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5期

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11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997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114例的临床特点,并与同期中青年病例比较。结果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仍以消化性溃疡多见(43。5%),但胃溃疡出血发生率增加(2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7年1月~2006年12月收治的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114例的临床特点,并与同期中青年病例比较。结果 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仍以消化性溃疡多见(43.5%),但胃溃疡出血发生率增加(22.58%),稍高于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20.97%),与中青年人以十二指肠溃疡为主有显著差异;胃癌出血发生率显著增加(18.28%),占病因第二位,与中青年人相比差异显著;老年患者合并症、并发症、再出血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中青年组。结论 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仍以消化性溃疡为多见,胃溃疡、胃癌出血发生率增加,并发症多,再出血率和死亡率高。

【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老年人;病因

     Clinical characters of 114 aged patients with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CHEN Wei-hong.General Department,Xincheng Hospital of Jiangmen,Jiangmen 5291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s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in aged patients.Methods  W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186 aged patients with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Jan.1997 to Dec.2006,and compared them with that of 418 young cases during the same time.Results  The main cause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in aged patients was also peptic ulcer (43.5%),but the bleeding rate of gastric ulcer(22.58%)was more than that of duodenal ulcer (20.97%),rather than that duodenal ulcer bleeding was the main cause in young patients.Gastric cancer bleeding had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nd became the second main cause.To compare with the young,the aged had more morbidities,more complications,more rehemorrhages and mortalities.Conclusion  In aged patients,peptic ulcer is also the main cause of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but gastric ulcer and cancer bleeding had increased.They had more complications,rehemorrhages and mortalities.

    [Key words]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the aged;etiology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内科常见的急症,尤其是老年人的上消化道大出血,出血较急,临床表现多不典型,伴随疾病多,病死率较高。因此提高对老年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因的认识,有助于提高本病的诊断率及治愈率。现回顾性分析我院1997年1月~2006年12月间收治的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114例的临床资料,并与同期收治的中青年病例256例进行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将患者分为2组,老年组114例,男81例,女33例,男女之比2.5∶1;年龄60~89岁,平均(73±8.5)岁。对照组256例,男195例,女61例,男女之比3.2∶1;年龄17~59岁,平均(37±7.8)岁。

    1.2  临床诊断  根据呕血、便血的临床表现,大便潜血试验阳性,全部病例均经胃镜确诊,并排除下消化道出血。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1.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2.1  出血病因  老年组出血原因依次为消化性溃疡、胃癌、急性胃黏膜病变、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中青年组分别为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癌。老年组和中青年组均以消化性溃疡占首位,两组比较无差异(χ2=1.1202,P>0.05),但老年组胃溃疡发病率稍高于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中青年组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显著高于胃溃疡,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8459,P<0.01)。胃癌在老年组发病率也显著高于青年组,两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6.6006,P<0.01)。其他如食管静脉曲张等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909,P>0.05)。结果见表1。

    2.2  临床表现  所有患者起病时临床上均有呕血和(或)黑便,两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血性贫血,严重者有休克表现,见表2。

    2.3  合并症  老年组伴有合并症的发生率为41.23%,显著高于对照组(5.08%)(χ2=75.8663,P<0.01),见表3。老年组主要合并症有:高血压病12例,冠心病12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肺气肿7例,糖尿病9例和肝硬化7例;对照组为肝硬化10例,糖尿病1例和心脏病2例。

    2.4  并发症  老年组并发肺部感染15例,心血管疾病5例,多器官功能衰竭5例,肝性脑病3例;对照组并发肺部感染4例,多器官功能衰竭1例,肝性脑病2例,两者比较老年组并发症(24.56%)显著高于对照组(2.73%)(χ2=43.8756,P<0.01),见表3。

    2.5  再出血率  老年组再出血20例,再出血率为17.54%,其中消化性溃疡8例,胃癌7例,食管静脉曲张4例,其他1例;对照组再出血21例,再出血率为8.20%,其中消化性溃疡出血12例,食管静脉曲张出血8例,胃癌出血1例。再出血率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9844,P<0.01),见表3。

    2.6  死亡率  老年组死亡率12.28%,死亡原因为失血性休克(10例)或多脏器功能衰竭(4例);对照组因失血性休克死亡4例,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1例,死亡率为1.95%,两组死亡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2696,P<0.01),见表3。表1  两组上消化道出血病因比较 表2  两组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注: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514,P>0.05表3  两组合并病、并发症、再出血率、死亡率的比较

    3  讨论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多种疾病常见的并发症,出血原因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在临床上以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急性胃黏膜病变、胃癌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性别、年龄等均为上消化道出血的相关因素[1]。

    本组资料表明,老年组与对照组的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均以溃疡病最多见,与对照组不同的是,老年组胃溃疡发病率上升,十二指肠溃疡所占比例明显下降,胃溃疡略多于十二指肠溃疡,而对照组十二指肠溃疡明显多于胃溃疡,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文献报道一致[2]。老年组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引起的出血较对照组低,因胃溃疡、胃癌引起的出血较对照组高,提示老年患者中消化性溃疡出血比中青年人少见,但上消化道肿瘤比中青年人多见。研究发现,老年人消化性溃疡在发病原理、临床表现、内镜特点、并发症及预后方面与青年人不完全相同,表现为以下特征:(1)临床症状不典型;(2)高位胃溃疡在老年人中较常见;(3)巨大溃疡较常见;(4)老年人消化性溃疡愈合缓慢,而且易复发,并发出血、穿孔、幽门梗阻及胃癌的发生率高,预后差[3]。这与老年人胃黏膜呈退行性病变,防御能力差,更易受损害有关;同时,老年人动脉硬化等引起胃黏膜血流量减少,影响黏膜的再生修复,老年人常伴有心功能下降,造成胃黏膜淤血、缺氧致胃黏膜损伤;另外,老年人常因其他疾病服用非甾体类药,对胃黏膜有明显损害,破坏胃黏膜屏障,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加重或促进消化性溃疡的形成,是老年人消化性溃疡和出血的重要诱因[4],所以老年人尤其是有胃肠疾病者应慎用非甾体类药,必要时可同时服用抑酸类药进行预防。

    本研究表明,胃癌出血在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中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加,已成为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第二位原因,发病率显著高于中青年组,其特点为起病隐匿,出血量少,早期诊断困难,应引起临床医生的足够重视,急诊胃镜或反复多次胃镜检查及活检有利于诊断[5]。

    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特点是合并症和并发症多、再出血率和死亡率高。与中青年组比较,老年组的合并症发生率显著高于中青年组,老年患者易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和糖尿病等,这些合并症既是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诱因,在出血发生后又明显增加再出血率和并发症率,同时也是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的直接死亡原因或诱因。由于老年组伴随疾病多,病情复杂,重要器官的代偿能力低,对出血耐受性差,一旦发生出血,常常病情危重,并发症多。老年人动脉硬化、血管退行性变,病灶易出血,出血后不易止血,再出血率高,易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发生率高,死亡率高,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特别重视,以免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 黎忠信,钟华志,邹雪花,等.1869例上消化道出血病因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1,18(1):19-20.

2 汪春莲,任海英,欧阳春晖,等.198例老年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探讨.中国内镜杂志,2006,12(6):648-649.

3 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235-237.

4 刘蔚,杨铁一,孙明明.上消化道出血798例分析.江西医学院学报,2004,44(3):72-73.

5 刘模荣,王红,谢海燕.老年消化性溃疡临床、内镜及病理特征分析.遵义医学院学报,2002,25(6):533.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新城医院综合科

作者: 陈伟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