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7年第5卷第11期

宫颈妊娠的诊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掌握宫颈妊娠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临床观察和辅助检查。结论与宫颈恶性肿瘤的鉴别可通过B超检查、妊娠试验和宫颈活组织检查进行确诊【关键词】宫颈妊娠诊断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的一种,系指胚芽种植生长和发育在子宫颈管,甚为罕见,我院自1998~2006年期间发生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掌握宫颈妊娠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法 临床观察和辅助检查。结果 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即可确诊。结论 与宫颈恶性肿瘤的鉴别可通过B超检查、妊娠试验和宫颈活组织检查进行确诊

【关键词】  宫颈 妊娠 诊断

    宫颈妊娠是异位妊娠中的一种,系指胚芽种植生长和发育在子宫颈管,甚为罕见,我院自1998~2006年期间发生2例,占异位妊娠3%。由于宫颈解剖和结构不同,子宫体常发生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及休克甚至造成孕产妇死亡。

    1  典型病例

  患者,28岁,孕2产1,停经50天,不规则无痛性少量阴道流血6天,尿妊娠实验阳性,超声检查:子宫增大无孕囊,内膜略增厚宫颈膨大呈球状,初步诊断:宫颈妊娠,立即在备血输液情况下,行钳夹术,钳夹出典型的胚胎组织,术中经过顺利,术中出血400 ml,术后收入院观察治疗3天出院。

    2  发病原因

    21  宫颈改变  宫颈的上段为宫颈峡部,其内膜与宫腔相通,如宫腔过短或内膜缺乏或宫颈内口松弛,孕卵可下降至此处着床而成宫颈妊娠。

    22  孕卵异常  常见原因:孕卵运动过速及孕卵发育缓慢,故直至下降入宫颈方始着床。

    23  子宫病变  如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瘢痕或缺如,子宫肌瘤或子宫畸形等。不利于宫内着床,诱发宫颈妊娠,故一般常见经产妇。

    3  临床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一般即可诊断。常表现为:有停经史,无痛性阴道流血;妇科检查常见:宫颈软而大,宫颈大于宫体;胚胎完全种植在颈管内;宫颈外口稍扩张,有时宫颈外口被血块盖住,宫颈内口闭合。如临床上疑宫颈妊娠时可结合超声检查诊断。超声诊断标准:子宫腔内弥漫性无定形回声,子宫增大无胚胎。宫颈增大宫颈管内可见多个不均区域胚囊胚芽,宫颈内口关闭。B超是宫颈妊娠早期诊断的主要方法。病理诊断的标准:胎盘附着处有颈管腺组织,胎盘紧密粘连在颈管处。胎盘位于子宫血管水平或在前后腹膜反折水平以下,宫颈内无胎儿胎盘组织。宫颈管内有绒毛,宫颈仅含蜕膜。

    4  鉴别诊断

宫颈妊娠应与流产、难免流产或不全流产、子宫黏膜下肌瘤、宫颈肌瘤或赘生物、宫颈恶性肿瘤相鉴别。流产物从宫腔内下降到宫颈管处容易引起误诊。其特点:宫体较宫颈大,宫腔内有致密妊娠产物及血块,宫颈内口松开、难免流产和不全流产,宫颈内外口开大,流血同时伴有阵发性腹痛,清宫钳取胎盘容易,胎盘取出后流血既停止。宫颈肌瘤、黏膜下子肌瘤、宫颈恶性肿瘤可通过B超检查、妊娠试验、宫颈活组织检查确诊。

    5  处理宫颈妊娠的处理

方法,有保守和手术两种,依妊娠月份,症状、体征以及是否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而定,通常认为12周以前滋养层细胞尚未深深地侵入宫颈壁,保守治疗常获成功。若一旦误诊为一般流产行刮宫术,有时引起大出血,难以止血。

    51  保守疗法  (1)压迫法:局部先用明胶海绵敷贴再用消毒纱布填塞压迫止血。适用于宫颈管扩大,孕月短、胚胎小、出血少的病例。(2)宫颈环扎术:取出宫颈管内组织物,局部出血点用肠线缝扎止血后行宫颈环扎术可达到止血目的。(3)髂内动脉结扎术:为防止出血过多,或不能控制出血应开腹行髂内动脉结扎术。为了减少刮宫时出血,近年来常采用术前给予MTX治疗。每日肌注MTX 20 mg连续5日,经MTX治疗后,胚胎死亡。其周围组织坏死,刮宫时出血量明显减少。

    52  根治性子宫切除  早期诊断是保守治疗成败的关键。一旦保守无效,出血多应给予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137000 吉林乾安,乾安县医院

作者: 李淑春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