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口腔溃疡病因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腔溃疡的病因,从而提高临床对该病的诊治水平。方法对1200例口腔溃疡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随访观察。结果病因学调查显示,免疫因素占56%,遗传因素占21。6%,系统因素占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腔溃疡的病因,从而提高临床对该病的诊治水平。方法 对1200例口腔溃疡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随访观察。结果 病因学调查显示,免疫因素占56%,遗传因素占21.6%,系统因素占8.2%,感染因素占11%,环境因素占1.9%,恶性因素占1.3%。结论 只有深入研究口腔溃疡的病因,标本兼治,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关键词】  口腔溃疡;病因;治愈率;复发率


    我院口腔科共收治口腔溃疡患者1200例,一般治疗,复发率高,治愈率低,是口腔科疑难杂症之一。我科治疗口腔溃疡的成功经验是:除一般性的口腔溃疡治疗外,应深入研究溃疡的病因,只有找出病因,才能有效彻底的治疗。只有这样,治愈率才能提高,复发率才能大大降低。

    1  临床资料

    对1200例口腔溃疡患者中,通过门诊问诊,一般性检查,病因明显的,经治疗有效的有1140例,占总数95%;病因不明显,通过各种临床检查,才确诊找出病因的,经治疗有效54例,占总数的4.5%;通过各种临床检查,病因不明显,经治疗无效6例,占总数的0.5%。

    2  结果

    对1200例口腔溃疡患者,病因学调查结果显示:免疫因素占56%,遗传因素占21.6%,系统因素占8.2%,感染因素占11%,环境因素占1.9%,恶性因素占1.3%。见表1。表1  病因学调查结果 

    3  因素分析

    3.1  免疫方面因素  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异常导致的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缺陷,主要通过临床体检和实验室检查获得阳性体征和异常检查结果,查找病因。

    3.2  遗传方面因素  通过询问病史和家族遗传史获得相关方面的信息,为治疗口腔溃疡进一步提供较全面的诊断依据。口腔黏膜的角化程度与家族遗传有关,角化程度较差的患者患口腔溃疡越多。反之,角化程度较高的患者患口腔溃疡的机会越少。

    3.3  系统方面因素  消化系统溃疡,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肝炎、肝硬化、胆道疾患、脾脏疾患的发病可引发口腔溃疡,通过胃镜、十二指肠镜检查及相关方面的透视、B超、实验室检查加以确诊;心血管疾病也可引发口腔溃疡,通过B超、CT、心电图、检验等有关检查加以确诊;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症、部分心脏器质性病变也可引起口腔溃疡。

    3.4  感染方面因素  较大的炎性疾病,慢性消耗性疾病,久治不愈的疾病也可引发口腔溃疡,细菌(结核杆菌等)、病毒、真菌有时很难确定,只有全面检查,认真询问病史,努力发现阳性体征,才能比较准确查到病因。

    3.5  环境方面因素  人的心情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有时换换工作环境、居住环境,对口腔溃疡的彻底治愈具有一定的作用。

    4  讨论

    只有深入研究口腔溃疡的病因,对因治疗,口腔溃疡才能彻底治愈,达到根治的目的,才能减低复发率,提高治愈率。

    口腔溃疡的病因是多方面的,认真研究起来也是错综复杂的,机体的免疫状态、遗传方面、各器官各系统之间的调节因素,是口腔溃疡内在的、本质的东西,是疾病的内因,感染方面、环境因素是疾病的外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可见内因是根本,是治愈口腔溃疡的根本所在。在施治方面,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同病异治与异病同治相结合,内治与局部用药(粉剂、涂膜、含漱剂)相结合。只有这样,口腔溃疡的治愈率才能进一步提高,复发率才能有效下降。

    在有些口腔溃疡中,除了发病原因已明确之外,还可能是尚未证实的系统或全身因素的口腔表现。因此,长期处于慢性迁延或久治不愈的口腔溃疡,可能反映了发病原因的继续存在或进展,甚至是某些预后不良性疾病的先兆[1],如恶性肿瘤及性传播性疾病的口腔表现。

    近年来不少资料表明,机体的免疫状态同口腔溃疡的复发具有较明显的关系。根据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规律,病程慢性迁延,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激素能予以缓解以及少数病例具有遗传倾向等临床特点,可以认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种重要表现。有些免疫抑制剂的应用,常用的有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激素与细胞毒药物、丙种球蛋白、转移因子、左旋咪唑,有些活血化瘀类的、扶正培本类的中药,也能调整机体的免疫状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参考文献】
  1 四川医学院.口腔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91-301.


作者单位:013750 内蒙古凉城,凉城县人民医院口腔科

作者: 李廷荣,贾姝鹏,聂海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