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8年第6卷第12期

小肾癌肾盂造影与CT诊断10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肾癌的静脉肾盂造影及CT的表现及诊断。方法对10例患者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小肾癌患者,进行静脉肾盂造影,CT扫描,对其影像学特征进行研究。结果静脉肾盂造影,可见病灶区肾小盏杯口不规则加深加大,穹隆向外略移位。CT表现:平扫病变均为低密度,肾外形失去正常的肾轮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肾癌的静脉肾盂造影及CT的表现及诊断。方法 对10例患者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小肾癌患者,进行静脉肾盂造影,CT扫描,对其影像学特征进行研究。结果 静脉肾盂造影,可见病灶区肾小盏杯口不规则加深加大,穹隆向外略移位。CT表现:平扫病变均为低密度,肾外形失去正常的肾轮廓。结论 分析静脉肾盂造影及CT表现的特征,结合临床资料可提高本病的诊断准确率。

【关键词】  肾肿瘤;静脉造影术;X线;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小肾癌是指病灶直径<3 cm的肾癌。我院影像科自1993年3月~2006年12月经过CT诊断,部分病例通过静脉肾盂造影并经过病理证实的小肾癌1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小肾癌患者,有2例患者因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而就诊,其余8例均于正常体检时超声发现肾实质内低密度占位,而后经CT检查,其中有5例同时做静脉肾盂造影,其中男7例,女3例,年龄50~70岁。

    1.2  方法  CT机为岛津4500-TE,扫描时间为2.8 s/层,常规平扫为层厚10 mm,根据超声描述重点部位层厚为5 mm或2 mm,层厚与层距相等或层厚大于层距,由于病灶较小,所以扫描前嘱患者屏气与呼吸一定要保持一致,平扫后增强扫描,运用同层动态扫描,5例静脉肾盂造影者,均按静脉肾盂造影常规,分别于注入造影剂后7、15、25 min及全尿路平片,上述检查的造影剂均为60%的泛影葡胺,造影前均做碘过敏试验。

    2  结果

    (1)CT平扫时病变均为低密度影,其中有2例合并有小结石,8例病灶边缘显示较清晰,2例边缘显示较模糊,所有病例肾都失去正常的肾轮廓,其中左肾6例,右肾4例,发生于肾上极9例,1例在肾下极,均为单侧肾脏发病,病灶内均未见钙化。增强扫描早期可见肿块密度增高,CT值增高30~45 HU,肾实质期肿块密度明显降低,肾门、肾周及腹膜后均未见肿大淋巴结。(2)静脉肾盂造影检查,其中有5例在CT前做静脉肾盂造影,在电视透视监视下多角度观察,可见病灶区肾小盏杯口不规则加深扩大,穹隆向外略移位。(3)手术所见:10例均做病侧肾脏摘除术,术中顺利,肾被膜完整,肾门及腹主动脉旁、下腔静脉旁,均未见肿大淋巴结。(4)病理所见:10例其中有7例为透明细胞癌,3例为颗粒细胞癌,未见有明显肿瘤内出血。

    3  讨论

    肾癌主要发生在中老年人,其中男性多于女性,小肾癌患者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当肿瘤侵犯肾盂或肾盏时,可出现间歇性肉眼血尿,一般于体检时或偶然无痛血尿常规检查时发现,小肾癌属于ROBSON分期法的Ⅰ~Ⅱ期的肿瘤。肾是实质性具有排泄性的器官,静脉内团注造影剂快速扫描可见肾实质的三期变化:(1)血管造影期:即皮髓质交界期,此期持续80~90 s;(2)肾实质期:即造影剂通过肾小管排泄髓质显影期持续约1~2 min;(3)肾盂排泄期:小肾癌大多数为多供血,而且为动脉供血,少供血肿瘤相对少见,无供血肿瘤罕见,所以造影早期病灶增强效果明显,CT值至少提高30 HU以上,以后很快下降,这是恶性肿瘤的特征性征象。其中5例肾盂造影时可发现病灶区的肾小盏杯口不规则加深加大,穹隆外移[1]。以上病例均出现肾外形改变,因此在无痛血尿或超声发现异常的病例,在CT平扫时肾实质密度无明显改变,而肾轮廓的改变,就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应做增强扫描或螺旋CT扫描,排除小肾癌的可能。由于小肾癌的直径小于3 cm,基层医院绝大多数都不是螺旋CT,为了使CT检查能取得正确的诊断,在检查时必须训练患者的呼吸与屏气程度一致,扫描层厚必须小于病灶直径的50%,并保证扫描层面通过肿块的最大径,否则极易造成误诊[2]。本组病例2例血尿可能与肾结石有关。

    鉴别诊断:(1)单纯性肾囊肿:通常单纯性肾囊肿采用超声、CT均与肾癌容易鉴别。但若肾囊肿内伴有出血、感染时,囊肿壁增厚、分叶,囊肿内出现分隔且内容物密度较高时,与肾癌伴有的出血、坏死、囊变不易鉴别。(2)肾错构瘤:对脂肪成分少或无脂肪成分的错构瘤在鉴别诊断时困难较大,往往借助于全面分析病史、体征而鉴别。

【参考文献】
  1 陈炽贤.实用放射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20-727.

2 隋邦森.磁共振诊断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750-755.


作者单位:内蒙古满洲里,满洲里市第一医院放射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