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外伤性股骨头骨骺滑脱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22岁,因外伤后左髋疼痛、活动受限1个月而入院。于2005年3月在当地医院行左髋关节X线及CT检查,均显示左股骨头骨骺滑脱,为求进一步诊治而来我院。0cm,左髋部无红肿,左髋关节呈半屈外展外旋位(屈45°,外展30°,外旋30°),不能伸直,左腹股沟中点压痛(+),左股骨大粗隆处叩击痛(+),左......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因外伤后左髋疼痛、活动受限1个月而入院。该患者于1个月前走路不慎滑倒,左大腿向后呈劈叉式,当时觉左髋部剧烈疼痛,左下肢不敢活动,伤后未经任何检查,在家休养治疗。1个月后症状未见好转。于2005年3月在当地医院行左髋关节X线及CT检查,均显示左股骨头骨骺滑脱,为求进一步诊治而来我院。入院查体:左下肢呈外旋短缩畸形,较右下肢短缩1.0 cm,左髋部无红肿,左髋关节呈半屈外展外旋位(屈45°,外展30°,外旋30°),不能伸直,左腹股沟中点压痛(+),左股骨大粗隆处叩击痛(+),左下肢纵向叩痛(+),Thomas征(+),左髋关节主动活动受限,被动活动屈120°0°(伸),外展30°0°内收,外旋30°20°(内旋),X线片示:左股骨头骨骺与股骨头完全分离,之间有4.0 mm间隙,股骨头骨骺向后下方旋转。入院后做术前准备,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行手法复位,C型臂X光机透视下见骨骺已与股骨端粘连,闭合复位困难,故行切开复位。在左股骨上端做长约13.0 cm纵行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筋膜,在股中间肌与髂腰肌之间分离,显露股骨头,将滑脱的骨骺复位,穿两枚空心钉固定,术后放置负压引流,左下肢外展位皮牵引,2周后出院。其手术前后影像学表现。
    
     2  讨论
   
    股骨头骨骺正常出现时间为:男7个月~1岁,女6个月~1岁。闭合时间为:男17~19岁,女15~17岁。股骨头骨骺滑脱(SCFE)又称青春期骨骺性髋内翻,是一种原因不明的骨骺软骨化骨异常分离移位的疾病,好发于骨骺生长最快的年龄段。最常见于12~17岁青春期儿童。男性较多起病,男女比例为2∶1,在有或无明显外伤暴力情况下,股骨头骨骺在干骨骺后端滑移,导致髋部疼痛,活动受限及下肢跛行等症状。股骨头骨骺滑脱并不多见,国外报道较常见为与内分泌有关的病理性股骨头骨骺滑脱。此病常因继发股骨头缺血坏死,软骨溶解,滑脱的股骨头骨骺畸形愈合继发骨性关节炎而进行髋关节置换术。该病诊断上并不困难,患者可有或无外伤史,表现为髋关节疼痛并向膝部放射,患肢跛行及内外旋,外展和屈曲受限,髋关节前方可有压痛,再通过拍摄髋关节X线片可明确诊断。但有一点需注意,早期的滑脱在髋关节前后位X线片上容易被漏诊,但在后期髋关节于蛙式位时所拍摄的侧位片则看得很清楚,应常规行此检查,完全性滑脱一般不容易漏诊。治疗上早期滑脱一旦发现应及时在C型臂X光机下用细克氏针通过股骨头稳定骨骺,严重滑脱应避免手法复位,因其有可能导致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畸形,必须通过切开复位来纠正。本病例患者年龄较正常发病年龄患者偏大,且有明显的外伤史,伤后拖延诊治时间较长,导致在治疗中整复较困难,影响治疗的远期效果。临床工作中应当提醒患者在髋部外伤后,应当及时行X线摄片检查,早期诊断,一旦发现股骨头骨骺滑脱,整复越早,效果越好,时间拖延会增加复位困难,超过2周以上的陈旧骨折,即使切开复位也有损伤骺板的危险。另外,在切开复位时,不要剥离骺板周缘软骨膜,以免损伤Ranvier区。
    
    作者单位: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崔东伟,翟立红,王 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