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2期

脑出血急性期白细胞反应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出血急性期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与脑出血预后的关系。方法测定102例脑出血患者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分析其结果与预后的关系。结果脑出血死亡组较存活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有明显增高,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结论脑出血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可作为判断病情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出血急性期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与脑出血预后的关系。方法 测定102例脑出血患者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分析其结果与预后的关系。结果 脑出血死亡组较存活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有明显增高,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脑出血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可作为判断病情及临床预后的指标之一,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与预后无关。

【关键词】  脑出血;白细胞;中性粒细胞;预后

    脑血管病(又称脑卒中)是目前人类三大死亡原因之一。脑出血是其最严重的类型之一,我国出血性卒中占全部脑血管病的21%~48%,病后30天内病死率高达35%~52%,存活者中超过30%遗留神经功能障碍[1]。对脑出血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大量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白细胞在出血性脑血管病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了我院近3年脑出血102例住院病人的资料,均经头颅CT检查证实。诊断符合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拟订标准[1]。其中男58例,女44例,年龄最大84岁,最小40岁,平均65岁。死亡14例,存活88例。除外24 h死亡和原发脑出血病例。

    1.2 方法 所有患者于入院次日晨抽静脉血查外周血白细胞总数(绝对值)及中性粒细胞计数(相对值),外周血白细胞数超过10×109/L者为增高,中性粒细胞计数超过0.70视为增高。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脑出血时白细胞升高的发生率为37.3%,中性粒细胞计数增多的发生率52.3%,其增高的发生率:中性粒细胞计数明显高于白细胞总数,见表1、表2。表1 外周血白细胞总数与预后的关系表2 外周血中性粒细胞计数与预后的关系

    3 讨论

    众多研究表明,外周血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与脑血管病的发展与预后有关。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在脑卒中时参与多方面的作用,表现在降低脑血流量、损害脑实质和可能损伤血-脑屏障[2]。Jenkins等[3]在动物模型上研究发现,在急性脑出血发生后24~48h,周围血管白细胞渗出达高峰。国内黄俊益等[4]对脑出血患者的外周血白细胞、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了研究,发现脑出血组外周血白细胞总数显著高于脑梗死组及对照组,且白细胞与血液黏稠度增高互为关系,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本文研究结果与文献一致[5],白细胞增高组病死率明显高于非增高组(P<0.01)。由此表明,脑出血病人早期不伴严重感染的情况下,白细胞总数增高视为反应性增高,对神经功能恢复是不利的。脑出血急性期白细胞反应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由于脑出血发生后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的脑水肿、颅内高压导致丘脑、下丘脑及垂体轴的神经体液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血浆皮质醇增高,儿茶酚胺释放入血,引起外周血白细胞反应性增高,而并非局部的炎症反应。这种外周血白细胞反应在48 h内尤为突出。白细胞在脑卒中的发病和脑损害中起重要作用,不仅由于白细胞本身的聚集、变形能力的下降导致局部微循环阻塞,影响侧支循环建立,还可因活化白细胞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直接损害脑部的血管和脑实质。但与文献[5]不同的是中性粒细胞计数增高与脑出血的发展与预后关系无统计学意义(P>0.05)。

【参考文献】
  1 Wu GX,Wu ZS,He BL,et al.Epidemiological charecheristics of stroke in 16 provinces of china.Natl Med J China,1994,5:281-325.

2 刘秦,卢礼贤,苏诚坚.脑出血破入脑室患者预后相关因素的研究.河南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4,7(4):18-19.

3 Jenkins A,Mexwell L,Greham DI.Experimental intracerebral hematoma in the rat sequential light microscopical changes.Neuropathol Appl Neureobiol,1989,15:477-486.

4 黄俊益,董仁寿.急性出血性脑血管病WBC、血液流变性的意义.中国血液流变杂志,2002,12(1):30-31.

5 汪立平,包仁尧,王运良.高血压脑出血急性期白细胞反应及临床意义.河南实用神经病疾病杂志,2003,6(5):11-12.


作者单位:1 100071 北京,北京丰台医院神经科 2 410078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3 101100 北京,北京市通州区老年病医院内科

作者: 徐慧,陈大智,王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