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老年高血压病动态血压的临床效果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用24h动态监测方法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降压效果。方法选择老年高血压病患者40例,平均年龄(65。5)岁,每日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60mg,共8周。记录治疗前后24h、昼间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收缩压/舒张压负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用24 h动态监测方法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在老年高血压患者中的降压效果。方法 选择老年高血压病患者40例,平均年龄(65.2±4.5)岁,每日口服硝苯地平控释片30~60 mg,共8周。记录治疗前后24 h、昼间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收缩压/舒张压负荷;以及平均心率、谷峰比值。结果 治疗结束时24 h、昼间和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均较服药前明显下降(P<0.01),分别下降(14.8±4.7)/(8.7±4.9)mmHg、(15.4±5.6)/(8.1±3.4)mmHg、(13.8±4.6)/(7.9±4.3)mmHg;血压负荷值亦明显减少(P<0.01);治疗前后心率没有明显变化;谷峰比为收缩压84.1%,舒张压81.7%。结论 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稳定性好,可持续24 h。

【关键词】  高血压病,老年;血压监测,便携式;抗高血压药;硝苯地平控释片

    高血压病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已成为老年人致死致残的首要原因。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弹性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和大动脉阻抗增加,这就要求左室更有力地收缩,以保持心排出量,从而导致收缩期血压的增高和左室肥厚。因此,加强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对保护靶器官,延缓并发症有重要意义。研究表明,动态血压较偶测血压与靶器官之间有更强的相关性。因此,现代治疗观点不仅要求偶测血压降压达标,而且还要求血压的全天持续稳定,减少血压的波动,进而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本研究通过动态血压监测方法观察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老年高血压患者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及住院老年高血压患者40例,男27例,女13例,年龄(65.2±4.5)岁,病程(8.2±4.7)年。所有患者均符合WHO/ISH(1999)有关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即在未服药情况下收缩压≥140 mmHg,舒张压<90 mmHg。排除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其他严重器质性病变者。

    1.2  研究方法  采用开放自身前后对照试验。所有入选者停用降压药物以及对降压药物有影响的药物1周。然后服用30~60 mg每日1次,以每日早8点口服,共8周,每周随访1次,记录血压、心率及药物反应。记录观察前后血、尿常规,血清钾、钠、氯、尿酸、肝肾功能指标。

    1.2.1  动态血压测量  采用MGY-ABPM型无创便携式动态血压监测仪。袖带固定于左上臂。分日间(6∶00~22∶00)和夜间(22∶00~6∶00)两个阶段。前者每15 min测1次血压;后者每30 min测1次血压。分别记录用药治疗前后24 h、昼间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数值和平均收缩压/舒张压负荷值;以及平均心率、谷峰比值等指标。

    1.2.2  计算方法  昼夜血压负荷值是指在监测过程中,白天血压SBP>140 mmHg,DBP>90 mmHg;夜间SBP>120 mmHg,DBP>80 mmHg,发生次数占总检测次数的百分比[1]。谷峰比值(T/P)计算是以服药后2~6 h最低的每小时均值与相应的时间治疗前血压平均值的差值为峰值,以服药后24 h末血压均值与相应时间治疗血压均值的差值为谷值[2]。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 10.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24 h动态血压、昼间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均有明显降低,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动态血压变化情况

    2.2  血压负荷值变化  24 h、昼间及夜间平均收缩压/舒张压负荷值均有明显降低,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表2  治疗前后血压负荷值变化情况

    2.3  谷峰比值  硝苯地平控释片治疗后收缩压谷峰比为84.1%,舒张压谷峰比为81.7%。

    2.4  心率  治疗前心率(75.5±6.8)次/min,治疗后(76.7±7.3)次/min,没有明显变化(P>0.05)。

    2.5  其他指标  治疗前后血、尿常规,血清钾、钠、氯、尿酸、肝肾功能指标没有明显变化。

    2.6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3例出现踝部水肿,1例出现面部潮红。未见低血压、头痛、心悸等不良反应。

    3  讨论

    临床研究发现,人体血压存在着明显的昼夜节律变化。控制血压、保护终末器官必须将全天血压完整地控制在正常水平内。这就要求抗高血压药物具有24 h稳定而持久地降压能力。国际上公认的长效降压药物的谷峰比要求至少达到50%。谷峰比越接近100%,降压效果越平稳,药物的不良反应也越少[3]。动态血压监测技术在高血压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降压药物疗效评估、患者预后判断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监测高血压患者的全天血压的动态变化比偶测血压更全面反映降压药物的疗效。硝苯地平控释片是一种对血管平滑肌具有高度选择性的控释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它通过零级释放方式以恒定的速度释放其活性成分硝苯地平,有效防止药物倾斜,保证血浆药物浓度的相对恒定,从而实现平稳降压,且不影响血压的昼夜节律[4],是唯一对交感神经系统不产生影响的二氢吡啶类药物,具有良好的抗高血压作用和耐受性[5]。

    本研究采用动态血压(ABPM)监测技术,观察其降压疗效,结果显示收缩压、舒张压及血压负荷值均明显下降,并且有统计学意义;心率无明显变化。收缩压、舒张压的降压谷峰比均达到50%以上,符合国际上对长效降压药物的要求。总之,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压作用显著、稳定性好,可持续24 h发挥作用,有利于终末器官的保护,而且副作用轻微。

【参考文献】
  1 罗春新.动态血压监测在评价高血压靶器官损害中的价值.心血管病学进展,1998,19(2):69-70.

2 Myers MG.Suggested guidelines for determining the through-to-peak ratio of antihypertensive drugs.Am J Hypertens,1996,9(10Pt2):76s-82s.

3 罗雪琚,杜传礼.降压谷峰比率的临床应用.心血管病学进展,1996,17:8-10.

4 De Champlain J,Karas M,Nguyen P.Different effects of nifedipine and amlodipine on catecholamine levels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patients.J Hypertens,1998,16(11):1357-1369.

5 Menard J.Critical assessment of combination therapy development.Blood Press,1993,2(1):S5-S10.


作者单位:1 100091 北京,国防大学门诊部保健科 2 510052 广东广州,广州军区广州空军后勤门诊部

作者: 苏俊,刘斐球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