体侵犯膝关节滑膜,导致滑膜血管破裂出血,关节腔内积血,引发关节疼痛、肿胀加剧。
    
    作者单位: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崔东伟,翟立红,王 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