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24期

剖宫产术后自控镇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用PCA镇痛泵(奥美)对剖宫产术后进行镇痛治疗的疗效。对剖宫产术后自控镇痛作有无恶心、呕吐、肛门排气时间、镇痛时间比较。结果Ⅱ组临床总有效率为100%。结论用盐酸吗啡加盐酸布比卡因加氟哌啶对剖宫产术后行自控镇痛值得探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PCA镇痛泵(奥美)对剖宫产术后进行镇痛治疗的疗效。方法  Ⅰ组采用盐酸吗啡加盐酸布比卡因,Ⅱ组采用盐酸吗啡加盐酸布比卡因加氟哌啶。对剖宫产术后自控镇痛作有无恶心、呕吐、肛门排气时间、镇痛时间比较。结果  Ⅱ组临床总有效率为100%。结论  用盐酸吗啡加盐酸布比卡因加氟哌啶对剖宫产术后行自控镇痛值得探索。
   
    [关键词]  盐酸吗啡;盐酸布比卡因;氟哌啶;剖宫产术后自控镇痛
    
    术后止痛技术为手术后的一项特殊服务,随着病人自控镇痛技术的日益普及,更使得术后止痛技术日趋完善。由于术后止痛工作的持续开展,使得一部分手术后病人不仅摆脱了手术后疼痛的折磨,改善了手术后的生活质量,而且阻断了因手术疼痛产生了一系列对病人康复有害的恶性循环,缩短了病程,并且减少了有关的并发症,最终促进了术后康复[1]。因此受到了广大病人和家属的欢迎。本科应用PCA镇痛泵(奥美)对100例剖宫产术后患者进行镇痛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0例初产单胎,母体健康,根据美国麻醉科医师协会分级均为Ⅰ~Ⅱ级,年龄22~38岁,平均24.7岁,体重55~80 kg,手术前均排除心、脑、肾、肺等其他疾病。拟在连续硬膜外腔麻醉下行剖宫产的产妇,取L2~3间隙穿刺排除穿刺及置管有异常者,穿刺成功,置入导管。局麻药物:2%碳酸利多卡因4 ml为试验量,内含1∶20万肾上腺素,观察5 min后无全脊麻等异常,根据产妇的身体情况决定用量,手术中一般用量8~15 ml。
   
    1.2  方法  手术结束后将PCA泵排净空气,与硬膜外导管连接。药物配置及用量Ⅰ组采用盐酸吗啡2.5 mg,盐酸布比卡因200 mg,加生理盐水100 ml。Ⅱ组采用盐酸吗啡2.5 mg,盐酸布比卡因200 mg,氟哌啶5 mg,加生理盐水100 ml,两组负荷量为5 ml,每小时匀速注药1 ml,PCA剂量2 ml,锁定时间15 min,每小时最大注射量8 ml。观察记录两组剖宫产手术后自控镇痛者有无恶心、呕吐,并观察肛门排气时间、镇痛时间变化。
   
    1.3  疗效标准  依据卫生部药政局1993年7月制定的《新药(西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汇编》进行判定。疼痛评分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0分为无痛,10为极度难忍疼痛;口述分级评分(VRS):0级为无痛,1级轻微痛,2级为中等程度痛,3级为重度痛。临床控制:无临床症状;显效: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部分:临床症状、体征部分改善;无效:临床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录入计算机,用SAS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判定  Ⅱ组总有效率为100%,Ⅰ组疼痛为94%,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而且试验组中临床控制率、显效率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表4。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注:两组疗效比较,P<0.01表2  剖宫产术后自控镇痛效果变化 表3  两组剖宫产术后恶心、呕吐程度表4  两组剖宫产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程度、医疗条件的提高,人们对手术后的无痛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降低剖宫产术后产妇的伤口痛,一直为医生和孕妇所关心[2]。资料显示,硬脊膜外镇痛安全性高,镇痛效果好,硬脊膜外吗啡镇痛属直接镇痛,既能在脊髓水平阻断伤害刺激向中枢的传导,又能激活内源性镇痛系统,临床镇痛效果确切。既避免了硬脊膜外注入较大剂量镇痛药物的弊端,而且使用安全,效果更可靠,通过特制的电子微泵由医生给微泵输入相应工作程序和密码锁,当患者感到疼痛或疼痛加剧时可自己按压按钮,将医生规定剂量的镇痛药物注入硬膜外腔,因此使用镇痛药物的时机及间隔时间更符合不同患者的要求。由于镇痛安全,有利于患者早期活动及咳嗽、排痰,有效地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PCA作为一种新的镇痛技术,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  徐旭仲,温怀凯.不同术后镇痛方法对子宫切除术病人应激反应的影响.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1,2:101.
   
    2  中华医学会湖南省分会.华东六省一市麻醉学术会议暨湖南省麻醉学术论文摘要汇编.2001,103.
    
    作者单位: 1 200082 上海,虹口区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2 上海,上海市芷江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唐  城)

作者: 郑鹤秀,虞金龙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