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环丙沙星在临床各系统应用中的不良反应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环丙沙星由联邦德国拜尔药厂首创,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并投入临床使用,环丙沙星系第3代喹诺酮类抗菌药。本文简要综述了环丙沙星在临床各系统应用中的不良反应。1血液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姜氏[1]报道了1例女性患者,因口服环丙沙星引起粒细胞减少,患者口服环丙沙星3天后全身乏力,发热,WBC2。肖氏[2]......

点击显示 收起

    环丙沙星由联邦德国拜尔药厂首创,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并投入临床使用,环丙沙星系第3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它具有抗菌谱广、杀菌力强、起效快、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本品的副作用也屡见报道。本文简要综述了环丙沙星在临床各系统应用中的不良反应

    1  血液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

    姜氏[1]报道了1例女性患者,因口服环丙沙星引起粒细胞减少,患者口服环丙沙星3天后全身乏力,发热,WBC 2.2×109/L,停用1周后,查血象恢复正常。肖氏[2]也报道了急性粒细胞减少2例,例1,患者,男,32岁,以急性细菌性痢疾住院观察,用0.2%环丙沙星100 ml,静脉滴注,qd,补充能量、电解质等,次日热退,腹泻停止,第3天除轻度乏力外无其他不适。血常规:WBC 1.5×109/L,Hb 12 g/L,遂停用环丙沙星,改为肌苷、利血生、维生素B4口服,用药3天后WBC回升,6天后升至5.8×109/L,停药观察,15天后WBC 8.8×109/L。例2,患者,女,42岁,反复上腹疼痛1年加重入院,给予0.2%环丙沙星100 ml,静脉滴注,qd,口服利胆化瘀片治疗,次日腹痛缓解,第3天血常规:WBC 1.2×109/L,Hb 12.3 g/L,肝功能正常,停用所有治疗,改用升白细胞药(口服维生素B4、鲨肝醇、肌苷),6天后WBC 7.7×109/L,15天后再次腹痛,又给予0.2%环丙沙星100 ml,改利胆化瘀片为中药煎剂,症状控制,3天后复查血常规:WBC 1.8×109/L,余均正常。改环丙沙星为氨苄西林治疗,加用升白细胞药物,3天后WBC升至3.7×109/L,6天后升至7.1×109/L。

    2  心血管循环系统方面的不良反应

    魏氏[3]报道了1例患者因静脉滴注环丙沙星致心律失常。患者,男,56岁,因咳嗽15天入院,入院查体:脉搏80次/min,血压125/80 mm Hg,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啰音,心浊音界无扩大,心率80次/min,律齐无杂音,心电图大致正常。给予青霉素480万u,环丙沙星0.2 g,每日2次,静脉滴注,在用上述药物20 min后患者出现胸闷、心悸,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期前收缩,当即停用环丙沙星,给予利多卡因50 mg静脉注射,约10 min后上述症状消失。

    3  消化系统不良反应

    唐氏[4]报道了环丙沙星引起ALT升高1例,患者为中年男性,因腹泻静滴卡那霉素无效后改用环丙沙星0.2 g/次,每日2次,至10天后出现恶心、厌食等消化道症状,查肝功能ALT 731 u/L,立即停用环丙沙星,加服益肝灵VC后恢复正常。楚氏[5]报道了1例小肠不全梗阻患者,男,65岁,因咳嗽、咳痰3天伴发热1天入院。入院后用环丙沙星0.2 g,直接静脉滴注,bid,口服溴己新化痰治疗1天后体温下降至37.5 ℃,但患者腹胀、阵发性腹痛,无呕吐。给予胃复安、颠茄酊口服,效果不佳,次日腹胀、腹痛加剧。体格检查:心脏无异常,腹部略膨隆,脐周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亢进,可闻及肠蠕动音,呈一过性高调金属音,有气过水声,双下肢无水肿。腹部X线平片示小肠不完全梗阻。停用环丙沙星改用口服头孢布烯400 mg,qid,禁食,患者腹胀、腹痛症状明显缓解,复查腹部X线平片:原液平面消失,肠梗阻好转,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及大便常规均正常。

    4  泌尿系统不良反应

    石氏[6]报道了口服环丙沙星引起血尿1例,患者为中年女性,既往无肾病史,因上感口服环丙沙星0.2 g,每日2次,口服后与当日夜出现全程肉眼血尿,停药对症处理,24天后尿常规恢复正常,随访3个月未见异常。张氏[7]报道了1例尿潴留患者,女,66岁,因咳嗽、咳痰5天,给予乳酸环丙沙星200 mg,静脉滴注后,不能自行排尿,下腹部胀痛难忍。诊断为急性尿潴留。经导尿排出尿液1000 ml后,上述症状缓解。次日给予上述剂量乳酸环丙沙星静脉滴注后,尿潴留再次出现。此后停用乳酸环丙沙星,尿潴留不再出现。

    5  神经及精神方面的不良反应

    傅氏[8]报道了1例女性患者因口服环丙沙星3 h引起大汗淋漓、烦躁不安和中枢神经兴奋症状,停药10 h后症状自行消失。黄氏[9]报道了1例末梢神经感觉异常患者,男,20岁,患鼻窦炎,口服环丙沙星0.2 g,甲硝唑0.2 g,地塞米松0.75 mg,tid。当晚自觉全身瘙痒难耐,坐立不安,烦躁,双手不停地揉搓自身,自言自语,整夜不能入睡。皮肤科诊断为过敏引起的末梢神经感觉异常,遂用苯海拉明20 mg,10 min症状消失。12天后,患者又因腹泻再次口服环丙沙星,复出现上述症状,肌肉注射苯海拉明后,症状消失。又报道了1例女性患者,33岁,诊断为阑尾周围脓肿,行脓肿切开引流术环丙沙星0.2 g,静脉滴注,bid,甲硝唑0.5 g,bid。用药第7天,出现幻觉、精神错乱、多语。停用环丙沙星,改用氨苄西林及甲硝唑,并予以地西泮、氯丙嗪镇静治疗,未再出现上述精神症状。另1例,男,35岁,因股骨骨折梅花针内固定术后1年,入院行梅花针取出术,术后环丙沙星0.2 g,静脉滴注,bid,用药3天后出现精神错乱、幻觉、自言自语、失眠、拒绝治疗。停用该药,给予地西泮等镇静治疗,2天后症状消失,观察3天,病愈出院。骆氏[10]报道1例,女,38岁,因合并尿路感染口服环丙沙星0.25 g,bid,3天后出现兴奋症状,拒绝治疗,要求看书看报。停药2天上述症状消失。再次服用该药,重现精神症状。蔡氏[11]也报道1例80岁男性患者,静脉滴注环丙沙星0.2 g,bid,当晚出现言语增多,自言自语,语言带幻觉色彩,并有双手摸空现象,烦躁不安,不能入睡。次日改用他药,上述症状消失,安静入睡。3个月后又给予环丙沙星同样剂量和方法治疗,再次出现上述精神失常症状。梁氏[12]报道2例类似患者。例1,患者,女,70岁。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伴肺部感染。先用优普林抗感染治疗7天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后改用青霉素G钠400万u及环丙沙星0.2 g,静脉滴注q 12 h。第3天突然出现烦躁、兴奋欣快、胡言乱语及抓扯物品等精神症状,次日停用环丙沙星,第7天上述症状完全消失,恢复正常。例2,男,76岁。诊断为胆囊息肉伴胆囊炎,给予甲硝唑0.195 g,加环丙沙星0.2 g,静脉滴注,q 12 h。用药第7天患者突然出现胡言乱语、意识模糊、谵妄状态等精神症状,BP 165/95 mm Hg,予以头颅CT示正常。后改用甲硝唑0.195 g加头孢噻肟钠0.2 g,静脉滴注,q12 h,第3天上述症状完全消失,意识恢复正常。

    其他不良反应:郭氏[13]报道了某患者,女,29岁,2004年7月1日因肺部感染、咳痰数日来门诊就诊,经检查:T 36.8 ℃,P 73次/min,BP 110/70 mm Hg,自诉有青霉素过敏史。给予5%葡萄糖注射液500 ml,林可霉素1.8 g;鱼腥草50 ml,每日1次,静脉滴注。3天后,患者反映效果不明显。改用环丙沙星0.2 g,每日2次;鱼腥草50 ml,每日1次;静脉滴注。输液后患者反映心慌、胸闷,遂给予地塞米松5 mg,肌肉注射。休息20 min后,患者自诉好转,因家有事要求回家,离开医院约15 min后被家人送回,表现为呼吸困难、急促、黏膜水肿等过敏性休克症状。经给氧、注射肾上腺素、心电监护等治疗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正常。任氏[14]报道了1例,患者,女,32岁,诊断为胆囊炎,入院后静脉滴注环丙沙星100 ml,bid,滴速30滴/min。患者首次用药后3 min,主诉全身发麻,胸闷。体检:面色苍白,表情淡漠,BP 60/30 mm Hg(1 mm Hg=0.133 kPa),脉搏细弱,P 60次/min,心律齐,双肺无干湿啰音,呼吸稍促,R 24次/min,皮肤湿冷。经及时停药,吸氧,静脉输注肾上腺素1 mg、地塞米松10 mg及多巴胺40 mg,20 min后患者上述症状逐渐好转,血压上升并稳定于(93~103)/(51.9~58.6)mm Hg,P (64~80)次/min,R 20次/min,后改氨苄西林4 g加0.9%氯化钠注射液100 ml,静脉滴注,bid,口服诺氟沙星及消炎利胆片,治疗3天后,腹痛缓解,无其他不适,出院。李氏[15]报道了猩红热样药疹伴肝损害1例,因系统性红斑狼疮,给予泼尼松30 mg/d,po;因发热、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给予环丙沙星0.4 g/d,静脉滴注。连续用药10天,体温降至正常,停药3天后,患者再次发热,又予以环丙沙星0.2 g,静脉滴注,数分钟后患者自感胸闷、气促,全身有针刺感。立即停药,地塞米松5 mg,im,症状缓解,数小时后患者面部、身躯及四肢出现密集红斑疹及斑丘疹,伴全身水肿。给予环丙沙星0.25 g,po,1 h后上述症状复现(用药前均正常)。经对症确诊为环丙沙星过敏。血常规:12.5×109/L(用药前为3.2×109/L),经治疗,症状缓解,肝功能、体温均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姜桂风.环丙沙星引起粒细胞减少1例.现代应用药学,1994,11(5):46.

2 肖晓春,程晓红.环丙沙星静脉点滴致急性粒细胞减少2例.医药导报,1996,15(3):138-139.

3 魏东海.氟诺酮类药物致心律失常2例.临床荟萃,2004,19(10):563.

4 唐迪.环丙沙星引起ALT升高1例.中国药理学杂志,1995,3:133.

5 楚勤英,鹿正理.环丙沙星静脉滴注引起小肠不完全梗阻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3):188.

6 石小兵.环丙沙星引起肉眼血尿1例.现代应用药学,1996,4:65.

7 张广斌,张世晓.环丙沙星的不良反应.医药导报,2001,20(8):529.

8 傅静波.环丙沙星致淋漓及中枢兴奋1例.新药与临床,1994,13(4):121.

9 黄莹芬,梁春.环丙沙星致精神失常2例.医药导报,2000,19(3):268.

10 骆慧玲,陈春水.环丙沙星注射液致精神异常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7):329.

11 蔡海林.静脉滴注环丙沙星出现精神症状2例.新药与临床,1997,16(3):190.

12 梁斌,曹念东.环丙沙星致中毒性精神病2例.四川医学,2001,22(3):242.

13 郭贺.环丙沙星与鱼腥草合用致过敏性休克一例.右江医学,2004,32(4):401.

14 任智文,欧国强.环丙沙星的少见不良反应.医药导报,2002,21(9):603.

15 李长宇,高久英.悉复欢(环丙沙星)致猩红热样药疹伴肝损害1例.中国新药杂志,1996,5(5):368.


作者单位:255400 山东淄博,山东齐鲁石化医院集团

作者: 朱秀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