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0期

以输血器行胸腔穿刺术的临床观察与验证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胸膜腔穿刺术是临床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多年来,有不少以输血器代替胸穿针行胸腔穿刺术的报道,我们对此进行了验证,认为简易胸膜腔穿刺术所需物品简单,费用低,创伤小,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应用满意,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输血器。胸腔穿刺术胸膜腔穿刺术是临床常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胸膜腔穿刺术是临床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多年来,有不少以输血器代替胸穿针行胸腔穿刺术的报道,我们对此进行了验证,认为简易胸膜腔穿刺术所需物品简单,费用低,创伤小,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应用满意,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输血器;胸腔穿刺术

胸膜腔穿刺术是临床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多年来,有不少以输血器代替胸穿针行胸腔穿刺术的报告,我们对此进行了验证,收到了良好效果。现将2004年1月~2008年7月进行的简易胸膜腔穿刺术50例62人次的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均来源于我院住院和门诊患者,男29例,女21例,年龄25~83岁,平均63岁。癌性胸腔积液15例,结核性胸膜炎23例,炎性胸腔积液12例。均经胸部X线及超声检查证实。患者选择注意不要过于肥胖,超声探查胸壁至胸膜腔厚度<2.5 cm。

    12  所需物品  一次性输血器1付、一次性50 ml注射器1个、一次性5 ml注射器1个,无菌乳胶手套一副、消毒洞巾1个、消毒棉签及消毒液适量、椅子一把,备用胸穿包一个。

    13  体位与穿刺点  患者取坐位,患者面向椅背,反坐在靠背椅上,椅背上放一枕头,两前臂置于枕头上,前额伏于前臂上。穿刺点均经超声定位确定最佳穿刺部位、穿刺深度。

    14  操作方法  常规消毒穿刺区域皮肤,戴无菌手套,铺消毒洞巾,以5 ml注射器抽2%的利多卡因2~3 ml,在穿刺点沿肋骨上缘与皮肤垂直进针,行局部浸润麻醉至胸膜,退出注射器,将输血器头皮针与50 ml注射器接通,沿原穿刺点进针,至针锋抵抗感突然消失,回抽见胸腔积液流出,即停止进针,抽吸胸腔积液,抽满注射器后,用手折叠并捏紧头皮针软管,拔下注射器,将抽出的液体排出,重新将头皮针与注射器接通,如此反复进行。根据病情决定抽液的数量。一般首次抽液不超过700 ml,重复抽液不超过1 000 ml,抽液完毕后拔出头皮针,覆盖无菌纱布,用手压迫片刻,再用胶布固定,嘱患者静卧休息。操作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情况,如出现咳嗽,可退出头皮针至皮下,咳嗽停止后重新进针至胸膜腔,如果出现心悸、出汗、头晕、面色苍白、胸部压迫感或胸痛、晕厥等情况,应立即停止操作,让患者平卧在病床上休息观察,必要时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0.3~0.5 ml。

    2  结果

  在62人次简易胸膜腔穿刺术中,穿刺成功62人次,成功率达100%。抽液后症状减轻明显,但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62人次共发生不良反应2人次,其中头晕1人次,心悸1人次。患者经卧床休息、补液及进行相应处理后不良反应消失。  

    3  讨论

  传统的胸膜腔穿刺术是使用胸腔穿刺针连接橡胶管,通过橡胶管和注射器相连,利用血管钳对橡胶管的夹闭与开放进行反复抽液,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以下不足:(1)穿刺针、橡胶管反复消毒和重复使用易造成院内感染。(2)橡胶管口径大,与注射器连接不严密、不方便。(3)橡胶管反复消毒以及血管钳对橡胶管的反复夹闭易造成管壁粘连,抽液时橡胶管易塌陷,影响操作。(4)操作需要二人配合,时间长,浪费人力资源。以输血器行胸膜腔穿刺术克服了传统胸膜腔穿刺术的不足,具有以下优点:(1)所用物品简单,应用一次性输血器中的头皮针代替胸腔穿刺针。一次性输血器几乎各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单位均具有,应用前也不需要进行消毒,为基层医疗单位创造了更加宽广的基本条件。(2)穿刺时以5 ml注射器及一次性输血器的头皮针进针,减小了患者的痛苦。同时也减少了感染和损伤机会。(3)操作方法简单,成功率较高,只要掌握了常规胸膜腔穿刺要点便可以顺利进行本操作。(4)疗效满意,不良反应少。(5)节省费用,一次性输血器每付仅3.00元,而胸腔穿刺包每个则要40.00元,明显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我们认为简易胸膜腔穿刺术所需物品简单,费用低,创伤小,操作简便,成功率高,应用满意,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中心卫生院

作者: 唐华群,鞠 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