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7期

依托必利治疗胃食管反流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依托必利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后(GERD)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以及咽喉、食管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主要表现为:反酸、反食、嗳气、胃灼热等系列症状。我院消化内科于2006年5月至2008年1月,诊断胃食管反流患者71例,用奥美拉唑分别加上依托必利、英沙必利、吗丁啉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依托必利 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后(GERD)是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以及咽喉、食管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主要表现为:反酸、反食、嗳气、胃灼热等系列症状。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饮食结构的变化,本疾病在我国东北地区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我院消化内科于2006年5月至2008年1月,诊断胃食管反流患者71例,用奥美拉唑分别加上依托必利、英沙必利、吗丁啉对照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1例入选患者,男42例,女29例,年龄28~73岁,平均46.5岁。主要症状及例数分布如下。症状:胃灼热,嗳气,反酸,吞咽困难,其他五项例数分别为21、14、15、9、12例。其他症状指上腹胀痛,咳嗽等。食管黏膜:黏膜正常0级、黏膜水肿Ⅰ级、黏膜糜烂渗出未融合Ⅱ级、黏膜破损融合Ⅲ级、黏膜有溃疡狭长弥漫环周Ⅳ级,分别为23、29、11、6、2例。

    1.2  方法  71例患者随机分三组。治疗组(A):奥美拉唑20 mg一日两次,加依托必利50 mg一日三次,连服4周;对照组(B):奥美拉唑20 mg一日两次,加莫沙必利10 mg一日两次;对照组(C):奥美拉唑20 mg一日两次,加吗丁啉10 mg一日两次。三组的性别、年龄、病变程度、分配相似(P>0.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3  疗效标准  显效:胃灼热、反酸、反食、嗳气等症状消失,患者无不适症状。有效:上述症状减轻,有缓解,偶有不适感。无效:症状无改变或加重。

    2  结果

    治疗结果见表1。表1  三组治疗结果由表1分析,治疗组(A)与对照组(B),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组(A)与对照组(C),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胃食管反流病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LES)压力减低使胃内压增高引起,依托必利作为一种新的促胃肠动力药物,能加速胃排空,抑制呕吐,降低胃内压的作用,虽然与莫沙必利疗效相似,但较莫沙必利不良反应少,故本院尝试用依托必利治疗,有较好效果,当然,GERD易复发,制酸药物的治疗是不可缺少的。

 


作者单位:1612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二神经精神医院

作者: 魏汝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