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封闭疗法加中草药治疗老年人带状疱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病的发生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免疫力较青壮年低,患病以后,往往发展迅速。笔者从医多年来,经过不断摸索,找出了一套治疗老年人带状疱疹的有效方法,现介绍如下。1封闭方法取2%利多卡因10ml,利巴韦林0。2中药治方在行上述疗法的同时,给予中草药治疗,需严格辨证论治,具体分为以下3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疼痛性水疱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蛇串疮”或“蛇丹”。本病的发生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免疫力较青壮年低,患病以后,往往发展迅速。皮肤水疱常融合成片状,经久不愈,常留下顽固性神经痛,往往持续数月或更长时间,有的甚至相当剧烈,夜不能寐,用止痛剂无明显效果,患者痛苦异常。笔者从医多年来,经过不断摸索,找出了一套治疗老年人带状疱疹的有效方法,现介绍如下。
   
    1  封闭方法
   
    取2%利多卡因10 ml,利巴韦林0.8 g,用20 ml注射器抽取两药后充分摇匀,用碘伏常规消毒局部皮肤,然后沿被累及的神经干的两头及中央,在成簇的水疱皮疹下做皮内注射,每簇水疱下注射3 ml左右,一般视皮疹的多少注射4~6处为宜,完毕后再用碘伏消毒1次,以后每日用碘伏涂抹2次,以防感染。一般用上法1次即可,只有极个别严重病例,用后不止痛者,可于第2天再按上法使用1次。
   
    2  中药治方
   
    在行上述疗法的同时,给予中草药治疗,需严格辨证论治,具体分为以下3型。
   
    2.1  肝经郁热型  此型最为常见,疱疹常发生于一侧胸肋部,水疱明亮,局部皮肤颜色鲜红,时时作痛,口干苦,舌边红,苔黄腻,尿黄,脉弦数,治宜清肝火,解热毒,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方药如下:龙胆草15 g,生山栀10 g(打碎),炒黄芩10 g,春柴胡10 g,生地黄15 g,车前子10 g,炒泽泻10 g,木通5 g,当归10 g,板蓝根20 g,大青叶20 g,玄胡索15 g。
   
    2.2  脾虚湿蕴型  相当于西医所说的大疱型,疱疹较大而密集,有时融合成片,尿清、便溏、舌淡、苔白腻、脉濡缓,治宜健脾利湿,方用胃芩汤加减,方药如下:炒苍白术各15 g,川朴10 g,陈皮10 g,炒泽泻10 g,赤猪苓各15 g,炒薏苡仁20 g,板蓝根20 g,紫丹参20 g,玄胡索15 g。
   
    2.3  气滞血瘀型  相当于西医的出血型与坏疽型,发展迅速,病情较重,水疱内容为红色血性物,少数可引起真皮坏死,疼痛剧烈,局部皮肤颜色紫暗,舌紫、苔薄、脉涩,治宜理气活血止痛,佐以清热解毒,用桃红四物汤加减,方药如下:桃仁10 g,红花10 g,当归15 g,生地黄20 g,赤芍15 g,川芎20 g,板蓝根30 g,大青叶30 g,银花20 g,连翘20 g,紫草15 g,丹参30 g,玄胡索15 g(打碎)。
   
    上述3型药均用5剂为1个疗程,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
   
    3  体会
   
    顽固的神经痛是老年患者最痛苦的后遗症,笔者用本法共治疗83例60岁以上老年患者,一般均在第2~5天内皮疹开始干燥结痂,1周内痂皮脱落完毕而痊愈。其中36例患者于第二天疼痛即消失,41例疼痛在5天内消失,只有6例患者因患病超过2周才来我处治疗,丧失了最佳治疗期,而留下顽固的神经痛,3个月后才逐渐停止。83例老年患者,均无继发感染。因此,治疗本病:(1)时间越早越好,有的早期患者在打完封闭针后疼痛即停止而迅速痊愈;(2)要辨证论治;(3)严格皮内注射,皮下注射效果远不及皮内注射,其原因尚待探讨;(4)发生在头面部,尤其在眼周围的,行封闭疗法时应适当减少剂量,并谨慎操作。
    
    作者单位: 224352 江苏射阳,射阳县千秋卫生院

   (编辑:于秋山)
   

作者: 王治淮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