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肺栓塞误诊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工作中笔者曾将1例肺栓塞患者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为吸取经验教训,现报告如下。16年前有类似发作史1次,未做相应检查和治疗。体格检查:T36。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工作中笔者曾将1例肺栓塞患者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为吸取经验教训,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1岁,已婚。因胸痛、胸闷2 h伴晕厥1次而来院门诊。患者2 h前(早上6时许)卧床突然感到心前区疼痛,呈隐痛。伴有胸闷,继而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全身抽搐,约5 min意识恢复,抽搐停止。醒后自觉全身无力,出汗,无咳嗽,气急,无咯血,无发热,无口吐白沫,无大小便失禁。自行刮痧后无好转而来院就诊。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经常服用降压药,但血压控制不详。16年前有类似发作史1次,未做相应检查和治疗。体格检查:T 36.7 ℃,P 66次/min,R 16次/min,BP 102/58 mmHg。神志清,精神差,急性痛苦面容,体形肥胖,自行步入就诊。口唇无紫绀,气管居中。双肺听诊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啰音。心脏听诊心率66次/min,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无压痛及反跳痛。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辅助检查:(1)心电图示:ST-T段改变,左心高电压。(2)血常规化验报告:HB 93 g/L,WBC 16×109/L,N 81.5%,L 18.5%。初步诊断:冠心病、心绞痛。给予吸氧、速效救心丸10粒舌下含服、10% GS 250 ml加复方丹参针30 ml静脉滴注扩血管等治疗,并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约6 h后行胸部X线摄影检查时而突然意识丧失,全身发绀,呈叹息样呼吸,心音低,血压测不到,给予急救处理后送上级医院,在上级医院化验心肌酶谱正常,最终因抢救无效而死亡。后经尸检报告为肺栓塞。

    2  讨论

    造成该病例误诊主要原因:(1)该患者缺乏典型三联症(胸痛、咯血、呼吸困难),且无特异性。(2)对本病认识程度不够,警惕性不高,思路欠广,缺乏危及生命主要症状的鉴别。(3)基层医院缺乏相应检查设备。

    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每一主要症状的出现,都要认真加以分析,首先考虑是否是立即威胁生命的疾病所引起。比如该患者出现胸痛时,作为接诊医生首先要考虑是否是危及生命的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肺栓塞、主动脉夹层、自发性气胸等导致的胸痛,给予必要的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如基层缺乏必要的仪器设备,应及时转院,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322125 浙江东阳,东阳市马宅镇卫生院

作者: 潘贤民,朱晓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