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用阿立哌唑(博思清)与利培酮(思利舒)治疗精神分裂症40例作为对照研究。采用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不良反应量表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论阿立哌唑和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相当,阿立哌唑在改善阴性症状略比利培酮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阿立哌唑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用阿立哌唑(博思清)与利培酮(思利舒)治疗精神分裂症40例作为对照研究。采用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不良反应量表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阿利哌唑组有效率86%,利培酮组82%。结论 阿立哌唑和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相当,阿立哌唑在改善阴性症状略比利培酮明显

【关键词】  阿立哌唑 利培酮 精神分裂症

    阿立哌唑于2002年11月获美国批准,2004年底在我国上市使用,属第三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机制为部分激动D2和5-HT1A受体以及拮抗5-HT2A受体而产生抗精神病作用。对阳性症状及阴性症状疗效良好且不良反应较少,依从性较好。我们用利培酮为对照进行开放性研究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组标准  2006年1月~2006年6月在我院住院符合CCMD-3的诊断标准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均为首次入院患者,共40例,每组20例。随机分组。治疗期大于8周。

    12  方法  开始入组后停用原来药物加用上述两种药物,初始剂量阿立哌唑5 mg/d,利培酮1 mg/d,阿立哌唑最大剂量25 mg/d,利培酮为6 mg/d,每日2次顿服,均单一用药。
    如有睡眠障碍或锥体外系反应者可适当应用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或安坦。

    13  临床评价  以PANSS减分率为依据,60%为好转,40%为进步,40%为无效。在1、2、5、8周进行评定,同时用不良反应表(TESS)作安全性评价。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统计软件中的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  阿立哌唑组显效好转16例,进步2例,无效2例,显效率80%,有效率90%。利培酮组分别为14例显效,3例进步,3例无效,显效率和有效率分别为70%、85%。阿立哌唑组显效率略优于利培酮组。

    22  两组PANSS总分及因子分变化  两药在第1周起PANSS总分明显降低,其中阿立哌唑组P<001,利培酮P<005,第3周开始下降显著(P<001)。但在2、5周阴性症状及阳性症状的改善上两者有差异,阿立哌唑对阴性症状的改善同期强于阿立哌唑,8周后无明显差异。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PANSS总分及各因子分变化

    23  安全性及不良反应评定  以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利培酮组有锥体外系反应10例,失眠4例,口干、便秘各4例,视力模糊2例,兴奋激越2例。而阿立哌唑上述不良反应分别为失眠2例,口干、便秘2例,视力模糊0例,兴奋激越4例。

    3  讨论本研究结果显示阿立哌唑与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相当。治疗第8周末两者治疗无显著差异,说明阿立哌唑能有效治疗精神分裂症。而且安全性较高。在不良反应上比较少,主要是锥体外系症状明显减少,阿立哌唑较明显不良反应表现为兴奋激越。可见阿立哌唑、利培酮是安全有效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用于精神病的临床治疗可较好控制患者的精神症状,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由于不良反应少尤其是较少引起锥体外系症状,使患者乐于接受,依从性好,巩固疗效较好。由于本研究周期较短,对于两种药物的长期疗效和不良反应尚进一步追踪观察。

 


作者单位: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精神病人福利院

作者: 张学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