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2期

剖宫产84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剖宫产指征以期能控制剖宫产率的上升。方法对我院产科2001年1月~2006年12月6年间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头位难产、胎儿宫内窘迫以及社会因素等是导致剖宫产率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结论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才能更好地降低剖宫产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剖宫产指征以期能控制剖宫产率的上升。方法 对我院产科2001年1月~2006年12月6年间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头位难产、胎儿宫内窘迫以及社会因素等是导致剖宫产率明显增加的主要原因。结论 合理掌握剖宫产指征,才能更好地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头位难产;胎儿宫内窘迫;社会因素

     近年来,剖宫产率日趋上升,已成为当前国内外产科学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对降低剖宫产率的呼声越来越大。从各地医院看,近年来剖宫产指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对6年来我院的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进行回顾性分析,针对剖宫产率增高的相关因素进行探讨,通过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适当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科质量,减少剖宫产可能导致的近远期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产妇共2735例。其中初产妇1629例,经产妇1106例,孕周35~43周;年龄最小19岁,最大42岁。剖宫产847例,顺产1888例。

    1.2 方法 采用回顾性资料分析方法,对比各年的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的变化。剖宫产指征主要分为:(1)头位难产,包括头盆不称、产程异常、胎头位置异常、巨大儿等;(2)胎儿宫内窘迫;(3)妊娠并发(合并)症,包括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合并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等;(4)社会因素,包括高龄初产、珍贵儿、B超可疑脐带绕颈、无任何指征家属要求手术;(5)其他,包括胎膜早破、过期妊娠、臀位、羊水过少、瘢痕子宫等。当同一病例有几个指征时,以第一指征为准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2001~2006年剖宫产率的变化 见表1。

    2.2 2001~2006年剖宫产指征的构成比 见表2。表1 2001~2006年剖宫产率的变化

    3 讨论

    从表1、表2资料分析表明我院剖宫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年来已达到40.79%,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15%标准,特别是头位难产和社会因素所致的剖宫产比例越来越大,胎儿宫内窘迫导致的剖宫产率变化不大,但也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15%标准。现将我院剖宫产三大因素分析如下。

    3.1 头位难产 我院6年来剖宫产指征的构成表明头位难产的比例从6年前的20.73%上升到6年后的37.84%,始终高居第一。头位难产主要是指头盆不称,其中包括相对头盆不称和绝对头盆不称,在相对头盆不称中有很大一部分孕妇试产是很不充分的,有时可以阴道助产的也由于家属拒绝而采用剖宫产,甚至有的孕妇及家属过度依赖B超,估计胎儿过大就拒绝试产而提出剖宫产。

    3.2 社会因素 对社会因素的影响不能低估,社会因素剖宫产指征已有逐年增加的趋势[1],在我院现已排第二位,这与当前医疗市场的大气候有关。现在大多数的医院都开展了术后镇痛,导致部分孕妇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大大降低,有些孕妇从怀孕开始就已做好剖宫产的准备,对生产过程的疼痛恐惧,无论医生怎样劝说都无济于事,自认为只有剖宫产才能保障产妇及胎儿的风险最小,怕试产不成功;另外产科医生担心劝阻后,万一产程中出现意外,会引起医疗纠纷,所以只好随患者意愿;也有些人是受不正确的观念影响,选择所谓的良辰吉日,坚决要手术分娩;还有一部分孕妇及家属对脐带绕颈不理解,怕试产过程中胎儿死亡,一旦B超提示可能脐带绕颈时便要求择期行剖宫产。曾有报道[2],约54.70%的头位妊娠脐带绕颈是可经阴道分娩而不会引起胎儿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

    3.3 胎儿宫内窘迫 本组胎儿宫内窘迫为第三大手术指征,目前胎儿电子监护广泛用于临床,一方面对胎儿宫内窘迫能做出早期诊断,使诊断率提高;另一方面假阳性率也增高,又无简易可靠的排除假阳性的方法,唯恐漏了真阳性,为了胎儿的安全过早干预,使部分假阳性也实施了剖宫产,这是导致剖宫产率上升的原因之一。有报道称胎儿监护的引进使因胎儿窘迫行剖宫产者为过去的3倍[3]。因此,对胎儿电子监护出现胎心率改变时,还要看持续时间,经纠正后是否好转,配合头皮血气分析,就能进一步提高正确诊断率。虽然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对降低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增加了不少的近远期并发症,在近期并发症中曾有报道[4]因剖宫产术中导致脾破裂,有报道[5]剖宫产后远期并发症(如盆腔炎、月经不调、腰痛)明显高于阴道分娩组[6];剖宫产儿综合征[7]、湿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的几率增大,并且尚有报道[8]剖宫产是绝经妇女性生活困难的因素之一。

    降低剖宫产率一方面应通过医患沟通,提倡自然分娩,另一方面要有正确的舆论引导,理解和支持产科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减轻产科医护人员在处理孕妇试产时的思想压力;同时应广泛应用无痛分娩技术,提高产科服务质量,改变服务模式,加强产、儿科医师合作,提高新生儿窒息复苏的抢救水平等。总之,降低剖宫产率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一问题,只要从各方面入手,就可以有效控制剖宫产率。

【参考文献】
  1 杨雪峰,程金华,封全灵,等.剖宫产率及剖宫产指征14年变化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1):45-46.

2 吴玉华,陈秀平.剖宫产术1623例指征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1):698.

3 刘棣临.胎儿窘迫的诊断与防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3:180-182.

4 杜魏巍.剖宫产术中脾破裂1例报告.现代妇产科进展,2005,14(2):146.

5 黄醒华.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59-261.

6 王文琇.剖宫儿综合征的形成与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5,16(5):276-277.

7 Walker R,Tumbull D,Wilkinson C.Increasing cesarean section rates:exploring the mle of culture in an Australian community.Birth,2004,31(2):117-124.

8 王桂芳.剖宫产对绝经妇女性生活的影响.四川医学,2003,24(2):181-182.


作者单位:625600 四川芦山,芦山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杨延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