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CT确诊幼儿粟粒性肺结核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CT检查。幼儿粟粒性肺结核1病历摘要患儿,男,1岁半。胸部CT提示:双上肺见小斑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界欠清晰。肺部CT提示:双肺弥漫性分布粟粒状高密度病灶,境界较清楚,分布均匀,肺门结构清晰,气管通畅,纵隔无移位,胸腔无积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CT检查;幼儿粟粒性肺结核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岁半。20天前因右腋窝包块伴发热,在当地卫生院行抗感染治疗15天,无明显效果,遂来我院就诊。门诊以“淋巴结炎”收住入院。患儿夜间出汗,无明显咳嗽及咳痰,无恶心呕吐,精神食欲不佳。入院体检:T 38.8 ℃,神志清楚,无紫绀,咽部无充血,扁桃体无肿大。右腋窝触及一直径约4 cm包块,周围无红肿疼痛,活动度差。双肺呼吸运动对称,叩诊清音,呼吸音减弱,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无扩大,心前区未闻及杂音。腹部及四肢无明显异常。查血细胞分析WBC 26.9×109/L,N 16.2%,RBC 4.1×1012/L,Hb 90 g/L,ESR 42 mm/1 h。彩色超声提示:右腋窝淋巴结肿大伴脓肿形成。胸部CT提示:双上肺见小斑片状密度增高影,边界欠清晰。转入儿科。给予头孢曲松等抗炎治疗,3天后复查血常规:WBC 24.9×109/L ,N 20.7%,ESR 39 mm/1 h,血培养阴性。肺部CT提示:双肺弥漫性分布粟粒状高密度病灶,境界较清楚,分布均匀,肺门结构清晰,气管通畅,纵隔无移位,胸腔无积液。右侧腋窝多发肿大淋巴结,部分融合。结论:双肺血行播散型肺结核并右腋窝淋巴结核首先考虑。转入感染科行抗结核治疗15天后,复查血常规:WBC11.6×109/L ,N 7.1%,ESR 17 mm/1 h 。患儿体温渐恢复正常,腋窝包块略有缩小。患儿带药出院巩固治疗。随访6个月病情稳定恢复(因到外地未在我院复查X线胸片或CT)。

    2  讨论

    急性粟粒型肺结核是急性全身血行播散型肺结核病的一部分,是各型肺结核中较重者。起病急,全身毒血症状重,常并发脑结核。X线表现为双肺存在浓密的网状阴影,满布境界清晰的粟粒状阴影,直径约2 mm。但在病初X线胸片可能无明显粟粒状阴影或仅有弥漫网状改变,易误诊为败血症状等感染发热性疾病[1]。CT在肺结核的诊断中有重要的价值,因为仍然存在被证实为肺结核的患者中15%的X线胸片正常。在起病早期粟粒性肺结核X线胸片更不敏感。CT能有助于查明原因不明的发热,而X线胸片正常者中的血行播散性肺结核中的粟粒性肺结核[2]。该患儿却未并发脑结核,以淋巴结核为首发表现,并且缺乏典型的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病史特点及X线胸片表现,通过CT检查近早明确诊断,对症下药,对稳定病情,起到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0-91.

2 潘纪戊.重视肺结核病影像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6.


作者单位:湖北郧县,郧县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