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4期

70岁以上老年患者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麻醉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越来越多的高龄老年人要求手术治疗。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老年患者的常见手术,鉴于老年人的生理变化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特点,麻醉处理有一定的特殊性。2005~2007年我院收治56例70~90岁老年患者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现将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所有患者均选择气管内......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越来越多的高龄老年人要求手术治疗。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老年患者的常见手术,鉴于老年人的生理变化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特点,麻醉处理有一定的特殊性。2005~2007年我院收治56例70~90岁老年患者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现将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男32例,女24例,ASAⅡ~Ⅲ级,术前有高血压冠心病20例;高血压、冠心病合并有脑血管病变5例;合并糖尿病5例;老慢支肺气肿10例;慢支、肺气肿合并肺心病2例;心律失常8例(房颤2例,频发室早3例,右束支传导阻滞3例);基本正常8例。

    1.2  麻醉方法  有高血压病史者,手术当日晨继续服用降压药物,麻醉前30 min,肌注东莨菪碱0.3 mg、巴比妥钠0.1 g。所有患者均选择气管内插管,静吸复合或静脉复合全身麻醉,入室后监测心电图、无创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开放静脉,面罩吸O2 15 min以上,快速输平衡液300~500 ml后,开始诱导,咪唑安定0.04~0.05 mg/kg、芬太尼3~5 mg/kg、万可松0.1~0.15 mg/kg、丙泊酚0.08~1 mg/kg静注,2~3 min经口明视插管。根据血压、心率情况给予多巴胺、阿托品维持循环稳定,ASAⅢ级者颈内静脉穿刺置管监测中心静脉压,维持用1%丙泊酚+0.01%瑞芬太尼复合液和低浓度0.5~1.0 MAC异氟醚(合并有肺部疾病患者不用),间断加入维库溴胺。手术结束前1 h停吸异氟醚,结束前2 min停丙泊酚、瑞芬太尼。待自主呼吸恢复,用新斯的明1 mg、阿托品0.5 mg缓慢推注,拮抗残余肌松药,待呼唤能睁眼,意识清楚,呼吸平稳,脱氧10 min后,SpO2能保持95%以上,拔除气管导管。

    1.3  麻醉监测及统计学方法  常规监测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术中、拔管前、拔管后的收缩压(SP)、舒张压(DP)、SpO2、HR变化(表1)。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均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1  各时段麻醉监测指标比较注:与诱导前比较,*P<0.05;拔管前与插管前比较,△P<0.01;SpO2各阶段差异无显著性变化

    2  结果

    诱导前、插管前、插管后、术中、拔管前、拔管后的收缩压(SP)、舒张压(DP)、SpO2、HR变化见表1。与诱导前比较SP、DP、HR在诱导后插管前有轻中度下降(P<0.05),拔管前SP、DP、HR有轻度上升(P<0.05),拔管前与插管前比较SP、DP、HR明显上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患者诱导后血压下降幅度30%以上有3例,用小剂量多巴胺1~2 mg静注,血压恢复至正常水平。有5例患者拔管时血压升高幅度30%以上,分次用小剂量硝酸甘油0.25~0.5 mg静注。54例患者术毕5~10 min内拔除气管内导管,1例苏醒延迟。

    3  讨论

    本组均为70岁以上老年患者,大多数还合并有多种慢性器质性疾病,对手术和麻醉耐受力差。麻醉前评估准备、麻醉用药、麻醉方法选择、术中监护和并发症的处理要求更高。应正确评估呼吸循环功能,积极改善心肺功能,加强营养治疗,调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提高机体对麻醉和手术的耐受力。

    本组所有病例手术时间150~300 min,时间长,出血量较多(500~1500 ml)。全部选择气管插管静吸复合或静脉复合全身麻醉,便于呼吸循环的管理,同时降低患者的应激反应。重视麻醉诱导期气管插管/术毕苏醒拔管时的心血管反应较剧烈问题,特别是高龄患者在原有冠心病、高血压的基础上易出现高血压危象[1]。诱导采用小剂量的咪唑安定、芬太尼、丙泊酚伍用。一方面,咪唑安定可产生良好的抗焦虑和镇静效果,尤其有独特的顺应性遗忘作用,可消除患者在创口操作过程中产生的不良性记忆,且与阿片类药物芬太尼有协同作用[2]。芬太尼有抑制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迷走神经张力,抑制代谢和应激反应,能阻断气管插管时来自咽喉部刺激的传入冲动,减轻气管插管时的心血管反应[3]。芬太尼可导致明显的心动过缓,可能与兴奋延髓迷走神经核有关[4]。另一方面丙泊酚对交感神经系统有一定抑制作用,引起血压下降。所以诱导后患者血压、心率均有轻度的下降(P<0.05),有利于预防插管引起严重高血压和严重的心血过速。术中维持用1%的丙泊酚+0.01%瑞芬太尼复合液维持。优点在于丙泊酚有良好镇静作用,对循环抑制轻微,较少引起心律失常[5],代谢迅速完全,有利于循环稳定和预防术中知晓的发现。瑞芬太尼是一种新型的短效麻醉镇痛药,与超短效的丙泊酚复合应用,充分发挥了丙泊酚起效迅速、消除快,苏醒彻底的优点。且瑞芬太尼的镇痛满意,长时间输注无蓄积[6]。术毕苏醒快而且很少躁动。

    髋关节手术创伤大,失血较多,填充骨水泥可引起一过性外周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心动过速甚至心律失常。一定要加强术中输液管理,晶胶搭配、量适中、维持血流动力学平稳。术毕拔管时,如患者没有完全苏醒,彻底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减轻患者苏醒期的咽喉部受刺激引起的心血管反应。用阿托品、新斯的明拮抗残余的肌松药,待患者呼之能睁眼,意识清楚,尽早拔除气管导管。高血压患者苏醒期拔管时,血压快速升高,用小剂量0.25~0.5 mg硝酸甘油静注,防止血压过高引起脑出血,也利于改善心肌血供。拔管后,继续面罩给氧,待患者呼吸平稳,脱氧10 min后SpO2能维持在95%以上,送回病房,给患者鼻导管持续低流量供氧,谨防术后低氧血症发生。1例苏醒延迟者为高血压、冠心病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吸入异氟醚的剂量大、时间长,术毕停药时间不恰当。另1例患者回病房,护士静注安定10 mg,引起呼吸抑制。

【参考文献】
  1 刘微,黄宇光.冠心病患者行非心脏手术的术前评估及处理.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483.

2 Vinik HR.Intravenus anaesthetic drug interations:practical applications.Anaesthesiol Sappl,1995, 12:13-19.

3 Kosh Kim DC,Hany YJ.Small-dose fentanyl:optimal time of injection for blunting the circulatory to tracheal intubation.Anesth Analg,1998,86:658-661.

4 刘德昭,黑子清,池信锦,等.靶控输注舒芬太尼及芬太尼对丙泊酚药效等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21:587-588.

5 杭燕南.麻醉手术期心律失常及处理.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4):509.

6 耿志宁,许幸.瑞芬太尼复合异丙酚靶控输注诱导时的量效关系.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14-17.


作者单位:430080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九医院

作者: 柯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