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8期

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前后血浆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变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幽门螺杆菌(Hp)感染后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的变化。对Hp+的患者进行抗Hp的三联治疗,比较Hp+、Hp-两组及Hp+组根除前后的血浆VitB12和叶酸含量。Hp+组根除前、后及阴性组三组患者的血浆VitB12和叶酸的含量差异有显著性。经q检验,Hp-组和Hp+组根除后的VitB12和叶酸含量明显高于Hp+组根除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幽门螺杆菌(Hp)感染后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的变化。方法 选择门诊因上消化道症状就诊的患者,行胃镜检查和14C呼气试验,分为Hp+、Hp-两组,每组40例。对Hp+的患者进行抗Hp的三联治疗,比较Hp+、Hp-两组及Hp+组根除前后的血浆VitB12和叶酸含量。结果 与Hp-组相比较,阳性组血浆VitB12和叶酸明显低于阴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Hp+组根除前、后及阴性组三组患者的血浆VitB12和叶酸的含量差异有显著性。经q检验,Hp-组和Hp+组根除后的VitB12和叶酸含量明显高于Hp+组根除前(P<0.05)。结论 Hp感染可能通过减少血浆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维生素B12 叶酸


    Rel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to plasma vitamin B12 and folic acid

    LUO Zhi-qin.Medical Department,Zhoupu Hospital of Nanhui,Shanghai 20131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rel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to plasma vitamin B12 and folic acid.Methods  The patients who underwent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symptom were chosen and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the presence(n=40) or absence(n=40)  of H.pylori infection.Positive H.pylori infection was defined as positive results of rapid urease test and  14C-urea breath test.The patients with H.pylori infection received treatment to eradicate H.pylori infection.Then we compared plasma vitamin B12 ,folic acid levels of two groups.Results  Patients with H.pylori infection had lower levels of vitamin B12 ,folic acid than did patients without H.pylori infection.Plasma vitamin B12 and folic acid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H.pylori infection were higher after eradication.Conclusion  This study suggests that H.pylori infection decreases plasma vitamin B12 and folic acid levels,thereby increasing homocysteine levels.H.pylori infection might be a risk factor for development of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Key words]  Helicobacter pylori;vitamin B12;folic acid

    近年来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越来越引起专家学者的重视,许多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1~5],本研究旨在研究Hp感染后维生素B12和叶酸的变化,以期为Hp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机制作初步探讨,为Hp感染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相关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因上腹胀、腹痛、泛酸、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诊的患者,无吸烟史,2周内无服药史,肝肾功能正常,无冠心病、糖尿病、小肠及胰腺等疾病者,行胃镜检查,分为Hp+、Hp-两组,每组40例,年龄19~53岁。Hp+组中男26例,女14例,年龄(38.8±8.2)岁,Hp-组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40.3±7.4)岁,两组年龄与性别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研究方法  所有受试者行胃镜检查前抽静脉血2 ml,置无菌管中送检VitB12和叶酸,并行14C呼气试验。后行胃镜检查、尿素酶试验,两者均为阳性者为Hp+,两者均为阴性者为Hp-,对Hp+的患者进行抗Hp的三联治疗,停药后8周行14C呼气试验以确定Hp是否根除。对已根除的患者再次测定VitB12和叶酸。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计量资料的t检验和方差性分析q检验法。

    2  结果

    与Hp-组相比较,阳性者血浆VitB12和叶酸明显低于阴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Hp+组和Hp-组血浆VitB12和叶酸的含量比较注:Hp-组、Hp+组根除后与Hp+组比较,P<0.05

    Hp+组根除前、后及阴性组三组患者的血浆VitB12和叶酸的含量差异有显著性。经q检验,Hp-组和Hp+组根除后的VitB12和叶酸含量明显高于Hp+组根除前,见表2。表2  Hp+组根除前后和阴性组三组的血浆VitB12和叶酸的含量比较注:与Hp+组根除前比较,P<0.05

    3  讨论

    心脑血管疾病(CVD)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主要疾病,世界卫生组织1991~1993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全球每年约有1 200万人死于CVD,约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0%,由此引起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家庭、个人的负担更是难以估计。因此CVD的预防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这一观点已被学术界广泛接受。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Hcy)在蛋氨酸合成酶作用下,以VitB12为辅助因子,可发生甲基化,再合成蛋氨酸,VitB12和叶酸参与此过程。两者缺乏时,可阻碍蛋氨酸的再合成,从而造成Hcy在体内蓄积。

    近年来许多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虽然可能的机制很多,但Hp感染后循环中Hcy浓度升高可能是其中机制之一。

    本研究发现Hp+组血浆VitB12和叶酸明显低于阴性组。Hp感染根除后,血浆VitB12和叶酸水平明显升高,这与Shuval[6]、李玉明等[7]的研究报道结果一致。关于Hp感染引起血清维生素B12低水平的机制可能是由于Hp感染引起的胃炎可导致胃酸和内因子分泌减少,而这两者对于维生素B12从食物中游离出来并被吸收的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而关于Hp感染与叶酸的吸收减少的相关机制可能是由于慢性Hp感染可引起胃黏膜抗坏血酸分泌减少,胃液内pH值升高,导致食物中叶酸的吸收减少[8~11]。本研究发现Hp+组中血浆维生素B12水平的升高与是否胃黏膜萎缩无关。这可能是由于胃酸分泌的受干扰程度不但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所致胃炎的类型相关。而且还取决于遗传决定的宿主反应。特别是促炎症多态性IL-1β基因者易发生胃酸过少、萎缩及胃癌[12]。

    综上所述,Hp感染可能通过减少血浆维生素B12和叶酸含量,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

    众所周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中许多都须长期口服阿司匹林作为一级或二级预防的方法之一。本研究的结果则支持对于那些合并Hp感染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必要进行根除Hp治疗,这不但可以减少对胃黏膜的损害,而且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是有益的。

 

【参考文献】
  1 刘大男,何作云,李金生.幽门螺杆菌感染及其毒力与心肌梗死的关系.中国微循环,2004,8(1):26-29.

2 刘大男,何作云,李金生.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急性心肌梗死的关系.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3,11(6):541-544.

3 刘大男,李金生,赵慧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急性心肌梗死及其患者纤维蛋白原、血液流变学、血栓素B2的关系.贵州医药,2002,26(11):966-969.

4 楼丽娜,朱伟达,范竹萍,等.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冠心病发病的关系.苏州医学院学报,2001,21(2):156-158.

5 王化改,霍喜娥,郝玉明,等.冠心病患者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时的凝血与溶血系统改变.河北医药,2001,23(2):96-97.

6 Shuval-Sudai O,Granot E.An associ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serum vitamin B12 levels in healthy adults.J Clin Gastroenterol,2003,36(2):130-133.

7 李玉明,余联芳,郭宏,等.根除幽门螺杆菌后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血浆半胱氨酸及血脂水平的变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173-176.

8 Sobala GM,Schorah CJ,Sanderson M,et al.Ascorbic acid in the human stomach.Gastroenterology,1989,64:2031-2040.

9 Rathbone BJ,Johnson AW,Wyatt JI,et al.Ascorbic acid:A factor concentrated in human gastric juice.Clin Sci,1989,76:237-241.

10 Sobala GM,Pignatelli B,Schorah CJ,et al.Levels of nitrite,nitrate,N-nitroso compounds,ascorbic acid and total bile acids in gastric juice of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precancerous conditions of the stomach.Carcinogenesis,1991,12:193-198.

11 Lucock MD,Priestnall M,Daskalakis I,et al.Nonenzymatic degradation and salvage of dietary folate:Physicochemical factors likely to influence bioavailability.Biochem Molec Med,1995,55:43-55.

12 刘文忠.幽门螺杆菌研究进展.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211-217.


作者单位:201318 上海,上海市南汇区周浦医院内科

作者: 骆智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