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8期

以发热、关节疼痛为突出表现的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发热关节疼痛白血病1病历摘要患者,男,55岁,在家务农,体质状况良好。3月患者在上述症状基础上出现发热、周身骨酸痛不适,发热以夜间表现明显,体温最高38。6℃,无头痛、牙龈出血、咳嗽、咳痰、胸痛、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尿频、尿急、血尿及关节肿痛表现,曾至当地医院行X线胸片、心电图、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发热 关节疼痛 白血病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岁,在家务农,体质状况良好。2007年2月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头昏、周身乏力表现,体力较平时下降,未行诊治。3月患者在上述症状基础上出现发热、周身骨酸痛不适,发热以夜间表现明显,体温最高38.6℃,无头痛、牙龈出血、咳嗽、咳痰、胸痛、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尿频、尿急、血尿及关节肿痛表现,曾至当地医院行X线胸片、心电图、腹部超声、肝功能、肥达反应、抗O、类风湿因子、血沉、血尿常规等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按“感冒”应用过“头孢曲松钠、地塞米松”,体温可暂降至正常,头昏、周身乏力、骨酸痛症状可消失,体力恢复正常,停用“地塞米松”3天后体温反复,头昏、周身乏力、骨酸痛表现突出。4月就诊我院门诊,再次重复上述辅检及胃镜检查、T3、T4、TSH化验,胃镜示:糜烂性胃炎,血红蛋白112 g/L,余皆正常,按胃炎用药,服用过“复方阿胶浆”,上述症状改善不明显。5月再次复查血常规WBC 5.93×109/L,W-LCR 0.651,W-SCR 0.256,RBC 2.36×1012/L,HGB 75 g/L,PLT 73×109/L,进一步行骨髓检查,结果示ANLL-M2a。5月11日入住我院行AD方案化疗,2个疗程后病情缓解出院。此后多次复查血常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均在正常范围,骨髓复查:ANLL-M2a缓解期,患者无头昏、乏力、骨痛等症状,体力恢复正常。同年8月、11月两次入住我院行巩固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2  讨论

    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为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其特征是骨髓造血系统中粒系细胞发生恶性增殖,并浸润体内各脏器组织,导致正常造血细胞受抑制的全身性恶性疾患。本患者初始症状为头昏、乏力,而血常规化验未发现异常。病变细胞浸润骨髓,患者除头昏、乏力症状外,出现发热、周身骨酸痛,而血常规仅提示轻度贫血。随着病情进展,病变细胞浸润骨髓逐渐加重,患者出现血小板下降,及时行骨髓检查后明确诊断,经积极化疗后病情获缓解。从整个诊治过程来看,患者出现症状至明确诊断,急性白血病所常见的贫血、出血、感染等临床表现均不典型,多次化验血常规均未发现病变细胞,容易给临床医生造成假象,延误诊治。本患者在血小板下降时,能及时行骨髓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使病情迅速缓解是关键。

 


作者单位:650224 云南昆明,解放军第533医院医学防护科

作者: 李菊秀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