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0期

股骨颈骨折漏诊15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股骨颈骨折的漏诊原因。方法我院2005~2007年共接诊332例股骨颈骨折患者,其中15例首诊X线表现不明显,复查时行CT明确骨折。结果15例股骨颈骨折首诊漏诊,门诊复查时发现骨折。结论提醒临床医师警惕股骨颈骨折的隐蔽性,对可疑病例行CT检查明确诊断,减少漏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股骨颈骨折的漏诊原因。方法 我院2005~2007年共接诊332例股骨颈骨折患者,其中15例首诊X线表现不明显,复查时行CT明确骨折。结果 15例股骨颈骨折首诊漏诊,门诊复查时发现骨折。结论 提醒临床医师警惕股骨颈骨折的隐蔽性,对可疑病例行CT检查明确诊断,减少漏诊。

【关键词】  股骨颈骨折 漏诊 原因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股骨颈骨折的发病率也有上升的趋势,早期诊断及治疗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但稳定性股骨颈骨折常被临床医师忽视,导致漏诊,我院自2005~2007年,共接诊股骨颈骨折患者332例,其中15例首诊漏诊,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32例患者,15例首诊漏诊,漏诊率为5%,其中男5例,女10例,年龄55~70岁,平均62岁。受伤原因:车祸伤3例,自行摔伤12例,全部患者伤后2 h内就诊,受伤时髋部先受力,临床表现髋部疼痛,无明显活动受限,X线未见明显骨折线,未考虑股骨颈骨折而行进一步检查。

    1.2  方法  15例患者3日后门诊复诊时,通过患者主诉及查体发现患侧髋部疼痛加重,不能负重,患肢明显外旋、短缩畸形,辅以髋关节CT检查及重建,从而获得患侧股骨颈骨折类型、移位方向等清晰图像。

    2  结果

    15例患者首诊漏诊,均为Garden Ⅰ型,其中13例属于外展嵌插型骨折,2例为不完全骨折。首诊时髋部疼痛,但活动受限及肢体畸形不明显,未按骨折处理,复诊时患者患肢疼痛加重,X线及CT可见骨折线明显,骨折断端移位。

    3  讨论

    股骨颈骨折在老年髋部外伤患者中常见,随着医患纠纷的增多及人们医疗意识的增强,及早的明确诊断和处理至关重要[1],导致本组15例患者漏诊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3.1  骨折类型  股骨颈骨折根据骨折的移位程度分为四型,Garden Ⅰ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完全骨折,另一种是常见的外展嵌插型骨折,同时伴股骨头一定程度后倾。Garden Ⅱ型:完全型骨折,没有移位。Garden Ⅲ型:骨折部分移位,股骨头外展,股骨颈轻度上移并外旋。Garden Ⅳ型:骨折完全移位,股骨颈明显上移外旋。其中Garden Ⅰ型骨折属于稳定性骨折,此类骨折面接触多,受伤早期,无明显移位,患者伤后只表现轻微疼痛,肢体活动不受限,仍能够行走,体检体征很少,除股骨头体表投影点(腹股沟中点处)轻微压痛,缺乏其他骨折确切表现,故很易导致早期漏诊[2]。

    3.2  X线显影不清  受伤初期,由于骨折断端出血,老年人骨质疏松,骨纹理不清,X线早期显示骨折不明显,也易导致漏诊[3]。

    4  小结

    临床医师接诊股骨颈颈骨折患者时,应详细询问病史及仔细查体,要认识到股骨颈骨折的隐蔽性,尤其是稳定性股骨颈骨折,注意受伤机制及体征,有可疑征象者,可进一步行髋关节CT扫描及重建,方能减少漏诊。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1157-1162.

2 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796-797.

3 胡广.创伤骨科诊治失误对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06-309.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北京市顺义区医院急诊科

作者: 庞秀甫 李文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